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傳統文化“破壁”二次元
2023-02-06 13:27:1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以《原神》形象創作的木版年畫作品。 米哈遊供圖

  “沒想到我竟然通過二次元遊戲了解到中國民間文化!”“這手藝真是了不起,做工精美,令人欽佩”……近日,海外平臺YouTube(優兔)上,來自英國、日本、韓國等國的網友,在一部以木版年畫為主題的非遺紀錄片評論區留言表示讚嘆。

  這部發佈僅3天全網播放量就已超過400萬的紀錄片,是由風靡全球的遊戲《原神》推出的《流光拾遺之旅》。紀錄片由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非遺處指導,獲得了徐匯區文化發展專項資金支持,通過持續尋訪非遺傳承人,向全球玩家展現中國非遺的魅力。目前已在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發行,製作了15種語言字幕的版本。

  非遺走進年輕群體

  《流光拾遺之旅》首期聚焦木版年畫。張貼木版年畫,是中國過年期間的傳統習俗。在紀錄片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楊家埠木版年畫傳承人楊乃東,一共雕刻了22塊木板,將《原神》璃月地區的畫面刻印成了一幅色彩豐富、飄逸動感的木版年畫作品。

  一般來説,年畫作品只有3到6種顏色,而楊乃東此次刻印的這幅年畫一共使用了22種顏色,每種顏色都需要單獨雕刻色版,總共需印刷22次才能完成。“做木版年畫,是一輩子的事情。我要把手裏的活做好,代代相傳下去。”楊乃東説。

  “方寸之內顯日月,股掌之上惹人憐。”《流光拾遺之旅》第二期尋訪的非遺傳承人是“衡水內畫”代表性人物王自勇。《原神》中既有藏在奇峰峭壁之間的仙人洞府,也有繁華街市與閒逸鄉野構成的煙火塵世。這些充滿東方韻味的幻想場景通過藝術家的巧手,在鼻煙壺裏一一再現。

  “內畫技法大多沿襲自國畫,以中國山水為靈感源泉的原神場景與內畫結合,相得益彰。”王自勇説。他認為,想要將內畫藝術發揚光大,必須與當代生活相結合,不斷創新。

  在藝術理論家、非遺保護專家陳岸瑛看來,非遺保護要見人見物見生活,探索多樣化的傳承、傳播方式,使非遺融入現代生活,特別是走進年輕人的生活。

  傳統文化創新表達

  張貼木版年畫,是中國春節期間的傳統習俗。而在《原神》構築的幻想世界內,也有一場盛大的節慶熱鬧正酣。

  以元宵節為參考的“海燈節”便是每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去年“海燈節”期間,用戶可以“熔煉煙花”,解謎“燈中妙影”,並探尋背後的淵源。當時推出的戲曲元素新角色雲堇,以及由雲堇帶來的戲歌《神女劈觀》人氣居高不下。

  《神女劈觀》由上海京劇院演員楊揚演繹,在中外互聯網上不僅引發廣泛傳播和熱議,更有粵劇、崑曲、黃梅戲等數十種戲曲表演藝術家自發翻唱。

  今年的“海燈節”,以中國傳統皮影戲為靈感設計的解謎玩法“紙映戲”再度受到歡迎。這個益智類玩法樂趣十足,又蘊含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

  從“海燈節”、《神女劈觀》、“紙映戲”到紀錄片《流光拾遺之旅》,依託《原神》,出品方米哈遊在輸出中國文化上不斷實踐,持續發力。2022年10月,文化和旅遊部公佈“文化和旅遊數字化創新實踐十佳案例”,米哈遊憑藉“以遊戲為載體的文化傳播和旅遊宣傳推廣模式探索”位列其中。

  如今,相約“海燈節”,在這裡體會傳統文化魅力,已逐漸成為《原神》用戶群體每年的期盼和習慣。米哈遊創始人、總裁劉偉表示:“今後,我們將繼續探索更多的形式巧妙展現中國文化,讓遊戲成為文化傳承、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同時也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中國文化,喜愛中國文化。”(記者 鄭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