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音樂劇《覺醒年代》劇組首次排練走進北大紅樓 實地感受“覺醒年代”的理想與激情
2023-03-21 09:23: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昨天,音樂劇《覺醒年代》劇組前往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簡稱北大紅樓)、《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參觀學習,在百年建築中重溫“覺醒年代”的初心力量。當天是該劇2023年排練的第一天,劇組特意以這樣的方式,讓主創們在與革命先輩的時空“對話”中,感受理想激情,汲取創作動力。

  實地感受讓演員熱淚盈眶

  音樂劇《覺醒年代》以李大釗、陳獨秀傳播馬克思主義、相約建黨為主線,以毛澤東、周恩來、陳延年、陳喬年、鄧中夏、趙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經歷為輔助線,展現了從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到中國共産黨建立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走進安靜肅穆的北大紅樓,主創們仿佛“穿越”到了那段理想激蕩的年代。大家穿梭于一個個主題展室,認真聆聽講解。“這裡是李大釗的辦公室,當時很多學生都喜歡來這裡和他探討問題,也是在李大釗的領導下,一大批學生走上了馬克思主義道路。”聽了講解員的介紹,幾位飾演李大釗的演員特意駐足,在展品前拍照記錄。

  展室中播放的李大釗留下的唯一一段影像資料深深吸引了演員李樂堯,他説:“我會去注意他動作上的一些細節,在之後的表演中可以借鑒。”演員王培傑則對講解員説到的一個細節唸唸不忘:“其實我查過李大釗的很多資料,但今天通過參觀才知道,他犧牲後家裏所有東西加在一起只值一塊大洋,他把所有的一切都獻給了黨和人民。”

  飾演陳獨秀的趙梓衝前不久剛剛憑藉電視劇《狂飆》中的“張彪”一角為觀眾所認識。“今天來到北大紅樓,我幾次熱淚盈眶,先輩們身上的責任和擔當,尤其是為了共産主義事業奉獻一切的勇氣,讓我感觸特別深。現在我們的生活富足安定,更需要從思想上去感受先輩們的那種精氣神。”音樂劇比電視劇更具情感濃度

  將《覺醒年代》這樣一部現象級影視作品搬上舞臺,難度和壓力不言而喻。“電視劇的成功給了我們一個強有力的基石,它的故事非常紮實,包括演員的塑造、講故事的方式、處理的手法,都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導演高瑞嘉對音樂劇的呈現充滿信心,在他看來,“音樂劇是一種全新的形式,基本上是用唱來完成的,可以讓所有人的情緒、能量更加凸顯出來,音樂劇在表現情感濃度上更有優勢。”

  藝術總監張小群則表示:“電視劇擅長廣度和細節,而音樂劇更能夠在深度和情感上展現優勢。”她透露,劇中每個角色都會有屬於自己性格的歌曲,再加上很燃的舞蹈和用情的表演,所帶來的現場體驗感會跟電視劇完全不同。

  如何將43集的電視劇濃縮到一場演出中,對主創團隊也是一大考驗。編劇程樂兒坦言,面對電視劇裏的眾多高光時刻,音樂劇在劇本創作過程中確實面臨過難以取捨的局面。經過激烈討論,大家一致認可用音樂劇的表達方式去表現故事的精神內核,讓一場場高光時刻此起彼伏,在音樂的加持下把故事講好。

  珠玉在前激勵演員做足功課

  “于和偉老師演的陳獨秀太精彩了。”因為珠玉在前,飾演陳獨秀的演員區寧提前做了很多功課,他研究了大量陳獨秀的相關學術資料。“在我的心目中,陳獨秀是堅定的、一往無前的形象,希望能在表演中去塑造他的神,比如抓住他在演講上特別具有號召力的特質。”

  值得一提的是,在電視劇《覺醒年代》中扮演毛澤東的侯京健將在劇中塑造他的首個青年毛澤東舞臺形象,這也是他第三次走進北大紅樓,實地感受歷史的場景和氣息。他坦言,音樂劇的挑戰會更大,因為舞臺上的呈現是一次成型的,要求演員對於角色的展現更加準確、更有力度。

  音樂劇《覺醒年代》由北京廣播電視臺與開心麻花聯合出品,將於4月28日起在世紀劇院進行為期兩周的首輪演出。 (記者 李俐 記者 方非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