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多納斯馬爾克:中國是世界電影的未來
2023-04-25 09:28:3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昨天下午,《竊聽風暴》導演弗洛裏安·亨克爾·馮·多納斯馬爾克出現在第13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大師班上,跟台下幾百名觀眾分享名為“從靈感到電影的距離”主題演講。他從片場、編劇、表演、臺詞等方面入手,結合自己多年來當導演的經歷,坦誠分享了做一名優秀導演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

  今年50歲的多納斯馬爾克出生於德國科隆,2006年他自編自導的首部電影長片《竊聽風暴》就獲得了第79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一鳴驚人。2016年,他曾經擔任第6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主競賽單元評委,今年是他第二次來到北京國際電影節。

  多納斯馬爾克説:“導演需要有一種思維模式,一種幻想出來的自信,要説服自己一定能。如果沒有這個自信,那就做不好導演。”

  多納斯馬爾克認為,導演最好也能自己寫劇本,他以安東尼·明格拉執導的《天才雷普利》為例,“這是我最喜愛的一部電影”,安東尼·明格拉之所以千方百計要把小説搬上銀幕,那是因為他對這個故事很有感觸,片中的度假勝地、沙灘、冰淇淋商店等,都是他熟悉的。“對於一個導演來説,拍攝過程中一直保持原始的火花和最初的靈感,才能避免在過程中犯錯。”

  對演員在表演上的過度干預也是多納斯馬爾克反對的。他認為,大部分演員都有一種能力,知道自己該如何去演。在本屆北影節上,陳凱歌執導的新片《志願軍:雄兵出擊》發佈的短片,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短短幾個鏡頭,就能夠看出陳凱歌導演是非常厲害的大師,除了宏大的場面和震撼的音效外,這部短片最大的優點就是演員沒有過度表演,片中軍人們雖然身處極致的環境中,但他們的臉上卻能看到安靜的自尊,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再次來到北京國際電影節,多納斯馬爾克激動之情溢於言表,“作為一個導演,心裏一定會有瘋狂的想法,而投資方卻需要為這種‘瘋狂’承擔相應的後果。這些年來,中國大規模投資電影,中國現在就是電影的天堂,是世界電影的未來。”(記者 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