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經典復活讓文學從書裏走出來
2023-03-27 09:40: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3月22日、23日,根據陳彥同名小説改編的話劇《主角》在首都劇場上演;3月25日、26日,根據陳忠實同名小説改編的話劇《白鹿原》又登上了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的舞臺。都是將陜西本土作家榮獲茅盾文學獎作品改編成戲劇,都洋溢著濃濃的陜西方言和風土人情,連續將經典文學打造成舞臺佳作的陜西人藝,不僅讓首都舞臺颳起了“陜西風”,也讓更多人見證了從“文學陜軍”到“戲劇陜軍”的探索之路。

  《白鹿原》劇照。

  《主角》劇照。本報記者 方非攝

  陜西方言陜北風情別有韻味

  陜西人藝《白鹿原》已經是第9次晉京演出,依然一票難求,口碑爆棚。該劇是國內第一個實現六年內巡演466場,同時在西安完成百場駐演的精品佳作,開創了中國話劇“巡演+駐演”的先河。去年2月在陜西大劇院首演的話劇《主角》雖然是首次來京,但因為榮獲了第十七屆文華大獎和第六屆華語戲劇盛典四項大獎,所以也格外受到關注。每場長達215分鐘的演出結束時,演員們都要進行六次謝幕,現場掌聲、歡呼聲不斷。

  “最開始看陜西人藝的《白鹿原》,是因為被陳忠實老師的原著吸引,看完覺得太震撼了!所以現在只要看到是陜西人藝的話劇,就會很感興趣。他們的戲都是根據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改編的,很有吸引力!”觀眾何苗已經看全了陜西人藝的“茅獎三部曲”《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和《主角》,每一部都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起初還擔心自己能不能聽得懂陜西方言,現在感覺這些戲就應該用方言演,才能這麼生動地道!”

  北京人藝院長馮遠征看完《主角》後也感嘆道:“我是陜西韓城人,看戲時聽著鄉音覺得很親切。”他認為,戲中每一個角色都是主角,都映襯了這個戲,“整臺表演,讓我想起了北京人藝的‘一棵菜精神’,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在這個戲當中,我感受到了一種精神力量。”

  看過陜西人藝《白鹿原》,也曾專門到西安看過《主角》首演的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這次又在北京看了《主角》的第58場演出,他表示自己看到了作品精益求精的改進,也聽到了劇場裏觀眾對演出的呼應,“陜西人藝在李宣院長領導下,原創劇目、經典劇目、茅獎劇目相繼而出。陜西人藝老中青創排出這部戲是實力的表現!”

  從文學中汲取營養建立劇目

  文學品質是戲劇審美的重要構成,把優秀文學作品搬上舞臺也是中國話劇藝術的優良傳統。陜西有戲劇和文學結合的歷史傳統,有豐厚的本土文學資源,有文學和戲劇相交迭的多重藝術市場,這是陜西人藝能夠實現優質文學內涵、優質舞臺呈現和優質藝術市場相結合併取得共贏的基礎。正如濮存昕所説:“陜西人藝樹立了一個文學劇院的形象,從文學中汲取營養,建立劇目。”而文學和戲劇表現形式、表現場域和欣賞對象的不同,又給再創作和再傳播拓展了廣闊的新天地。

  陜西人藝選擇將《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搬上話劇舞臺,因為它們不僅都具有包含文化歷史的宏大敘事,而且都選擇了以平凡世界中的蕓蕓眾生作為主角。因此這些作品都沒有選用任何明星,而是全部採用陜西人藝的舞臺工作者,尤其是大膽使用年輕人,結合老中青三代力量,展現了關中大地本地演員的整體實力。

  《白鹿原》《主角》的導演都是胡宗琪,為了更好地體現原著精神,他帶領全體演員梳理、分析人物心理和故事情節,尋找每一個角色的性格特徵和個性化表達方式,努力用通透、鮮活的人物承載起作品希望表達的文化精神內核。看完戲後,觀眾未必能夠記住演員的名字,但卻記住了臺上一個個鮮活生動的人物。

  陜西人藝“茅獎三部曲”的成功,也離不開闔作方北京九維文化的多年全力運營。堅實的創作班底,為商業運營提供優秀的藝術産品;成熟的市場經驗,也為院團贏得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陜西人藝和北京九維文化的攜手前行,不僅是創作和運營的優勢互補,更是對“復活經典”這一使命的理念共識:“讓戲劇和文學一起做點事”“讓文學從書裏走出來,讓文學改編更有生命力。”正是基於這樣的合作理念,才能將文學和戲劇帶到更廣闊的天地,擁有更廣大的受眾。

  未來將更多文學作品搬上舞臺

  “用話劇的形式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陜西人藝的文化責任和擔當。”陜西人民藝術劇院院長李宣透露,當初劇院排演《白鹿原》《平凡的世界》時,一直在考慮第三部做什麼。她看到《主角》這本小説的時候,這本書還沒有獲得“茅盾文學獎”和“五個一工程獎”,但李宣覺得它寫得精彩,而且“難得有一部小説寫我們文藝工作者的奮鬥史,寫藝人精益求精的精神,講述一個人通過奮鬥成為主角的歷史,對我們來説很可貴。”於是,她決定去談版權,將其改編成話劇。後來《主角》獲得了茅盾文學獎,這部作品和前兩部作品共同形成了陜西人藝的“茅獎三部曲”。李宣自豪地説:“沿著‘文學陜軍’的道路,我們也走出了‘戲劇陜軍’的道路。”

  目前陜西人藝有兩部大戲在巡演,一部大戲在排練,還有兩部新戲,一部正在創作當中,一部還在立項階段。談到後續計劃,李宣表示,“我們現在才做了三部戲。希望團隊能做更多陜西的文學作品,比如賈平凹的作品、比如陳彥的《裝臺》等等。藝術是無止境的,作為我們來説,願意讓話劇在文學的懷抱當中、在她的土壤當中,生長出更美的舞臺藝術花朵。”(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