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平凡之路》聚焦“平凡”與“奮鬥”
2023-05-26 09:17: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平凡之路》劇照。

  由郭麒麟、金晨主演的電視劇《平凡之路》正在江蘇衛視播出,該劇聚焦一群年輕法律人體驗職場生活的故事,在央視八套首輪播出期間收視率達1.447%,位居同時段第一。這部劇的編劇是《離婚律師》《一仆二主》《精英律師》的編劇陳彤,這也是她第三次以“律師”為題創作的影視作品。

  以往的律師題材職業劇多展現律師的精英形象,《平凡之路》少了點精英感,以寫實手法拍出了職場新人的窘迫。該劇將鏡頭對準三位初入職場的實習律師,展現這些年輕人懷揣對職業的信念,熬過從助理到實習律師的漫長過程,勾勒出現實生活中職場人的生存圖景。

  編劇陳彤認為,劇中三位年輕人是三種比較典型的人物,郭麒麟飾演的潘岩來自底層,晏紫東飾演的舒一南來自中産家庭,金晨飾演的左娜有一個成功企業家父親。“因為性格、成長環境、教育背景不同,為人處世必然不同,相對來説比較容易有戲。他們三個人的連接點在於都熱愛生活,都追求公平正義、有序美好,都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在陳彤看來,《平凡之路》不是簡單的菜鳥升職記,而是普通人的成長史,是有血有肉的平凡小人物在酸甜苦辣的生活中“打怪升級”的故事。作為現實題材劇目,該劇將時代、社會、環境和個人的經歷交織,劇中的離婚糾紛、撫養權糾紛、養老糾紛等,看起來是不起眼的“小事”,都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民事案件,具體到每位當事人身上,都是難以跨過的人生溝坎。

  為了體驗實習律師的真實生活,陳彤去一家律師事務所“臥底”實習了一段時間,《平凡之路》中不少片段正是根據這段實習經歷而來。“實習”的時候,陳彤發現大部分的實習律師都承受了特別大的壓力,但即便如此,他們仍是一群特別有理想、特別有光芒的人,特別符合“奮鬥”“平凡”的主題。

  《平凡之路》在普法的同時也有對現實的觀照,陳彤希望通過這部劇鼓勵正在職場打拼的年輕人,“年輕人都希望自己與眾不同、成為行業翹楚,但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説,能夠做好一個普通人,讓家人、親人過上踏實的生活就挺好,要是再能夠幫助到別人,就已經很有意義了,這可能就是這個劇想説的。”

  談到與郭麒麟的合作,陳彤表示很輕鬆愉快,創作劇本時,郭麒麟會不厭其煩地與陳彤溝通。為了打磨好潘岩這個角色,陳彤也將郭麒麟的所有相聲看了一遍。這種雙向奔赴的敬業與配合,使得潘岩這個角色的人物弧光真實且細膩,成為本劇一大看點。(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