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2023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公益演出啟動
2023-05-06 13:45:30來源:中國網編輯:劉欣

  5月5日下午,在第33次全國助殘日即將來臨之際,2023年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首場公益演出活動在大興區殘疾人聯合會職康中心拉開序幕。國家大劇院合唱團攜手合唱指揮焦淼、鋼琴伴奏劉曉星,共同為觀眾奉獻了一場精彩演出。近二十首膾炙人口的合唱作品在初夏時節唱響,傳遞著室內樂藝術的美好與感動,以及藝術工作者們對首都各界群眾的熱情回饋。

  自2009年創辦的五月音樂節是國家大劇院傾力打造的室內樂演出品牌。在每年五月,大劇院都會集中策劃推出一系列室內樂演出,以鮮明的主題策劃、強大的演出陣容和豐富的曲目編排,為觀眾們帶來一年一度的室內樂盛宴。歷經十余載,五月音樂節已從最初的介紹和傳播室內樂文化,成為觀眾每年5月的固定期待。

  從2012年開始,五月音樂節突破音樂廳的場地限制,策劃推出了系列“走出去”公益演出,室內樂攜手藝術家們走齣劇院,來到社區、學校、醫院、車間、博物館等地處城市乃至遠郊區縣的不同角落,與廣大城市居民、工人職工共享音樂之美。目前,五月音樂節公益演出已成功舉辦九屆,推出170余場公益演出,惠及近3萬名觀眾,實現了“讓音樂流淌在城市的‘血脈’中”這一願景。

  今年5月5日在大興區殘疾人聯合會舉辦的首場公益演出中,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的歌唱家們攜手合唱指揮焦淼、鋼琴伴奏劉曉星呈現了一系列中外經典作品、歌劇選段以及當代流行金曲的合唱版本。悠揚的歌聲與耳熟能詳的旋律與觀眾産生了豐富的內心共鳴。

  當天的演出以四首混聲合唱拉開序幕,從《唱支山歌給黨聽》到《青春舞曲》,四首極具年代感的歌曲喚起了觀眾們關於時代與青春的記憶,歌唱家們的歌聲仿佛娓娓道來的時代故事,每一個觀眾都是故事中的主人公和參與者。隨後,女聲合唱與男聲合唱陸續登臺。女聲合唱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感動世界的合唱歌曲《雪花》動情唱響,與“雙奧之城”有關的美好記憶被喚醒,再次激發出觀眾心底的自豪感。雖然歌唱著屬於寒冬的雪花,卻足以讓人們的內心升溫動容。男聲合唱《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神聖的土地誰敢來侵犯》等也接連唱響,從經典影片《鐵道遊擊隊》到史詩歌劇《長征》的跨越,以紅色經典作品歌頌革命先烈、致敬偉大時代。音樂會最後,流行金曲輪番呈現,從廣為傳唱的《同一首歌》到深受觀眾喜愛的《燈火裏的中國》,動人的歌聲消弭了市民與音樂藝術的距離。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合唱團又加演了《我和我的祖國》,與觀眾共同唱出美妙的旋律。雖然演出已落幕,但這場音樂帶來的“心靈對話”卻將感動留在了觀眾心底。

  高米店民生保障辦負責人吳藝蘭説:“像我們做民政工作、殘聯工作的,特別希望能帶殘障人士走出原來所謂的‘屋子’,讓他們領略到新大興新國門的發展狀況,融入到新時代的生活當中,通過殘聯這個平臺去展示自身的專業和能力。大劇院組織這樣的活動非常好,可以零距離讓我們的殘障人士看到、聽到這樣精彩的演出,給他們送去祝福,對他們既是一個精神上的提升,也是當前的一種引領。”觀眾張女士説:“我們這邊的演出活動不像市裏那樣多,尤其是很多老年人、殘疾人出行也不太方便,大劇院把演出帶到了我們身邊,這樣的活動很棒,希望以後能多組織一些。”

  據悉,首場公益演出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以及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歌劇演員隊,北京交響樂團、西區愛樂室內樂團等藝術院團的藝術家們還將深入各個基層,在整個五月,讓室內樂花開京城,與更多觀眾親密邂逅,享受音樂給生活帶來的美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