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收官
2023-03-14 09:12:4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伴隨著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的高亢嗓音,昨晚,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歌劇《山海情》唱響脫貧攻堅的溫暖故事,展現中國當代社會歷史變遷、滄海桑田的壯闊畫卷。同時,該劇也為歷時四個多月的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畫上圓滿句號。

  民族歌劇《山海情》改編自2021年同名熱播電視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國家大劇院聯合出品,作曲家孟衛東、編劇易茗、導演王筱頔等知名藝術家擔任主創。在指揮家張國勇的執棒下,王宏偉把青年幹部得福的率真、堅韌表現得入木三分,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龔爽則以“水花三唱”,將水花歷經苦難卻無比堅強的性格展現得淋漓盡致。當晚,來自北京科技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北京建築大學、北京聯合大學四所高校的幾百名大學生觀看了這部歌劇,大學生們無不被劇中動人的音樂、真實細膩的戲劇表達所感動。

  隨著民族歌劇《山海情》的落幕,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也完美收官。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以“文藝展新姿,精品獻人民”為主題,從去年11月5日開幕至今,先後有35部劇目139場線下演出與觀眾見面,包含中央屬院團7部,市屬院團16部,外省區市院團6部,民營演出機構6部,涵蓋戲曲、話劇、音樂劇、歌劇、舞劇、兒童劇、雜技劇、音樂會等各個舞臺藝術門類,共吸引約122700名觀眾走進劇場,另外還有76部線上“雲劇場”劇目免費供網友在線欣賞,線上“雲劇場”播放量達到1.4億。這111部精品力作的上演極大豐富了市民群眾的文化生活,也得到了廣大觀眾熱切關注,160次衝上各大網絡平臺熱搜榜。

  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為文藝院團搭建了推精品、演好戲、重傳播的平臺,35部大戲、好戲,充分發揮文藝引領風氣、啟迪思想、溫潤心靈、凝聚力量的作用,滿足了廣大市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也為文藝創作者搭建了常切磋、促交流、強合作的平臺。同時,展演季還推動了院團之間、劇目之間、主創之間的深入交流互鑒,為文化産業發展搭建了能融合、提消費、惠群眾的平臺。

  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得到了各方廣泛讚譽。中國戲劇家協會秘書長崔偉表示,“大戲看北京”展演季比較好地樹立了北京的戲劇平臺,通過北京這樣一個首善之區,展示了中國的文化成果,特別是戲劇成果。安徽再芬黃梅藝術劇院院長、梅花獎“二度梅”得主韓再芬説,“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非常有意義,這一立足北京、放眼全國的大型戲劇交流和展演活動,把我們中國最好的戲劇放到這個平臺上來展示。”(記者 韓軒 記者 方非 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