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視劇《偵察英雄》 以“真實”創新戰爭劇類型
2024-02-02 09:32:0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抗美援朝題材電視劇《偵察英雄》日前以優良口碑收官,圍繞這部劇的創作特色,劇集研討會昨天在北京召開。

  該劇自1月9日登陸北京衛視、浙江衛視黃金檔,騰訊、愛奇藝、優酷平臺播出後,收視一路領跑衛視黃金檔。近兩年,已有多部“抗美援朝”為主題的優秀作品在前,圍繞《偵察英雄》如何拍出新意,主創總結了不少創作經驗。導演鄭曉龍堅持其一貫創作理念“真實”,“劇中小到一個道具、大到整場戰鬥都要做到接近真實;人物塑造上,不神話主角,不矮化敵人;此外,戰場上不僅有主動的、英勇的犧牲,也有很多意外的犧牲,他們都是英雄。拍攝這個作品的目的是想告訴大家戰場的殘酷和不可預知性,希望能夠珍惜當下來之不易的和平。”

  梁辰的扮演者羅晉説:“通過最質樸最真誠的方式詮釋志願軍角色,對於一個演員來説,是一生的驕傲與榮耀。”白昌鎬的扮演者楊帆表示,演繹好角色是演員的使命,雖然自己在劇中飾演一名反派,但通過與志願軍戰士的對手戲,更加體會到了志願軍勇敢、智慧與犧牲精神的偉大。金哲的扮演者蔣欣奇講述了自己在創作角色中,如何通過大量細緻的朝鮮語臺詞準備工作來遵循導演秉持的“真實”的創作理念,並表達了作為青年演員將抗美援朝精神傳遞給更多觀眾的使命感。

  在談及戰爭劇的創新角度時,中央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劉淑欣表示,《偵察英雄》以小見大地帶領觀眾回看抗美援朝的歷史,將真實戰例和人物故事進行藝術再現,實現了藝術真實和生活真實的結合。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何天平表示,《偵察英雄》用一個藝術的文本昇華了一個重大歷史,充分尊重創作邏輯,把劇本做精,把人物演活,把張力做巧,讓內容都真切可感,該劇不僅僅是反映苦難和犧牲,更是在深入理解這巨大的恐懼和憤怒之後,理解生命與和平的珍貴。(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