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年産近200部短片 用鏡頭探索身體和空間的關係 小眾舞蹈影像成就另類創意表達
2023-05-19 09:26:5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映雪紅珊》劇照。

  今天,北京國際電影節·第30屆大學生電影節國際舞蹈影像單元暨2023年培青影展在京落幕。半個月內,50余部短片循環播放,展示舞蹈影像的獨特藝術魅力。同樣在5月,第二屆北京國際舞蹈影像季也被納入北影節。雖有北影節加持,舞蹈影像依然是非常小眾的藝術領域,但它以高創意特點,啟發了廣告拍攝、城市宣傳片拍攝、舞蹈綜藝節目等領域。

  舞蹈影像帶來更多空間想像

  《falling》是參加此次影展的舞蹈影像之一,作品以不同空間中同一位男子的獨舞,展示創作者對“墜落”的理解。著名攝影指導楊述對這個小作品大加讚賞。“它用很多角度和方式錶示墜落。墜落不再僅僅是從上到下的,隨著舞者的伸展、身體投下的影子,讓你看到墜落也可以是橫向的,甚至從下向上的,這就多了很多空間感,來展示多種身體和重力的關係。”

  參加展映的作品中,最成熟的當屬湯成龍導演的《姜公》。這部作品曾多次獲獎。片中,三位男舞者在一座有巨大旋轉樓梯的大樓內起舞和奔跑。舞者處於大樓最底層時,只能背部貼著地面蠕動,如同被無形的力量緊緊壓在地面上,當舞者處於中間層、高層時,舞姿又逐漸奔放並充滿速度感,以此來展現年輕人追逐理想時的不同狀態。三位舞者之間如同武打一樣的對抗,也展現出追逐理想過程中産生的撕裂感。湯成龍更願意把自己的作品稱作舞蹈短片。“因為無論是抽象還是具象風格,短片都要説故事,説出自己的情緒和感受。”湯成龍自2013年開始創作舞蹈短片,至今已有10年,“在不同空間起舞,會帶來很多種意義。相比舞臺上的舞蹈和普通電影,舞蹈短片留給觀眾的空間更大、留白更多。”

  “舞蹈影像有自己的創作規則,其中最簡單的就是用身體動作去粘貼、連接空間,非常詩意化。”我國最早從事舞蹈影像創作和研究的專家——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春介紹,比如舞者正在跳舞,偶然一抬手臂,手指所指向的場景就從城市街區變成了寬廣草原,再一收腿,身邊的場景又從草原躍至海洋。“它在當代社會環境中為舞蹈開發出更多空間,使舞蹈突破原本的社會規則、表演地點的限制,以身體對社會環境做出回應。”

  創作者須有很強的綜合能力

  雖然小眾,但中國舞蹈影像的發展已有20年曆史。2000年首屆CCTV舞蹈大賽時,導演組要求每位參賽舞者要送一部5分鐘舞蹈短片,且鼓勵舞者走進森林、大漠、海濱、鬧市等環境中去拍攝,興起了舞蹈影像的創作小熱潮。最近10年,舞蹈影像發展尤其迅速,甚至前幾年北京舞蹈學院的藝術管理系還曾設置電視舞蹈專業。中國舞蹈家協會也自2016年“培青計劃”起,蒐集本土原創舞蹈影像作品,當年就徵集到100多部作品。

  不過,這個數字至今並未增長太多,年産不到200部。因為舞蹈影像看似門檻很低,有人跳、有人錄就行,然而真正稱得上“作品”的,需要創作者有很強的綜合能力。目前國內舞蹈影像創作者多為舞蹈專業出身,普遍要經歷漫長的熟悉鏡頭技術的過程。“視頻剪輯,是整部作品中最困難的環節。”此次參展的《溫室野草》創作者、北師大藝術與傳媒學院舞蹈係大四學生夏一凡説。

  以創意啟迪其他眾多行業

  因為專注于探索舞者肢體在脫離傳統舞臺可能産生的各種奇幻效果,舞蹈影像給廣告業帶來許多創意啟迪。

  2021年,某時尚品牌的一則創意視頻《開放空間》火遍網絡。視頻中,幾位舞者在麥田、湖泊上奔跑、飛翔、翻滾,每一位舞者如同精靈,那種逐風的自由讓無數觀眾眼前一亮,仿佛夢境成真。2022年,舞蹈影像導演李翠穎創作的《映雪紅珊》堪為黑龍江的絕美宣傳片。作品中,兩位身著誇張紅舞裙的舞者,在肅穆的冰雪世界中緩慢起舞,當呼吸凝成霧氣,冰封的大地如銀河一般靜寂,兩朵“紅梅”在凜冽與寂靜中開放,展現出中國極北之地的堅韌之美。

  “舞蹈影像給了很多行業啟發,成為一種‘藝術影響’,但眼下受益的未必是舞蹈影像領域本身。”劉春説,目前全國乃至全球全職舞蹈影像創作者堪稱鳳毛麟角,但舞蹈影像所展現出來的獨特創意,無疑將影響更多相關行業産品和作品的“進化”。(記者 李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