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因為“光明影院”,許多視障人士欣賞了人生第一場電影—— 尋找光明 共享希望
2023-03-16 09:35:4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光明影院”志願者與觀眾在一起。

  “光明影院”學生志願者正在與小朋友交流。

  截至目前,“光明影院”在31個省區市進行公益放映和推廣,將無障礙影視産品送到各地2244所特殊教育學校。

  無障礙電影不只是單純講述畫面,更要幫助視障朋友了解畫面所要表達的含義,只有字斟句酌地細緻打磨,才能呈現一場“視”聽盛宴。

  近5年來,“光明影院”從概念到落地再到“開枝散葉”,為很多視障人士提供了豐富的精神文化産品。如今,這項改善視障朋友生活品質的事業,有了越來越多的志同道合者。

  “用聲音傳遞色彩,用聆聽感知藝術,歡迎來到‘光明影院’,今天為大家帶來的電影是《流浪地球》……”

  閉上眼睛,頭微微向上抬起,馬德麗認認真真傾聽解説詞,捨不得漏掉一字一句。遇到驚險刺激的情節,她緊張地抓住座椅扶手。身旁的同伴唐發米、王惠容,同樣“看”得入神。

  四川省西昌市德昌縣的馬德麗,經營著一家盲人按摩店。全盲之後,她很少出門,更不要説看電影。聽到四川省盲協要放映無障礙電影的消息,她當即決定:按摩店停業一天,一起去“看”電影!

  讓馬德麗熱切期待的這場電影,從製作到放映,全部由中國傳媒大學“光明影院”公益項目團隊的志願者完成。創立近5年,“光明影院”先後有500多名師生志願者加入,製作完成500多部無障礙電影和46集無障礙電視劇《老酒館》,涉及動畫、現實、科幻、歷史等類型題材。截至目前,“光明影院”在31個省區市進行公益放映和推廣,將無障礙影視産品送到各地2244所特殊教育學校。

  製作讓視障人士“看”得明白並吸引他們走進電影院的無障礙電影

  中國傳媒大學南門外,一條東西走向的盲道鋪設在人行道上,為視障人士的生活提供便利。

  目前,全國約有1700多萬視障人士。“我們已經建起一條又一條盲道,該如何鋪一條通往心靈的‘文化盲道’?”從盲道旁走過,“光明影院”發起團隊的老師們陷入沉思。

  研究顯示,普通人獲取的信息,大約80%以上源於視覺。電影被稱為“光影盛宴”,而失去視覺,意味著一切源於光影的情節、美感和想像力,還有光影裏那個遼闊而燦爛的世界,統統歸於混沌。看不見,是視障群體面對電影時的無奈。

  怎樣製作讓視障人士“看”得明白並吸引他們走進電影院的無障礙電影?

  在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會議室,一場激烈的討論就此展開。一開始,老師們決定採用“錄音剪輯”的方式,把原本一到兩小時的電影用半小時左右講述出來。經過一番深入討論,這一方案被大家放棄了。“普通觀眾可以在電影院欣賞電影,感受故事的起伏與懸念,視障朋友也應該能以同樣的方式體驗電影。”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副研究員趙希婧説。

  最終,“光明影院”確定了無障礙電影的基本形式:在電影對白和音響的間隙,插入對於電影畫面的講述,描繪畫面內容及其背後的情感與意義。

  “‘光明影院’的寓意,是幫助視障人士尋找光明、獲得希望。”中國傳媒大學無障礙信息傳播研究院副院長付海鉦説。

  2018年5月20日,第二十八次全國助殘日,一場特殊的電影試映會在北京市東城區廣外南裏社區文化站舉行。50多位視障人士欣賞了無障礙電影《戰狼Ⅱ》,見證了“光明影院”正式開張。“以前從來沒想過能‘看’電影,今天真切感受到了生動的故事情節與鮮活的人物形象。”“光明影院”首批觀眾、視障人士王家驥喜出望外。

  2個小時的電影,講述稿長達2萬多字,製作前後花費1個多月

  北京市盲協副主席曹軍是一位電影發燒友。他説:“我有很多視障朋友從來沒去過電影院。”由於看不清畫面,單憑聽,視障人士很難完全理解電影的內容。

  2019年4月,曹軍與“光明影院”初識,他的許多視障朋友由此第一次走進電影院,欣賞專門為他們製作的電影。那一次,也是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研究生李怡瀅第一次參與製作無障礙電影。李怡瀅説:“電影的每個畫面,我們需要看10遍以上才能轉化為講述稿。製作一部無障礙電影,至少要按3000次暫停鍵。”選片、寫稿、審稿、修改、錄音、剪輯、混音、導出……2個小時的電影,講述稿長達2萬多字,製作前後花費1個多月。

  “紅色是什麼顏色?”一次放映活動散場,人群中傳來一個清脆的童聲,讓中國傳媒大學碩士研究生胡芳恍然大悟:“對於先天失明的人而言,顏色,這種僅能靠視覺理解的概念是不存在的。”志願者們討論許久,決定將顏色與觸覺、嗅覺聯繫起來。從此,在胡芳的講述稿中,視障小朋友的問題有了答案:紅色,是火焰的顏色,它們都溫暖而熱烈。

  “無障礙電影不只是單純講述畫面,更要幫助視障朋友了解畫面所要表達的含義,只有字斟句酌地細緻打磨,才能呈現一場‘視’聽盛宴。”胡芳説。

  除了製作,放映活動現場引導同樣重要。視障朋友在哪下車最方便?一路上有多少個障礙物?從電梯出來到影廳一共有多少米?每隔幾米需要志願者維持秩序?每次放映活動前,同學們都會制定週密的工作流程,提前把活動路線完整地走上好幾遍。他們知道,每一個細節都關乎視障朋友的體驗。有一次,在北京朝陽劇場放映《紅海行動》。為確保視障朋友的安全,上百名“光明影院”志願者形成100多米長的“人形安全通道”,把他們從下車處引導進電影院,直至落座。

  因為“光明影院”,許多視障人士擁有了人生第一張電影票,那是為他們印發的特製觀影券,也是特殊的儀式感。“看到他們用手小心地摩挲電影票,隨著電影情節時而歡笑、時而流淚,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值了。”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研究生李超鵬説。

  志願者們為視障朋友投來“一束光”,視障朋友也為他們帶來溫暖。2019年6月,“光明影院”來到青海。交流時,聽到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研究生蔡雨的聲音,青海省盲協主席田起民轉頭説出了她的名字,又接著説:“我是你的粉絲呀!我聽過你配音的電影。”就像一束溫暖的光亮,這句話“照”進了蔡雨的心。

  每年製作104部無障礙電影,保證每週有2部新片可以欣賞

  “茹老師,我們要看什麼電影呀?”臨近放電影的日子,孩子們總會圍著茹甜子問個不停。看完電影,他們又會興趣盎然地討論好多天。

  茹甜子是北京市盲人學校學生發展中心副主任兼藝術老師,喜愛電影的她曾一度嘗試給學生放電影,自己拿著麥克風講解。“講解的聲音經常和電影原聲交雜在一起,費時費力,效果卻不太好。”茹甜子坦言。

  2018年11月7日,“光明影院”走進北京市盲人學校,為孩子們放映無障礙電影《尋夢環遊記》。此後,每月的最後一個週四,成為學校的固定放映日。“特別感謝哥哥姐姐們,帶我‘看’到了五彩斑斕的世界……”學生孫銘晗用盲文寫下一封感謝信。

  茹甜子的爺爺奶奶早年失明,爺爺曾在茹甜子的陪同下進電影院看過《百鳥朝鳳》,奶奶卻從來沒去過電影院。76歲的奶奶聚精會神地“看”完無障礙電影《流浪地球》的光碟,一再感慨:“盲校的孩子趕上了好時候!”

  一次放映活動,中國傳媒大學碩士研究生李倩雅攙扶一位頭髮花白的阿姨去洗手間。剛走出影廳,阿姨的步子就急促了起來:“這部電影太有意思了,不知道他們最後能不能成功讓地球避免被撞擊?我可不能漏掉關鍵情節。”

  每次觀影結束,“光明影院”的志願者還會做問卷調查,收集反饋意見。總有人問能不能播放武打片、科幻片或者動畫片,還有人關心4D電影是怎樣的體驗。每一份反饋意見都是心底的期盼,志願者們感受到了信任和責任。

  “通過‘光明影院’志願者的講述,我們領略到電影的無窮魅力,視障人士和普通人共享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中國盲協副主席何川説。

  “光明影院”的志願者們堅持每年製作104部無障礙電影,讓視障群體在全年的52個星期中,保證每週有2部新片可以欣賞,達到甚至超過普通人的平均觀影頻次。

  2022年9月,“光明影院”公益點播專區在全國有線電視上線,覆蓋各地超2億戶家庭。他們還將繼續推動同檔期電影無障礙版本的製作,同時製作紀錄片、電視劇等其他影視作品的無障礙版本。

  近5年來,“光明影院”從概念到落地再到“開枝散葉”,為很多視障人士提供了豐富的精神文化産品。如今,這項改善視障朋友生活品質的事業,有了越來越多的志同道合者。北京國際電影節海南島國際電影節、中國長春電影節、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都設立了固定公益放映單元。

  “光明影院”的志願者們步履不停。他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越來越多的視障朋友能夠在光影裏“看”見世界。(施芳 余飛揚)

  圖片均由肖泓提供 製圖:趙偲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