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都市劇中房子為何屢屢“搶戲”?
2023-03-16 09:38:0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毛曉彤、張儷主演的京味衚同劇《心想事成》近日在央視播出,沒想到開播之後話題很快跑偏。劇中,作為主角的姐妹倆住的是小滿衚同的獨門獨院,劇集開篇兩人站上自家房頂喊“奮鬥”,結果被觀眾吐槽“強行扮窮”。很多觀眾批評,老北京四合院以億計價,“住著幾個億的四合院硬説自己是窮人,這樣的劇情太過懸浮。”

  站在四合院房頂喊“奮鬥”,《心想事成》被批懸浮冤不冤?與大眾的想像不同,住在老城區的北京“土著”並非都是身價過億的“土豪”,不少衚同裏的北京人住的是單位分配的公房,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是最普通的市民階層。就像《心想事成》中妹妹孫想説的,家裏的房子是奶奶早年單位分的公租房,沒有産權,只有居住權,就算拆遷,一大家子人也分不到多少錢。所以在劇中,姐姐孫心渴望通過自己的奮鬥走出居住條件差的衚同,住進現代化的樓房。

  雖然《心想事成》劇情設定並無不當,但真正讓人感到懸浮的,是居住場景的失真。現實中,衚同四合院多數是“張大民”式的大雜院。《心想事成》的劇情也借劇中人物褚曉羽之口,説出了北京衚同的普遍居住情況,“別人都是一個院裏住三四戶,就你們家(孫家)自己住一個院。”為何孫家會分到獨院公房?目前播出的劇情並未交代,但這顯然是非典型的居住個例,即使劇情自圓其説,也脫離了普遍真實,以並不典型的居住場景去表現北京的市井煙火,猶如給衚同生活開了美顏濾鏡,造成懸浮感在所難免。

  此外從美術設計上看,孫家小院裝修得像一家民宿,這種場景搭建只圖電視劇拍得靚麗,既不符合普通衚同人家的生活真實,也不符合孫家舉債為大女兒治病的劇情設定,同樣造成了懸浮感。獨門獨院疊加“民宿風”,如此生活場景下喊出來的“奮鬥”,自然有種“何不食肉糜”的味道,難讓觀眾共情。

  而在近期播出的京味衚同劇中,生活場景過度美化並非個例。都市情感劇《情滿九道彎》裏,劇中主角住的都是衚同裏敞亮乾淨的獨門獨院,“白富美”史小娜一家更是住進了佈置得富麗堂皇的二層小洋樓。

  大都市居住空間緊張是現實中民眾最關切、最敏感的話題,反映到都市劇中,居住場景是否合理尤為惹眼。很多都市劇中的打工人,掙著並不豐厚的工資,住著北上廣寬敞精緻的城景房獨自品味生活,讓觀眾看得齣戲。都市劇屢屢讓房子“搶戲”,説明創作者對社會生活的熱點和痛點存在鈍感,對觀眾的“槽點”不能預判,才導致電視劇話題跑偏不斷發酵。

  與此相反,一些勵志主題的都市劇中,合理的生活場景呈現可以轉化為觀眾追劇的入戲點。新北京題材劇《歡迎光臨》中,黃軒飾演的北漂青年,長期住在逼仄潮濕的公司地下室身上起濕疹,無奈和兩個同事合租一居室,自己只能蝸居在陽臺上,網友感嘆終於讓窮人做了回主角,而來自真實打工人的聲聲“奮鬥”,才能喊到觀眾心裏。

  近年來熒屏回歸現實題材創作,大眾對電視劇寫實表達的要求越來越高,都市劇避免懸浮,讓觀眾與角色共情,在於對“人間真實”的準確還原,不粉飾生活,也不刻意賣慘。(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