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央民族樂團《壬寅虎嘯》唱片分享會舉行 眾名家聚首再憶“金色迴響”
2023-02-08 09:33: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2月5日,“金色迴響”中央民族樂團《壬寅虎嘯》唱片分享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著名民樂演奏家吳玉霞、趙聰、唐峰、馮滿天、牛建黨以及唱片錄音監製李大康、國家大劇院唱片製作人趙爭,共同分享了唱片製作的來龍去脈。

  中阮名家馮滿天(右)和嗩吶名家牛建黨。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

  唱片致敬24年歲月迴響

  《壬寅虎嘯》的故事跨越24年。1998年1月27日,中國戊寅虎年除夕之夜,著名指揮家陳燮陽執棒的中央民族樂團“虎年春節中國民族音樂會”在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協會金色大廳上演,這是中國民族音樂歷史上第一次在有“音樂聖殿”之稱的金色大廳展現風采,10億中外觀眾曾通過電視共同見證歷史;24年後,2022年的壬寅虎年元宵節,陳燮陽再次指揮中央民族樂團,與多位民樂名家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上演了“壬寅虎嘯”專場音樂會,現場“復刻”了1998年音樂會上奏響的《春節序曲》《二泉映月》等傳統民樂經典,同時也演繹了《絲路飛天》《雲清風舞》等兼具民族風貌和時代精神的新民樂創新力作。這場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冬日之約”系列線上演出播出後,全網點擊量超過2400萬次。

  為了紀念這場具有特殊意義的音樂會,國家大劇院音樂廠牌NCPA Classics、中央民族樂團聯合“QQ音樂·國樂煥新”,共同推出了《壬寅虎嘯——中央民族樂團虎年元宵節音樂會暨赴維也納金色大廳二十四週年專場》限量紀念黑膠及CD唱片。本張唱片由中央民族樂團首任團長李煥之先生之子、國家一級錄音師李大康親自擔任混音製作,封面則使用了著名藝術家韓美林獨家授權的生肖虎畫作形象。

  演出結束掌聲持續10分鐘

  談起1998年那場盛況空前的音樂會,作為親歷者的吳玉霞、唐峰記憶猶新。“很多細節和想像中不一樣。”吳玉霞説。她和唐峰都印象深刻的是,金色大廳的地面竟然不平,譜架也比較老舊,完全不像電視上那麼金碧輝煌的樣子,但來不及感受太多,樂團就開始了緊張的排練。

  “那時候,我們其實是很不自信的。”唐峰坦言。當年不到30歲的他,是樂團最年輕的首席,“説白了,那個年代,中國文化還很少走出去,我們生怕自己的音樂不被他們接受,心裏充滿了未知。”當晚音樂會的盛況,最終化解了唐峰的所有焦慮,演出結束後,全場爆發了長達近10分鐘的熱烈掌聲,“我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傳統民族音樂是世界最優秀的文化精華的組成部分,它可以被全世界熱愛音樂的觀眾認可並喜愛。”

  “1998年,我剛上大學,在新聞聯播裏看到了中央民族樂團在金色大廳演出的新聞。”趙聰回憶。那時,金色大廳在所有音樂學子心中的崇高地位不可撼動,“每年新年音樂會,只有最頂尖的藝術家才能在那裏演奏。我學琵琶,看到前輩們站上了金色大廳的舞臺,真的由衷地感到自豪。”趙聰把那些出現在電視上的身影視作英雄,她告訴自己,長大後,也要去中央民族樂團。光陰流轉,24年後,名滿天下的趙聰已是中央民族樂團團長,“壬寅虎嘯”這場特殊的音樂會正是由她擔任總策劃。

  中國民樂有的是底氣

  除了《春節序曲》等致敬前人的經典作品,“壬寅虎嘯”音樂會也借《絲路飛天》《雲清風舞》《信天遊隨想》等新作展現了中國民樂的傳承發展。“我們想讓世界知道,中國不僅有古老的聲音,也有現在的聲音。”趙聰説起手中的琵琶,“日本和韓國保留它曾經的樣子不變,但我們不一樣,從唐朝到現在,這件樂器一直在改變,因為我們有底氣,不怕把它改丟。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和小朋友開始喜歡我們的傳統文化,我們越來越自信。”

  中阮名家馮滿天、嗩吶名家牛建黨共同演繹的《信天遊隨想》就是一部根植于傳統文化並被觀眾喜愛的新作,他們在“壬寅虎嘯”音樂會上演奏的《信天遊隨想》視頻曾火爆全網,播放量在國家大劇院的多個視頻平臺賬號中位於前列。

  回想自己的舞臺生涯,馮滿天感慨,很快就要退休的他已經在這裡工作了45年。“我第一次參加樂團巡演的時候,團裏只有不到60人。”馮滿天説。那時,巡演的條件遠遜於現在,15歲的他和同事們“帶著行李卷,帶著洗臉盆,還要帶著做飯的大師傅,我們就住在後臺。”老團長李煥之創作的《春節序曲》,對馮滿天而言也是一首格外特殊的作品,“它是我第一次參加樂團巡演演奏的曲目,每次一聽到,我的手就開始不由自主地動,不用看譜子,每一個分聲部都背得下來。”

  沉澱在歲月中的太多故事,最終回到了李煥之身上。但有些遺憾的是,1998年,他未能親耳聽到《春節序曲》在金色大廳迴響。“父親本來被邀請跟樂團一起去維也納,但那時,他的身體已經很不好了。”李大康説。音樂會結束後,現場錄影送到了李煥之手上,“他看著自己的樂團在金色大廳演出,看得那麼認真,那麼入神。” (記者 高倩 記者 方非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