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雷佳音:演好角色是演員最本質的快樂
2024-02-18 09:21:0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雷佳音可謂是今年春節檔最火的演員之一,他在張藝謀執導的《第二十條》飾演基層檢察官韓明,在賈玲執導的《熱辣滾燙》中飾演拳擊教練昊坤,這也是他第三次在春節檔中同時有兩部作品上映。兩個角色“一正一反”,韓明雖然有一些小缺點,但卻能堅守正義的底線;而昊坤一臉憤世嫉俗,但卻是一個行動上的矮人,選擇了跟生活妥協。憑藉精湛的演技,雷佳音將兩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贏得觀眾們的一致好評。在他看來,作為一個演員,無論角色大小,能演出彩角色才是最關鍵的,“因為這是一個演員最本質的快樂。”

  和張藝謀四度合作 出演不一樣的檢察官

  《第二十條》是雷佳音和張藝謀第四次合作,在首次合作完《堅如磐石》後,他跟張藝謀“表態”,“只要導演喊我來,什麼角色我都演。”果然,在此後的《懸崖之上》中,他在片中飾演叛徒謝子榮,短短幾場戲,他卻演活了這個人物猥瑣狡詐的性格,讓人過目難忘。他在去年春節檔電影《滿江紅》中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萬人唾罵的真“秦檜”,另一個是替身“秦檜”。兩個涇渭分明的角色性格被他準確傳達了出來,尤其是假“秦檜”慷慨激昂朗誦《滿江紅》,直接將影片的情緒推到了頂點。

  張藝謀曾經在採訪中表示,雷佳音拍攝前,都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演,“但他是一個可塑性很強的演員,只要找到了表演的狀態,就能很快進入角色。”此外,他放鬆的狀態和對大段臺詞的駕馭能力,也讓張藝謀印象深刻。在《第二十條》的結尾,韓明在聽證會上有六頁紙的大段臺詞,雷佳音再次貢獻了“神級”表演,飽含激情的獨白,激起觀眾對片中多位人物命運的共情,成為影片的最高潮。

  這一切,都離不開雷佳音在拍攝前所做的準備工作。在接到《第二十條》劇本後,雷佳音馬上去檢察院“下生活”,他問這些檢察官,平時你們看檢察官題材的電視劇嗎?他們回答:不看。雷佳音身邊也有不少警察朋友,他們也説平常很少看警察題材的影視劇,“因為他們有自己的世界。”這也促使雷佳音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塑造出一個以“人”為核心的檢察官形象,“甚至要做到讓大多數檢察官能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檢察官。”

  刻意演出人物反差感 喜劇和現實間找到平衡

  在雷佳音看來,一個角色是否成功,最關鍵是要讓觀眾有共鳴,“不能讓韓明身上的這身制服給限制住,因此不能教條,不能講大道理,否則誰都不會看。”在梳理韓明人物線時,他發現,韓明在結尾時的這段獨白,是全片情緒的最高點,要想達到振聾發聵的效果,就必須在前面大部分時間裏,把這個人物演得鮮活,身上最好有一些小缺點,“所以我在前面儘量把人物放低一點,這樣才有強烈的反差感。”

  在雷佳音看來,韓明從縣檢察院借調到市檢察院,人到中年面臨著中年危機,“有時候會‘溜號’,甚至跟同事之間會有一點小摩擦。”韓明腰不好,動不動冒虛汗,但他愛家人,怕老婆,在行業操守上能夠堅守底線。“這些細節組合起來,韓明就成了一個立體鮮活的中年人。”

  張藝謀不想把《第二十條》拍成一部嚴肅呆板的教條式電影,他希望用“輕喜劇”的方式來講故事,讓大家在笑聲中潛移默化地接受電影主題。雷佳音非常認同這一點,“《第二十條》中雖然有不少喜劇橋段,但它並沒有強烈的喜劇架構,要想在寫實的情境中産生喜劇效果,如果按照以往的喜劇方式來演,觀眾會覺得彆扭,但你要不演,導演很可能會説這場戲不好笑,這蠻難的。”

  “可塑性強”的雷佳音並沒有被難倒,他慢慢地在喜劇和現實之間找到了平衡。比如開頭有一場戲,韓明和妻子李茂娟(馬麗飾)、兒子韓雨辰(劉耀文飾)在家裏圍坐在桌子邊,韓雨辰因為在學校見義勇為,將教導主任張主任(張譯飾)兒子的鼻梁骨打折了,後者選擇了報警,按照以往案例的處理方式,韓雨辰可能會被拘留,還會留下案底。但韓雨辰覺得自己並沒有做錯,拒絕向對方道歉。韓明知道兒子的性格,不知道如何勸他。

  根據跟張藝謀合作多次的經驗,雷佳音覺得導演肯定會好好處理這場戲。拍攝前晚,雷佳音突然靈感被激發,他想出了一個辦法:打牌。用打牌來將這家人遇到的難題形象地傳遞出來。第二天早上,張藝謀告訴雷佳音,可以用撲克牌來做隱喻。於是雷佳音趕緊去想臺詞,馬麗也對他説,我來給你“溜縫”。經過群策群力,讓這場本該是沉悶嚴肅的戲既充滿了生活氣息,又不乏笑點。

  被大導演藝術追求感染 想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

  在片中,韓明既是一個父親,又是一名檢察官。當兒子被捲入案件後,他的身份也開始混淆。如何拿捏好角色的分寸感?雷佳音的訣竅是做好“溜縫”,就像這個詞的含義是指貼瓷磚時,用水泥將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堵平、溜實那樣,讓人物的表演變得可信、自然。比如片中案件發生後,韓雨辰被教導主任的兒子找人堵在路上打了。李茂娟拉著韓明在飯桌上跟教導主任吵了起來,雙方都認為自己有理,都不願讓步,甚至動起手來。此時“妻管嚴”的韓明夾在中間,“我是一個檢察官,特別懂法,按理説我應該跟人講道理,但我的兒子的確被人打了,如果我一味講法,觀眾會討厭我,這時候到底是父親的比重大還是檢察官的比重大,我得隨時觀察他們現場都説些什麼,再做反應。”

  這是全片最重要的段落之一,拍攝前晚,雷佳音、馬麗和張譯都心中沒底,製片人甚至半夜就買好了咖啡,準備著要拍一整天,但沒想到這場戲只拍了兩條就過了,就連張藝謀看完後都站起來鼓掌。

  跟張藝謀合作,雷佳音感覺自己有點像“開盲盒”,因為每次遇到的角色都反差很大。而這幾年,張譯、于和偉等也都在張藝謀的電影中出現,跟這些優秀演員之間的碰撞,也讓雷佳音感受到了作為一個演員的快樂。比如張譯,在《滿江紅》中,他飾演秦檜的手下笑裏藏刀、陰險狡詐的何立,但到了《第二十條》中,張譯卻演起了一定要讓韓雨辰道歉的教導主任張主任,這也是兩人的第五次合作。

  “跟張藝謀導演合作,我和張譯最大的感受是,你會發現自己由衷地想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雷佳音發現,最近幾年,張藝謀變得越來越和藹可親,笑得越來越多,“不像拍《堅如磐石》時覺得有距離,心裏很緊張。”有張藝謀在背後把關,雷佳音覺得自己演起戲來心中有底。

  尤其是張藝謀作為功成名就的大導演,在藝術追求上依然不守舊,依然有突破精神,這一點也深深地感染了雷佳音,“這次表演,我最想突破的就是希望觀眾看到生活中的檢察官們是各種各樣的,雖然他們會有各自的小瑕疵,但在大是大非上卻能堅守自己的底線。”雷佳音自信地告訴記者,今後一定會有跟張藝謀繼續合作的機會,“我就等著這個盲盒開啟。”(記者 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