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春天,赴一場光影之約
2023-04-27 09:10: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4月22日,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如約而至。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電影同臺競技,專業人士探討電影産業發展,文化惠民活動豐富……歷經十三載,北影節日益成為國際交流、文明互鑒的重要平臺,不僅為電影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也讓更多觀眾得以感受光影的魅力。

  4月22日晚,一段溫暖激昂的短片在北京懷柔雁棲湖畔拉開光影帷幕,開場秀《春天,來北京看世界最好的電影》發出誠摯邀約,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以下簡稱“北影節”)啟幕,為世界電影注入一段北京春天的浪漫記憶,增添一抹活力澎湃的中國色彩。

  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電影同臺競技,專業人士探討電影産業發展趨勢,觀眾享受光影帶來的樂趣……走過13年的北影節全力打造國際性、專業性與群眾性為一體的電影節,也日益成為世界了解中國電影、中華文化的一個窗口。

  光影為媒,促進文明互鑒

  4月23日下午,影迷趙曉慧在北京朝陽合生匯杜比影院觀看了一部展映電影。“雖然文字語言不通,但是電影語言是相通的。”趙曉慧説,電影是了解世界、感受文化的窗口之一。

  電影是文化交流合作、文明交流互鑒、展示塑造國家形象的載體和重要平臺。“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是當代中國電影發展最活躍的城市。北影節已經成為中外電影交流乃至中外文明互鑒的重要平臺。”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委員徐和建説。

  歷經十三載,北影節展映中外影片4000余部、1萬餘場次,逐步成長為國際交流的大平臺,為世界電影發展帶來了更多新機遇、新可能。

  北影節是電影人靈感碰撞的搖籃。主競賽單元大獎——“天壇獎”一直是北影節的重頭戲。該獎設立以來,越來越多世界電影人日益看重這項榮譽。今年,“天壇獎”共收到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1488部影片報名,其中外國影片佔比超過80%,數量再創新高,入圍的15部影片來自不同國家,類型豐富,主題多元,文化多樣。

  “電影作為人類共通的藝術形式,是世界人民彼此交流的重要載體,極具文化力和感召力。”在北影節上,中國電影博物館黨組書記、館長陳玲説,電影作為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在成為中國參與全球化進程、發揮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媒介。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倡議給國際電影産業發展帶來新機遇,10年來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電影交流和合作日益深入。本屆北影節特別策劃“絲路十年  聯想未來:電影亞洲連線”主題,放映10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出品的最新影片,展現亞洲電影創作力量。

  創新表達,講好中國故事

  “從春節檔開始,不同類型、題材的電影如雨後春筍上映。”北影節上,中國電影資料館黨委書記、館長孫向輝介紹,截至4月22日,今年我國已經上映了150部影片,觀影人次超過3.89億。

  在“用電影語言講好中國故事”論壇上,主持人拿出3張票根,展示他今年年初在國外看的3部國産電影:《流浪地球2》《無名》《滿江紅》,“現場效果非常好。”

  當前,中國電影正處於“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轉型的關鍵期,本屆北影節的“北京策劃·主題論壇”將“電影強國論壇”品牌化,邀請中外重量級嘉賓,舉辦3場電影強國論壇和多場專業論壇,解讀如何讓中國電影抓住機遇,提升其國際性、專業性、引領性。

  眾多專家提出要推動中國電影走出去,必須用電影語言講好中國故事。不僅要做好借船出海,還要體現共同的價值觀。以《流浪地球2》為例,中國電影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傅若清認為,該片之所以在海外獲得票房和口碑,不僅是因為科幻類型片更加國際化,更重要的是,影片體現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價值觀在海外傳播過程中産生共鳴。

  這與張藝謀的觀點不謀而合。在“天壇獎”國際評委會媒體見面會上,面對“電影創作如何找準‘中國式浪漫’這般世界共通的情感語言”的提問,張藝謀表示,人類情感有共通之處,在此基礎上去塑造人物、解構故事就會打動觀眾,“好的作品是能喚起人們的共情力的。”

  講好中國故事也離不開青年影人的接續奮鬥。近年來,北影節不斷完善青年導演培育體系。今年,創投單元共有874個項目報名,數量再創新高。除了加強“項目創投”終審評委陣容,還首次增設“首席製作人”團隊,邀請多位頭部影業負責人票選“最具市場關注項目”。青年影像挑戰計劃、青年電影人論壇、國際青年學者論壇徵稿……系列活動吸引千余所高校的師生參與,大學生電影節迎來“而立之年”,為中國電影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優化供給,落實文化惠民

  4K版本的《悲情城市》《天若有情》及巨幕版本的《2001太空漫遊》,電影票售罄時間分別為6秒、8秒、9秒。

  北影節展映一開票,不少電影票便瞬間售罄。今年“北京展映”精選180余部中外優秀電影作品,在27家合作影院進行集中放映。據介紹,今年“北京展映”在延續經典單元設置的基礎上,優化供給,設計“焦點影人”“女性之聲”“華語力量”等多個策劃主題,為觀眾奉上新穎、豐富、立體的展映節目。同時,本屆北影節繼續保留“雲上北影節”的展映、互動、點播、市場展會等功能。愛奇藝“雲上北影節”專區,設置“雲上展映”“雲端點播”等活動,供影迷選擇。

  往屆大受歡迎的“VR虛擬現實單元”,在本屆北影節全面升級為“XR(擴展現實)展映單元”,引入世界電影前沿科技與創新元素,為觀眾創造深度沉浸式的觀影體驗。在北京市東城區前門·書香世業街區南曉順玖號空間,觀眾戴上特製眼鏡等裝備,感受高科技給影視戲劇帶來的變化。

  電影嘉年華同樣精彩。“沉浸感十足,感覺在《滿江紅》電影中走了一遭,過癮!”北京市民李盼驚喜地説。在懷柔影都花海,北影節打造了集電影《滿江紅》場景遊玩、國潮市集體驗為一體的新型文旅主題空間,涵蓋主題文創、特色演藝、美食娛樂等多種業態。徜徉于光影廊道,一步一景,與古風裝束的才子佳人相遇。作為北影節的主單元活動之一,電影嘉年華推出40余項活動和近100個體驗項目,強化影視文化+娛樂遊玩聯動體驗。

  本屆北影節還舉辦中國·北京電影之夜、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一聲所愛”電影金曲音樂會、短視頻單元等“電影+”跨界活動,進一步豐富文化惠民活動。

  在這個欣欣向榮的春天,北影節正為世界電影的繁榮發展注入新鮮活力。(記者 潘俊強 任姍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