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經典駐場演出一演就是上千場
2023-03-21 09:16:27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在北京的演藝市場,駐場演出已經形成一條獨特的風景線,且經過多年的沉澱,品牌效應顯著,不僅孕育出多部具有市場影響力的精品力作,還培養出一批批實力派演員,吸引一撥撥觀眾走進劇場,推動演出行業健康發展。近半年,還有時間劇場、大麥新空間等突破傳統觀演關係的環境式、沉浸式劇場開門營業,將駐場演出與更時尚的文化消費模式結合,融入都市人的休閒生活,也為北京“演藝之都”的建設提供多樣的風采。

  新駐演《威尼斯商人》有了社交屬性

  小柯劇場持續推出9部音樂劇

  《奮不顧身的愛情》已經連演近3000場

  名詞解釋 駐場演出

  傳統意義上,駐場演出指一部劇或演藝項目,在固定的場地開展常態化的演出,業內一般認為,連演50場以上的即可稱為駐場演出。隨著演藝市場內容的豐富,駐場演出的概念也越來越寬泛。不只局限于某個劇場上演某一部固定的作品,而是變成了在某一劇場常態化上演的、具有鮮明品牌特色的演出。比如繁星戲劇村《奮不顧身的愛情》連續十年上演近3000場,吸引大量年輕學生白領觀看;位於751D·park園區的小柯劇場,持續推出《穩穩的幸福》《等你愛我》等9部小柯個人風格鮮明的音樂劇;北京地質禮堂、A33劇場、磁劇場等“開心麻花”駐紮的劇場裏,笑聲連連……

  “最紅”的早期駐演

  《功夫傳奇》

  16年連演9000多場

  早年間北京各大景區的旅遊演藝,形成了駐場演出的最早模式。

  “旅遊演藝類的駐場有很多表現形式,比如在朝陽公園常年舉辦的特色表演、大馬戲演出;又比如劇目式的,在北京歡樂谷華僑城駐演多年的《金面王朝》,每一兩年就會對劇目進行改版和升級,常演常新。”北京演出行業協會會長、北京舞蹈學院藝術實踐中心主任張海君説,北京是一座具有濃厚文化底蘊的城市,也是一個聞名海內外的旅遊城市,旅遊演藝市場的駐場演出積澱豐富。

  在文旅結合的駐場演出市場中,位於東城區幸福大街44號的紅劇場曾創造一個傳奇,融合中華武術、雜技、舞蹈等多種藝術元素為一體的舞臺劇《功夫傳奇》自2004年至2019年連續上演16年,場次高達9000多場,大量外國遊客來京必打卡,成為北京旅遊的一張金字招牌,也成為早期駐場演出的成功範例之一。

  隨著演藝市場內容的豐富,駐場演出的概念也越來越寬泛。在張海君看來,現在的駐場演出可以説是一個“大駐場”概念,不只局限于某個劇場上演某一部固定的作品,而是變成了在某一劇場常態化上演的、具有鮮明品牌特色的演出,比如在小柯劇場上演的多部小柯音樂劇,在北京地質禮堂、磁劇場等地上演的“開心麻花”系列喜劇,以及德雲社、嘻哈包袱鋪乃至多個脫口秀小劇場的駐場演出,演出品類逐漸細化,各自擁有一批忠實的觀眾。

  “在北京著力建設‘演藝之都’的內容層面,如果説傳統劇目是重要的一極,那麼駐場演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極。”張海君以倫敦西區和百老匯常年上演的駐場演出類比,倫敦和紐約被當做世界演藝中心,駐場演出發揮的作用不容忽視,“當一座城市涌現出很多藝術水準較高的劇目,並將它長期駐演下來,形成優質口碑,不僅能吸引海內外的遊客前來,還能帶動演藝産業全鏈條的發展,進而促進整個城市的經濟發展。”

  “戲捧人”的常年駐演

  沈騰、馬麗從《烏龍山伯爵》走出來

  “對劇目製作方來説,駐場演出是一把‘雙刃劍’。”張海君説,駐場演出以一劇一場的形式上演,最顯而易見的優勢是攤薄成本,減少巡演産生的額外場租,道具運輸、裝臺和演員差旅等一系列費用,“但與此同時,駐場演出對劇目的品質提出很高的要求,如果品質不過關,觀眾就會逐漸流失,劇場運營也難以為繼。”

  經過多年的發展與積澱,北京市的駐場演出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涵蓋話劇、音樂劇、相聲、雜技等多種形式,也培育出多部經典作品,在市場上長演不衰。在繁星戲劇村上演的《奮不顧身的愛情》,從2013年12月正式演出開始,至今已連續上演10年,全國累計上演場次近3000場,還曾創下國內小劇場單輪演出192場的最多場次紀錄,以及連演7個月的最長駐演紀錄。

  繁星戲劇村製作人郝微麗説,《奮不顧身的愛情》的名字聽上去是一個愛情戲,但絕不僅僅討論愛情,還包含了抗戰建國、家國理想、知識分子情懷等豐富而永恒主題,“這不是一部在內容上、情節上蹭熱點的劇目,所以能吸引一代一代的年輕觀眾。”繁星戲劇村做過觀眾調研,運營多年來,其觀眾中佔比最高的年齡段穩定在25至29歲,20至24歲的觀眾其次,而《奮不顧身的愛情》駐演10年來,觀眾們看戲時深受觸動的點幾乎一致。北京這座充滿活力的大都市,每年都有大量年輕人涌入,優秀劇目的長期駐演,也為充滿新鮮血液的北京涵養了一代代年輕觀眾。

  一部作品的持續上演也為演員們提供不斷成長的舞臺,一批批演員在駐演劇目中磨煉演技,被觀眾熟知,在“戲捧人”與“人捧戲”的相互作用中達到平衡。“開心麻花”著名喜劇《烏龍山伯爵》首演以來,全國範圍內有不下10組的演出陣容,沈騰、馬麗、艾倫、常遠等知名演員都曾參演,因此這部戲也被稱為開心麻花的“黃埔軍校”。而在2021年開播的《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中,冠軍和季軍得主張弛和王皓,以及2022年的冠軍組合左淩峰、張維伊和劉同,都曾長年在繁星戲劇村的舞臺上演話劇,張弛、張維伊正是《奮不顧身的愛情》在2013年首演時的“元老”級演員。

  全新模式的“新駐演”

  《威尼斯商人》吸引周邊居民看“莎翁”

  隨著演出市場的發展,駐場演出也出現了全新的模式,突破傳統觀演模式的環境式、沉浸式演出越來越多,成為都市觀眾文化消費的新風尚。不少新建、在建的小劇場把位置選在商業區、文化創新園區,它們在帶動周邊産業、涵養城市文化等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時間劇場坐落在百子灣北京22院街藝術區,附近有今日美術館等深受文藝青年、時尚潮人喜愛的藝術機構。時間劇場于2022年下半年試演營業,2023年春節期間正式營業後,環境式音樂劇《威尼斯商人》以每週4場的演出量不間斷上演看,目前已上演80余場,覆蓋觀眾超一萬人次。該劇導演李妮介紹,慕名而來的觀眾不僅有年輕學生和白領,在附近蘋果社區居住的家長也會帶孩子前來,還有不少在附近藝術區逛街的外國觀眾。觀眾們在文藝復古風格的劇場中,感受威尼斯水城的浪漫場景,一邊吃著小零食、喝著飲品,一邊與劇中的演員互動,全方位體驗莎翁的經典戲劇。如今,這裡已經成為具有社交屬性的文化消費新場景。

  無獨有偶,去年11月,大麥旗下的首個演藝新空間“大麥新空間”在具有北京歷史文化地標意義的隆福寺文化街區開業,沉浸式互動戲劇金錢世界北京版《現在開市》作為開業大戲開啟駐演模式,計劃在京上演300場。《現在開市》完全打破了舞臺和觀眾之間的壁壘,讓觀眾也作為劇目發展的主導者參與其中,通過與現場演員的互動,將劇目推向開放式的結局。目前該劇已收穫大麥評分9.2分的口碑,有觀眾留言感慨:“劇情結束了,我還沒從緊張激動的心情中走出來,直到推開劇場大門,看到北京的夜色,奇妙的穿越感把我擊中,真是個有趣的晚上。”

  提到大麥新空間的後續運營,大麥“當然有戲”廠牌主理人李婧介紹,得益於首都北京戲劇産業開放、互連的發展環境,“文化內容+場景”的生態型消費,逐漸成為當代都市人休閒娛樂的主流消費選擇,“大麥新空間除了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觀演體驗外,還將以戲劇為紐帶,推齣劇本朗讀、沉浸式戲劇工作坊等一系列以城市生活方式為內核的文化活動,為年輕人提供一種更為新鮮、有養分的戲劇新生活。”(記者 韓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