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津音樂學院打造紅色題材劇目—— 紅色旋律 激蕩人心
2023-05-17 09:16:0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民族歌劇《同心結》劇照

  舞劇《永遠的新娘》劇照 (本文配圖由天津音樂學院提供)

  “同心結,同心結,兩顆紅心緊相貼……”燈光亮起,掌聲雷動。5月7日晚,天津音樂學院打造的民族歌劇《同心結》在天津大劇院首演,1600多名觀眾沉浸在志願軍英雄黃繼光及其戰友的光輝事跡中。

  《同心結》是天津音樂學院推出的眾多紅色題材劇目中的一部。如今,傳唱紅色經典的青年人、座無虛席的經典劇目演出現場、搬到文藝舞臺的主題教育課堂,已經成為該校推動文化高品質發展的一抹亮色。

  傳承 緊貼時代重塑經典

  “《同心結》太經典了,1980年首演就轟動一時。”新版《同心結》中樸媽媽的扮演者、中央音樂學院教授黃華麗説,“我一直想接過老一輩藝術家的‘接力棒’,參與到這部經典作品的復排創作中。”

  經典劇目如何煥發時代光彩?“我們首次嘗試將樂隊置於舞臺上,與現場表演融為一體,凸顯精煉簡約的舞颱風格,一方面讓表演更真誠,讓劇情更有衝擊力;另一方面也更能展示音樂藝術之美。”新版《同心結》總導演彭澎説,新版《同心結》中,80人的青年交響樂團和110人的青年合唱團,全部由天津音樂學院師生組成。朝氣蓬勃的演出團隊、多種藝術元素的創新搭配、技術與內容的緊密結合,為傳統的英雄敘事賦予了新的藝術樣貌。

  守正創新是為了將經典劇目的精神內核更好地傳承。黃繼光是一名被寫進教科書的特級英雄,他用自己的胸口堵住敵人的槍林彈雨,他的革命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如何用歌劇這種舞臺藝術形式來表現黃繼光的英雄事跡呢?新版《同心結》從細處著眼,以生動的細節表現,讓觀眾真切地感受到黃繼光是在人民的哺育和戰火的鍛鍊中成長起來的,讓愛國主義更加具象。

  為了排演好這部經典作品,戲劇影視係的學生陳啟元和他的同學們在每次排練前,都會默契地提前穿好戲服,列隊集合練習匍匐前進、空擲手雷等基礎動作。他們還會圍繞教學樓跑步,一起拉唱《同心結》裏的歌劇選段。

  民族聲樂係學生張曉舟是合唱團的一員,每次唱到最後一幕時光交錯,黃繼光重歸故里與媽媽見面的片段時,她都會淚流滿面。“相信很多同學都和我一樣感受到音樂的強大力量。愛國主義就這樣在歌聲中升騰,讓我們學會感恩,珍惜當下。”

  演出結束後,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人被攙扶著離開劇場。老人激動地説:“我們不能忘記那些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鮮血和生命的英雄們。謝謝青年文藝工作者用這種方式紀念這段歷史。”

  “我們不應該忘記無數像黃繼光一樣為祖國犧牲、換來我們如今歲月靜好的英雄們。”天津音樂學院副院長王宏偉説,“希望這部經典作品能在當代青年文藝工作者的傳唱演繹下,成為歷史與現實的紐帶,成為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藝術見證。”

  弘揚 打造系列擴大影響

  近年來,天津音樂學院聚焦紅色題材,把眾多經典民族歌劇引入教學實踐,打造紅色題材系列作品,取得了良好的反響。

  “那是一段用生命寫成的悲壯歷史,我在觀看的過程中多次流淚。”“是趙一曼等革命先輩讓我們有了如今的美好生活,我們要主動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此前,天津音樂學院推出的革命歷史題材話劇《趙一曼》,讓觀眾印象深刻。

  在戲劇影視係黨支部書記齊崇玲心中,排練話劇《趙一曼》的過程中有許多讓人感動的細節——劇中人物“老曹”與“趙一曼”假扮夫妻、秘密傳送情報這段戲裏,為不讓情報落入敵人手中,用火將情報燒為灰燼。為表演這場戲,演員達安心的手指被燙起泡,指頭被燒紅;扮演“趙一曼”的演員徐煊爍在表演扎竹籤這場戲時,竹籤經常直接扎進手掌……“好效果是磨出來的。”齊崇玲説,無數次課餘飯後加班加點、用心打磨,才呈現出現在亮眼的舞臺效果。

  師生用心創作,系列劇目不斷擴容。講述援疆支教故事的《胡楊林的歌聲》、反映紅嫂精神的舞劇《永遠的新娘》、描寫國歌誕生歷程的《國之兒女》……越來越多紅色經典緊貼時代脈搏,新鮮“出爐”,走進越來越多觀眾的心裏。

  劇目擴展,渠道拓寬,傳唱主旋律的聲音愈發響亮。在天津音樂學院的努力下,話劇《趙一曼》走進軍營工廠、大街小巷。截至目前,《趙一曼》公益演出數十場,觀眾覆蓋大中小學生、黨員幹部、部隊官兵、城市建設者等上萬人。系列紅色題材作品通過線下演出、線上展演等多種形式,融入城市文化活動,不斷擴大影響力。

  紮根 紅色文化浸潤人心

  作為教育部“音樂黨史”系列活動天津地區的牽頭高校,天津音樂學院充分發揮文化藝術的育人功能,在經典巡演、重點聯演和雲端匯演等活動中精選曲目,累計演繹紅色音樂作品200余首,推動紅色文化浸潤人心。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日前,天津音樂學院將主題教育讀書班的“課堂”搬到音樂藝術實踐一線。全體黨員幹部在《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中沉浸式感受信仰的力量。

  “這樣一堂內容實、形式新、走心動情的音樂黨課,是一次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心靈凈化之旅,是一次有收穫、有震撼、有感動的難忘體驗。”天津音樂學院黨委組織部副部長西家鵬説。

  “千千萬萬英雄對祖國、對人民的深切熱愛,以及他們的大無畏精神,足以穿越時空,讓我們永遠銘記。”天津音樂學院黨委書記王歡表示,師生們通過沉浸式學習,努力錘鍊信念、品質、作風和情操,更好地踐行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責任與擔當。

  紅色主題情景詩朗誦《狼牙山五壯士》,入選教育部第五屆《傳承的力量》七一特別節目;主旋律朗誦作品《誰是最可愛的人》《吹號者》《紅船頌》等,獲得天津市學校美育實踐課堂展演活動一、二等獎……王歡表示,天津音樂學院將繼續緊跟時代發展,精準對接群眾需求,讓紅色文化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記者 喬楊 武少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