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上影節再迎老友 山田洋次新作入圍“金爵”
2023-05-30 09:25:57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入圍上影節金爵獎的《你好,媽媽》是山田洋次導演生涯第90部作品,也是繼《母親》《如果與母親一起生活》後,“母親三部曲”的收官篇。片中扮演母親一角的是中國觀眾熟悉的今年78歲的吉永小百合。圖為影片《你好,媽媽》劇照。

  昨天,第2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入圍名單揭曉。主競賽單元裏,不少影迷為一個提名起立鼓掌——《你好,媽媽》,導演山田洋次。

  山田洋次,日本國寶級導演,現年91歲的他可謂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老朋友了。早在1999年,他就攜當年日本國內的現象級高票房影片《新的旅程》報名上影節,一舉摘得最佳導演獎。2007年,他的“武士三部曲”終章《武士的一分》讓木村拓哉從高顏值偶像脫胎換骨成一名無可挑剔的好演員,影片也入圍了當年“金爵”。在主競賽單元之外,他的《東京家族》《小小的家》《家族之苦》都參與了近年的上影節展映,每一部都一票難求。

  此番,山田洋次再次入圍上影節金爵獎,《你好,媽媽》是他導演生涯第90部作品,也是繼《母親》《如果與母親一起生活》後,“母親三部曲”的收官篇。片中扮演母親一角的是中國觀眾熟悉的今年78歲的吉永小百合。

  那些通俗平實的喜劇,總能道盡日本平民心事

  《你好,媽媽》改編自永井愛的同名戲劇,後者曾于2001年和2004年在東京新國立劇場上演,2007年在NHK的週六電視劇中被影像化。從舞臺到電視再到電影,同一個IP從日本昭和年代跨越到令和年代,聽故事的人們樂此不疲,因為內核裏對“衰老”社會的氛圍、對日本平民家庭關係的洞察,微妙又精準。

  故事裏,神崎昭夫是一家大公司的人事部長,工作勞神費力不説,回到家,他還屢屢受困于破碎邊緣的婚姻、一觸即發的父女關係。身心俱疲時,他回到母親家中,“你好,媽媽”。然而,推開老母親的住所,這個中年男人卻看到了意外一幕:本該穿著圍裙的媽媽,此刻身著色彩艷麗的時裝,活力滿滿,還陷入了甜蜜愛情。尚來不及錯愕,神崎昭夫意識到,久違的老家似乎也沒了自己的容身之處。就在硬著頭皮“借住”母親家的過程中,老城區那些看起來愛管閒事的街坊和與往日截然不同的“嶄新”母親,逐漸讓他意識到有些東西自己已失落良久。

  “我想把鏡頭對準隅田川沿岸的老城區,整齊排列的老舊房屋盡頭,樹和天空一樣高高聳立。我也想用刀一筆一劃刻在銀幕上,細緻地描繪、拍攝出這個具有江戶時代感的古老街區裏生活著的人們,那些把這裡當成故鄉來來往往的男女老少的人生,以及他們活著的喜悅與哀愁。”開機時,導演把這段話寫在了創作札記中,有些形象感的畫面浮現出來——照例是接著地氣、不乏煩惱,但又樂觀、富有人情味的滋味人生。

  山田洋次初入電影圈時,正值以大島渚為中心的日本新浪潮抬頭,大刀闊斧的電影革命風起雲湧,但相比推陳出新的其他新人導演,山田洋次那會兒的作品看起來卻是最平實、通俗的老派喜劇。1969年,第一部《寅次郎的故事》問世,到2019年該系列第50部推出,持續整整半個世紀,導演不無幽默地調侃,“之所以能持續到現在的秘訣之一就是我很長壽”。但時間看得見,世界上許多觀眾認識了那個小眼睛、看起來有些不著調卻真誠善良的阿寅,道盡日本平民心事的“庶民大導”名副其實。

  年齡從不是問題,攝影機不停轉、創作不設限

  光影世界裏打拼60餘年,山田洋次曾借用小津安二郎的話打比方:“拍電影就像開飯店或是開豆腐店,有一次做得難吃,下次顧客便不會再來,所以必須每次都做好吃的豆腐,這確實很難,但必須要堅持啊。”

  對他來説,年齡從不是問題,攝影機不停轉,創作也不設限。山田洋次的鏡頭下,我們為《寅次郎的故事》笑過也流過淚;為《幸福的黃手帕》《遠山的呼喚》中深情相依、不離不棄的情感動容;我們見過古典內斂、彰顯武士道精神的“武士三部曲”《黃昏的清兵衛》《隱劍鬼爪》《武士的一分》;也從《家族之苦》系列窺見當代日本家庭現狀……

  更值得一提的是,阿寅的故事超長待機,日本觀眾把每年欣賞最新版的《寅次郎的故事》當成一樁富有儀式感的事去看待,但高産的導演絲毫沒因為年事漸高或聲望已高而放慢創作的節奏。過去十年間,他以致敬小津經典之作《東京物語》的《東京家族》及其後續《家族之苦》系列,再次站上導演事業的巔峰。這一回,耄耋之年的他成功收穫年輕人的讚美,這至少説明,他的藝術審美並沒因年齡的增長而與現實脫軌。恰恰相反,在《家族之苦》系列裏,獨居老人、主婦等當代日本社會不容忽視的現實問題都被收入畫面,一個“衰老”的日本社會症候群躍然銀幕。

  2021年,山田洋次為紀念松竹電影公司成立百年而製作的《電影之神》登陸日本大銀幕。與托納多雷的《天堂電影院》、張藝謀的《一秒鐘》類似,《電影之神》也是一封寫給電影人的情書。影片裏,暮年和青年轉換、現實與回憶交替,與其説功成名就的大導演憑技藝充分展現了電影藝術的魅力,毋寧看成,這是他對此生摯愛的一次告白:時代車輪從不曾為誰停留,電影人內心對夢想的悸動也從未止步。

  能再次迎來山田洋次的新作,與這位不因年事已高而放慢腳步的創作者、這位沒有被年齡聲望區隔了創新眼界的導演相逢,無論如何,都是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幸事、妙事。( 記者 王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