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京味文化中追尋人間正道
2023-03-24 09:19:0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2017年,劉家成導演(前左一)在電視劇《正陽門下小女人》拍攝現場。

  劉家成2010年導演的電視劇《傻春》海報。

  劉家成2014年導演的電視劇《情滿四合院》劇照。

  劉家成2022年導演的電視劇《情滿九道彎》劇照。 本文配圖均由作者提供

  隨著《情滿九道彎》的播出,我執導的電視劇中塑造的人物形象形成了一個“傻子”系列:從“傻春”(《傻春》女主角趙素春)到“傻柱”(《情滿四合院》男主角何雨柱)再到“傻茂”(《情滿九道彎》男主角楊樹茂)。這當然不是偶然和巧合,而是我刻意為之。我想通過電視劇傳遞這樣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人還是要適當地“傻”一點。

  “傻氣”的背後是善良大氣

  我提倡的適當的“傻”,當然不是智商低,而是該聰明的時候聰明,該傻的時候傻,是正直、忠厚、善良、單純,不要太精明、太會算計、太功利。像《情滿四合院》裏的“傻柱”,總是犧牲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成全別人,但其實他並不傻,在整治自私自利的許大茂時,他有的是鬼點子,效果還特別好。顯然,“傻柱”的傻是故意的,他傻的本質是善良,是助人為樂、與人方便。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傻柱”從來不傻,而是心如明鏡、洞若觀火。《情滿九道彎》裏的“傻茂”是改革開放的弄潮兒、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他的傻,是對親情、友情、愛情的重視和堅守,是面對親人、朋友、愛人故意為之的讓步、寬容和關切,體現出大格局、大胸懷。這種傻,看似暫時犧牲了一定的個人利益,但換來的是人們的肯定和讚許、支持和幫助,最終得到的是人生的圓滿和成功。常言道:“傻人有傻福。”就是因為所謂的“傻人”凡事不計較利益、得失,廣結善緣,關鍵時刻自然會有眾人幫助。反之,機關算盡、賺便宜沒夠的人,到了關鍵時刻自然無人伸手拉一把,因為這種人素無恩德於人,誰會去幫他呢?

  我通過電視劇宣揚這種“傻人有傻福”的價值觀,是有很深的用意的。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市場交換原則滲透到社會的方方面面,精於算計的人有時被稱讚為“能幹”,也有人為了成功不擇手段,甚至以為只要成功了,一切手段都是合理的。而善良單純的人經常會被當作“傻帽兒”,受到嘲笑,成為無用的代名詞。但我相信,市場經濟和民風淳樸之間,並不是對立和衝突的,恰恰相反,真正好的、成熟的市場經濟,應該以善良單純為基礎。因為坑蒙拐騙、偷工減料、弄虛作假、斤斤計較、損人利己的行為,破壞市場的正常秩序,影響市場經濟的健康運行,最終損害的是所有人的根本利益,誠信經營、童叟無欺才是市場經濟的正道。“傻春”“傻柱”“傻茂”都能成為成功的企業家,絕對不是偶然的。

  從另一個層面上講,人多一點“傻氣”,不全是為了世俗意義上的成功,更多的是可以獲得自己內心的安寧。“傻春”面對家庭的重擔無怨無悔,“傻柱”面對生活的不易依然嘻嘻哈哈,“傻茂”面對朋友的背叛最終一笑泯恩仇,這些正是他們內心安寧、豁達通透的表現。這種生活態度和境界,豈是《情滿四合院》裏的許大茂、《情滿九道彎》裏的賀薛陽之流所能擁有的?從他們始終活得開心坦蕩這方面來看,誰又能説他們傻呢?

  “傻氣”是京味文化特徵之一

  這些年我創作的電視劇裏的人物形象,多數都冒著一股“傻氣”,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很精明的人物,如《正陽門下》中的韓春明,《正陽門下小女人》中的徐慧珍,也都有外人看來“犯傻”的舉動。他們心懷大愛、不計個人得失的冒“傻氣”行為,透露出非常可貴的品質,正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需要大力提倡的。同時,這些優秀品質也是京味文化的重要內涵,是值得我們今天挖掘、傳承的寶藏。

  京味文化內涵豐富,大氣、局氣是其中的突出特徵。這種大氣、局氣體現在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就是看得開、不計較、肯吃虧,是“人生哪有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的豁達、與親友風雨同舟的篤定以及面對苦難與坎坷的舉重若輕。我拍京味電視劇,必須把這些展現出來。這背後折射的是皇城根兒下的百姓看慣了風雲變幻的釋然和從容。當然,這種品質不受地域限制,不是北京獨有,而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也是全世界都接受、提倡的價值觀。《正陽門下》等劇能走出國門、風行海外,有力地證明了這一點。

  突出地域特色,不但與宣揚人類普遍的價值觀不衝突,還是增強文藝作品感染力、表現力的重要手段。從某種意義上講,地域特色是否突出,是影視作品能否接地氣的標準之一。如果一部講述北京衚同和四合院裏普通人故事的作品毫無北京特色,即使換到上海、天津、重慶,人物、故事、場景等依然適用,只能説作品本身是虛浮的,沒有真正深入生活。像《情滿四合院》的故事,就具有鮮明的北京特色,否則整個故事都立不住。很多人喜歡看《情滿四合院》,就是因為喜歡裏面充溢的京味。

  通過讚頌“傻氣”弘揚正氣

  我深知,通過電視劇傳遞價值觀一定不能生硬,必須接地氣、有煙火氣,而且真實可信。人心都是向善的,但生硬的、高高在上的價值灌輸會令觀眾反感。因此,電視劇應該潤物細無聲地講好百姓生活故事,潛移默化地傳遞正確的價值觀。

  我生在北京、長在北京,對北京人和北京人的生活很熟悉。對每個電視劇創作者來説,拍自己熟悉的生活,是最便捷的創作路徑。當下中國的電視劇百花園裏,有地域特色的電視劇還不夠多。我們應該進一步深入挖掘現實生活,體察和反映百姓冷暖,使體現各種地域文化風格的影視劇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推動中國電視劇創作綻放更加絢爛的花朵。

  地域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在弘揚地域文化的過程中,也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在我拍攝的京味電視劇中,許大茂、賀薛陽等人物都是突出的反面典型。

  雖然這些年我執導了多部京味電視劇,也取得了不少成績,但深感自己在京味文化的發掘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我執導年代劇比較多,現代生活劇偏少;有些劇已經形成了一定的套路,應進行較大幅度的創新。未來我還會堅持個人風格,同時也會積極尋求新的突破。多創作充滿濃郁京味的電視劇,依然是我主要的創作方向。最近我正在籌拍《情滿簋街》《情滿鐘鼓樓》等京味作品,致力於將“情滿”系列打造成更加閃亮的京味電視劇品牌。我還將在現代都市生活劇方面發力,涉足更多類型的電視劇創作,努力豐富自己的創作風格,打造更具變化、更加豐滿的作品,滿足觀眾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傳遞更多正能量,為社會主義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作者劉家成 為導演、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