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關錦鵬:張國榮梅艷芳是“絕配”
2023-04-25 09:30:2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傳奇演員張國榮、梅艷芳去世20年後,電影《胭脂扣》的主題曲在北影節展映現場響起。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展映”現場,本屆“天壇獎”評委、《胭脂扣》導演關錦鵬現身映後環節,與影迷暢聊當年的創作故事。

  關錦鵬回憶,《胭脂扣》最初定的導演是唐基明,演員則是梅艷芳、鐘楚紅、鄭少秋、劉德華,但因為劇本修改時間太久,唐基明另有其他工作,關錦鵬“臨危領命”,接拍該片。其他演員當時都已經離開劇組,只有梅艷芳因為太鍾愛如花這一角色,還在堅守,這也是她第一次演女主角。

  十二少的選角,梅艷芳向關錦鵬推薦了張國榮。“梅艷芳跟我説,‘我去新藝城拍一部電影,換張國榮過來演十二少好嗎?’我説,‘你們倆是絕配,我沒有理由阻止你。’”在關錦鵬看來,沒有梅艷芳的支持,就湊不出《胭脂扣》的班底。

  片中梅艷芳飾演的如花風情萬種,用生命演繹了“人間自是有情癡”。關錦鵬笑言,他想特別誇一誇該片編劇邱剛健。“説實話,梅艷芳並不是絕頂美女,邱剛健在改編的過程中,沒有讓十二少對如花説你真漂亮。當時劉培基給梅艷芳設計形象時已經在朝百變的方向走,邱剛健很聰明地讓如花以男裝出場,後面有濃粧有淡粧,甚至還有不化粧的造型,所以十二少有句臺詞是‘你有很多種樣子’”。該片在張國榮和梅艷芳兩位長相、性格都有點“雌雄同體”的演員身上大做文章,挖掘他們身上不同流俗的美和魅力,反而造就了兩個華語影史經典形象。

  影片尾聲,如花把胭脂扣還給十二少,頭也不回地飄然遠去。對這一結尾,關錦鵬説,當時的如花應該有種“哀莫大過於心死”的感覺,這也是他許多作品裏出現過的情緒。(記者 袁雲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