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再見愛人2》:一面映照親密關係的鏡子,在省視自我中收穫成長
2023-02-08 15:44:09來源:小時新聞編輯:劉欣

  當綜藝節目在談論愛情與婚姻時,在談論什麼?由芒果TV出品的婚姻紀實觀察真人秀《再見愛人》第二季(以下簡稱《再見愛人2》)給出了答案。近日,這檔持續熱播的綜藝將迎來大結局。為期18天的旅行來到終點,三組嘉賓何去何從牽動人心,留下談資,也留下了關於愛情與婚姻的思考、希望和美好。

  所謂人心幽微複雜,親密關係“剪不斷、理還亂”。《再見愛人2》守正創新,迎難而上,通過精心選擇的三組婚姻樣本,把親密關係的真實面相呈現給觀眾,讓年齡不同、背景不同、情感關係各異的人群在沉浸式追劇中反觀自身,從節目的不同細節裏找到省視自我的鏡子,從而收穫成長、汲取經營親密關係的積極力量。

  不同人群,找到反省自身的現實鏡子

  愛情與婚姻,是一組永恒的話題,也是每個時代都要面對的社會現實問題。《再見愛人2》延續了第一季的現實主義創作理念,以“切片”形式從蕓蕓大眾中精心選擇了三組嘉賓,呈現了三個典型的婚姻樣本。

  從所處的婚姻發展階段來看,三組嘉賓中,有的曾相互吸引如今已離異,有的爭吵不斷、正處於離婚邊緣,有的各自居住、許久未見。再看造成婚姻問題的原因,有的閃婚閃孕缺乏磨合,有的長期異地心生隔閡,有的恩愛半生卻因焦慮生死而避而遠之……每一組嘉賓的每一個側面,都是蕓蕓眾生婚姻現實的縮影。

  與第一季節目相比,老年夫妻陳美玲和艾威是《再見愛人2》的一大亮點。不僅在於他們的加入讓老年人的情感問題進入關注視野,還增加了這趟旅行的厚重感及節目的話題深度:親密關係不止情情愛愛,還要直面生命和死亡。

  “人對愛的追求是終身的。”節目創作團隊的觀點引發觀眾共鳴。相識31年的陳美玲和艾威,風風雨雨的日子對熒幕外的同齡人來説,何嘗不是一次“重走之旅”,而作為晚輩的年輕人,在敬佩與敬重之餘,某種程度上也接受了一次生命與死亡教育。

  張婉婷、宋寧峰這組嘉賓,則引發了更多的關注、熱議甚至爭議,直至“衝”上熱搜。與其他兩組嘉賓相比,他們更具衝突感的日常生活及親密關係相處模式,更能激發觀眾情緒、情感上的反應。觀眾一邊激烈的討論,一邊恍然發現節目裏這些深入到柴米油鹽、雞毛蒜皮層面的情感故事,才是更真實的婚姻。網友@嘟嘟熊之父評價道,“如果説上一季是《藍色情人節》,那麼這一季才真正來到了《婚姻故事》。”更多觀眾則從張婉婷身上發現了自己的影子,在照見自我的同時,有了更多的同理心。

  因此,以真實為內核的《再見愛人2》成為一面映照現實的鏡子。不同人群,能從中找到並反省自身。

  學會愛人愛己,“沒有人應該成為一座孤島”

  真人秀,“秀”是外衣,“真人”是本質。一趟18天的結伴而行只是外殼,內涵是在這段旅程裏找回感情的最初動人處,找到困擾情感和婚姻的癥結所在,從而走出困境,學會愛人愛己,鼓起勇氣迎接未來的挑戰。對此,《再見愛人2》提出的概念是——沒有人應該成為一座孤島。

  一同“陪伴”嘉賓旅行的觀眾,則在沉浸式地觀看嘉賓的相處時,在參與觀察團嘉賓的討論、提煉及理論闡釋時,從節目細節、情感共鳴和冷靜思考中接受情感教育,體會親密關係的真諦,汲取愛人愛己的力量和能力。

  比如36問環節,在此之前,盧歌與蘇詩丁二人之間仿佛還隔著一層東西。36問開始後,兩人慢慢打開自己,一起回憶戀愛、婚姻中的美好時光,坦誠交流目前的問題所在並自我反省,在溝通交流中收穫成長。對觀眾來説,觀看兩人之間的36問、36答是一次很好的沉浸式體驗,代入其中,真誠問答,一堂情感教育課也悄然完成。

  更能引起情感共鳴、獲取力量的時刻發生在第十期節目。Lisa高燒不退,艾威把自己的護身符手串放到Lisa手心,趴在Lisa耳邊輕聲説“我們不離婚了”,語氣溫柔而堅定。這一刻,觀察室裏的嘉賓淚眼直流,易立競更是在熒屏上首次哭泣,觀眾也直呼“太好磕了!”。

  這一併沒有刻意而為之的瞬間,恰是節目所要呈現的主題意涵——從情感真實中昇華出來的美好和心靈震撼,“它可能沒有那麼易得,但一定是非常有力量的東西。”這個“非常有力量的東西”,正是徘徊在愛情與婚姻現實中的人們所亟需的。

  生而為人,每個人對愛的需求都是永恒的,也都有無助和困惑。《再見愛人2》把親密關係的故事現場“搬運”給觀眾,讓觀眾在憤怒、感動、反思、成長中完成一次情感教育,從而在親密關係中學會相互滋養,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 何曉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