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10年相伴 精彩不斷—— “熊出沒”海內外續寫歡樂傳奇
2024-02-02 09:18:1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熊出沒”系列影片海報 圖①:《熊出沒之奪寶熊兵》(2014) 圖②:《熊出沒之雪嶺熊風》(2015) 圖③:《熊出沒之熊心歸來》(2016) 圖④:《熊出沒·奇幻空間》(2017) 圖⑤:《熊出沒·變形記》(2018) 圖⑥:《熊出沒·原始時代》(2019) 圖⑦:《熊出沒·狂野大陸》(2021) 圖⑧:《熊出沒·重返地球》(2022) 圖⑨:《熊出沒·伴我“熊芯”》(2023) 圖⑩:《熊出沒·逆轉時空》(2024) 本文配圖均由出品方提供

  1月31日,“熊出沒”系列電影第10部《熊出沒·逆轉時空》在北京首映,將於龍年大年初一(2月10日)公映。自2014年該系列第一部電影《熊出沒之奪寶熊兵》開始,除了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響,春節檔影片撤檔,“熊出沒”系列每年都會有一部影片在春節檔與觀眾見面,家長和孩子一起走進影院觀賞熊大、熊二和光頭強及其新朋友的故事,也成為中國春節文化現象之一。

  《熊出沒·逆轉時空》自2023年12月27日宣佈正式定檔至今,在各大票務平臺的“想看”人數累計超90萬,顯示出觀眾對該片的期待和對該系列的認可。經過10年發展,“熊出沒”系列電影已經成為國産動畫電影的佼佼者。

  團隊化創作是品質保證

  “熊出沒”系列幾乎每年推出一部電影,其創造力和製作能力讓人讚嘆。該系列影片10年來得以持續與觀眾相伴,是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採取的團隊化創作模式和不同團隊輪流分工的結果。

  為了保證系列影片的品質,華強方特建立了一套系統的品質審核機制,從早期創意、梗概、劇本到臺本,均設置了“綠燈會”評審機制。同時,系列影片採取項目制,內部有2至3個固定團隊並行創作,從創意策劃到影片製作完成,每部影片往往需要經歷兩三年時間。每個團隊無論創作、製作還是運營,都會持續參與該系列各電影項目,這就為“十年之約”奠定了堅實基礎。如《熊出沒·逆轉時空》的導演林匯達,此前就曾執導《熊出沒·變形記》《熊出沒·原始時代》及《熊出沒·重返地球》等作品。

  據《熊出沒·逆轉時空》出品人、製片人尚琳琳介紹,作為“熊出沒”系列電影的重磅之作,從創作之初他們就一直在思考“拿什麼回饋觀眾”的問題。10年來,該系列的每部影片都打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很多場景讓觀眾記憶猶新,“觀眾與‘熊出沒’一起成長,應該共同完成‘十年之約’”。基於此,不但熊大、熊二和光頭強這3個貫穿整個系列的動畫形象出現在《熊出沒·逆轉時空》中,以往系列影片中的嘟嘟、菲菲、糰子、阿布、小鐵、小洛、熊媽媽大白熊,還有反派角色東海等240多個角色全部出場;“砍樹救人”“穿越時光隧道”等細節也延續了之前《熊出沒之熊心歸來》《熊出沒·原始時代》《熊出沒·狂野大陸》等的創意。這些人物的返場、情節的匯集,使觀眾觀影時仿佛在回顧“熊出沒”走過的時光,具有了別樣的奇幻色彩。

  《熊出沒·逆轉時空》還採用了“平行時空”概念,引入“時間吞噬”等現代時空觀,建構了3個平行時空:新時間線的現代職場、舊時間線的狗熊嶺以及相容兩條時間線的時間碎片時空。多時空的表達及轉換使其敘事更富有層次,凸顯了主創的敘事智慧。在內容方面,影片延續了“熊出沒”一貫的喜劇氛圍和精彩打鬥設計,在讓小朋友和大朋友哄堂大笑的同時,賦予了影片更多的觀賞價值。

  傳播正能量的守正創新

  10年來,“熊出沒”系列影片聚焦環保、親情、愛等共通性主題並且不斷拓展、昇華、深化,逐漸走出低幼,更加成熟、多元,被不同年齡層的觀眾接受。

  “熊出沒”最早是以電視動畫片的形式出現的,核心受眾是親子群體,因此,第一部電影《熊出沒之奪寶熊兵》主要面向兒童、親子群體。伴隨觀眾的成長和越來越多年輕人、成年人對“熊出沒”的關注,創作團隊開始有意識地加入更多適合長大後的觀眾甚至成年人的主題與元素,逐步向全年齡段延展。如《熊出沒·狂野大陸》講述快樂的意義,《熊出沒·重返地球》推廣地球大環保理念,《熊出沒·伴我“熊芯”》以人工智能為內容核心,這些適合全年齡段的主題,既不斷突破創新,又十分“接地氣”,受到兒童觀眾和成年觀眾的歡迎。

  在不斷擴展世界觀、創新故事體驗、探索未來可能的同時,“熊出沒”一以貫之地保持著品牌的基礎特性:堅持闔家歡的觀眾定位和“把打動人心的正能量作品送給大家”的初心。

  《熊出沒·逆轉時空》嘗試探討有關人生的深刻話題:是否一定要活在被人定義的成功裏?如何做出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抉擇?影片開場將光頭強設置為現代職場中的一員,出入于大都市的寫字樓,這在該系列之前的影片中從未有過。然而職場的成功並非光頭強的真心訴求,影片中他不停地夢回曾經棲身的森林,牽掛著真正的朋友熊大、熊二。在營救熊大、熊二的時空逆轉之旅中,光頭強率眾擊敗了“時間吞噬者”,終於做出了自己滿意的人生選擇。影片也借此啟發觀眾對人生目標和價值的思考,表達了更具思辨價值的內涵。

  視覺特效的奇幻營造

  奇幻時空是動畫電影的核心元素之一,營造奇幻時空既是創作者應當完成的主要美學任務,也是影片獲得藝術性與觀賞性的關鍵。“熊出沒”系列影片在這方面成果斐然。如《熊出沒·重返地球》以恢弘的想像力構建了奇特的萊爾特史前文明,通過2000多個鏡頭呈現了太空船、南極地區等場景;《熊出沒·伴我“熊芯”》用科幻想像呼籲現實陪伴,以對機器人研發中心——振興島的全景描繪和萬能機器人等的呈現,凸顯了用動漫想像力營造視聽衝擊的創作思路。

  《熊出沒·逆轉時空》“現實+奇幻”的題材、多時空的敘事結構,都為奇幻時空的營造提供了較大空間。這部影片也是系列電影中特效製作量最大、難度最高的。全片共有1300多個特效鏡頭,3個平行時空都需要大量的奇幻營造,粒子穿梭、大決戰等情節彰顯了創作團隊的努力。如無數個小小熊衝向螢幕的鏡頭特效圖層高達30多層,為了讓每個小小熊都呈現出不同的表情和動態,團隊採用了最新研發的群集系統(多台電腦組成的聯合系統,用於協同處理大型計算任務);為了使最後爆破粒子組成的煙霧有更好的形態和層次,團隊使用了近2億個特效粒子(一種計算機圖形學技術,用於模擬現實中的水、火、霧、氣等效果),單個粒子緩存的載入時間就需要2小時。

  海外發行的亮眼探索

  “熊出沒”系列影片至今已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映。在德國、奧地利、瑞士、盧森堡、列支敦士登,《熊出沒·原始時代》覆蓋近500塊銀幕,成為首部在歐洲德語區大範圍上映的中國動畫電影,觀眾稱讚影片“能夠增進家庭親子關係,適合全家觀看”;在俄羅斯,《熊出沒·伴我“熊芯”》上映首日票房列所有影片首位,觀眾評論其“故事充滿善意與愛,這是‘中國創造’,做得好”;在土耳其,“熊出沒”系列影片累計吸引超60萬觀影人次,打破中國動畫電影在當地的票房紀錄;在非洲以及中東地區,多部系列片登錄付費電視及流媒體平臺M-Net、Showmax並熱播……

  憑藉全球共通的喜劇類型和闔家歡主題、通俗輕快的動畫形式、動畫劇集的持續輸出、系列電影品牌的不斷強化等,“熊出沒”影視作品逐漸突破藝術和國界的藩籬,海外發行接連取得新突破,影響力迅速擴大。目前,“熊出沒”系列動畫劇集已發行至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出口超20萬分鐘。

  “熊出沒”系列電影在主題層面不斷拓展,在敘事性和奇幻時空營造方面不斷創新,再加上中國動畫製作工業的逐漸成熟以及精準行銷,使影片越來越受到成人和兒童觀眾的青睞,尤其能與當下的年輕觀眾共情,從而獲得旺盛的藝術生命力。系列影片的持續創新與探索,在中國動漫藝術特別是國産動畫電影的美學發展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領作用,為中國動畫電影創作積累了豐富經驗,其對海外市場的深耕與拓展,不僅收穫了海外觀眾對中國優秀原創動畫作品的高度認可,更為國産動漫、國産電影的出海提供了可參考的路徑。

  (趙衛防 作者為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研究所所長、中國電影評論學會副會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