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辣滾燙》靠什麼吸引近半流行音樂圈
2024-02-20 09:27:10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熱辣滾燙》主題曲之一《一切都來得及》MV上線,賈玲“大波浪+晚禮服”造型讓不少網友直呼“驚喜”。(片方供圖)製圖:李潔

  “一切都太晚了,已經來不及了,畢竟人生已經過了一半了……一切都來得及,現在就愛自己。我的美好不只在記憶裏,還有未來的自己要被珍惜。”隨著票房一路破28億元領跑春節檔,電影《熱辣滾燙》帶“熱”的還有系列主題曲。昨天,導演、演員賈玲首支單曲《一切都來得及》MV上線,肥大T恤和大波浪黃禮裙的兩個“賈玲”同臺對望,呼應著女主角杜樂瑩的身心蛻變之旅,觸動了眾多網友心弦。

  客觀來説,這首歌旋律尚可,歌詞稍顯“口水”,整體剛過及格線,但這很可能是年度流行樂裏不容忽視的一筆——近乎唸白的拙樸吐字,稚嫩也懇切的唱腔,嵌入賈玲戲裏戲外的人生劇本,恰恰成就了歌曲的獨特DNA,讓“一切都來得及”有了説服力。

  靠著好人緣和市場感召力,賈玲為自己第二部電影拉來了幾乎“近半個流行音樂圈”——大張偉、寶石老舅、汪蘇瀧、周深、摩登兄弟劉宇寧等音樂人紛紛創作或獻唱,多支歌曲的傳唱、賈玲和他們的有梗互動,密切交織著劇情或人物相關討論,讓這部影片整個春節假期“長在了熱搜上”。商業行銷之外,這或許給業內帶來啟示——音樂不只是電影“蘸料”或“點綴”,它可以與影片共生雙贏,如茂盛藤蔓綿延著作品生命力,也似火花再度點亮大銀幕暗下的時分。

  走心:唱與演共通的療愈底色

  “我曾幻想誰會駕著七色雲彩來拯救我,過了好久我終於等到他,才發現我面前是一面鏡子。能拯救我的只有我自己。”根據這段賈玲的提示語,大張偉為《熱辣滾燙》量身定制歌曲《只為自己開的花》。到了高潮部分,“我愛我的懦弱,我愛我的笨拙,我愛我被別人嘲的苦澀;我愛我的試錯,我愛我的坎坷,一腔孤勇,不問如果……”旋律洶湧又柔情,與影片傳遞的自我拯救和自我接納精神,精準呼應。

  這首歌和減肥日記放在片尾作為彩蛋。大張偉曾在綜藝節目裏半開玩笑説:“我是那種不先談好錢,絕不給別人寫歌的人。”賈玲,是他破例的偏愛。早在2020年賈玲自導處女作《你好,李煥英》,看了粗剪,大張偉就深深感動。由此,片尾曲《世上最美好的祈禱》誕生了。到了《熱辣滾燙》,更是水到渠成。

  比起勵志,這部電影更是治愈的。當週遭的惡意、無視襲來,頹喪到濃稠的生活沼澤能不能撕開一道見光的縫隙?這趟凡人肉身的革命之路,既不是討好“瘦為美”的刻板印象,也脫離了“洗心革面後揚眉吐氣”的“逆襲套路”,賈玲的克制在於,哪怕主角打完比賽走出拳館,她的聲音依然低低的,神色淡淡的。關於“贏一次”的更大野心,是重塑自我而非藐視他者,是奪回“看心情吧”的命運主動權。“要走過很長一段夜路才説服自己不再急於自證。一層層的細膩意味,在一首首周邊樂曲裏,有了溫柔綿長的呼應。”“太走心了!唱與演的背後,是共同的療愈底色。”不少觀眾尤其是年輕女孩在評論區裏分享過往經歷,寫下這部電影和音樂帶來的鼓舞和啟發。

  “鐘聲響起,舞臺在我腳底。一擊又一記,才是活著的意義。不願在原地,汗水鋪平的夢裏,每個回合都銘記。”説唱歌手寶石老舅《去不去看電影》主打熱血澎湃——“誰會在乎賈玲最後瘦幾斤呢,管她減不減肥,這一切都只是前菜。滾燙的人生開賽,為你綁好拳帶……”歌詞裏,“只是前菜”“綁好拳帶”猶如戰友間的默契,並肩跋涉險與陡,人生路並不崎嶇。

  有説唱凸顯“燃”,也有旋律側重“走心陪伴”。無論是汪蘇瀧創作的《藏星》裏“城市的霓虹燈太閃亮,映照著我疲憊的臉龐和倔強”,還是周深《小美滿》清亮聲線詮釋“小狗在叫,樹葉會笑,風聲在呢喃,不如好好欣賞一秒,迷迷糊糊的浪漫”,都從不同角度引人共情,在多家音樂平臺攀上熱度榜單。

  共情:音樂敘事助力長尾效應

  不誇張地説,《熱辣滾燙》OST完成了對電影票房的“完美助攻”,形成了可觀的長尾效應。業內常説的OST,正是Original Sound Track縮寫,指一部電影或電視劇的影視原聲帶,收錄了電影相關的主題曲、插曲、配樂等。

  伴隨《熱辣滾燙》票房走高,陪伴曲、逐夢曲、充電曲、綻放曲、希望曲、帶勁曲、蛻變曲……逐一登場。看得出,在宣發團隊的整體佈局中,一組組歌曲絕非心血來潮的“隨機搭售”,而是與電影劇情、情緒鋪陳緊密咬合,有著完整邏輯線和藝術結構,涵蓋了抒情、説唱、民謠、電音等多種曲風,是電影敘事中的縝密一環。

  “好的音樂,隱在電影中去引領情緒,影響著我們的內心。好的電影音樂創作者,也同樣和導演一樣,有著對作品極深刻的理解才可以去完成,甚至去幫助導演更好地完成作品。”音樂人小柯認為,電影音樂應該是茁壯成長、大有可為的領域,“伴隨著好電影、好演員、好産業一起成長。”

  這也就不難理解,同名曲《熱辣滾燙》再次點題,唱出“人生啊,只有一次嗎,那就算啦,不用重來,我就自己修改啦!修改成我想要的樣子。”這種貫穿始終的內核,濃縮于電影英文名YOLO——You Only Live Once(意為“你只活一次”),那份改寫人生劇本的勇氣達觀,在電影畫面和旋律裏交織,主角不斷出拳,步履不停,目光篤定,鼓舞人心。

  OST甚至再度帶火了已逝歌手趙英俊的代表作《送你一朵小紅花》。這首歌對於賈玲有著特殊意義。作為“把自己作為方法”的“肉身獻祭”式創作者,賈玲曾坦言,無數個難挨的日夜裏,是“小紅花”裏開出的沙啞溫暖男聲,循環陪伴著她,“遮住你今天新添的傷疤”。

  如今闖入下一賽道,賈玲可以大大方方地露出傷疤,因為這裡已長出了新的枝丫。(記者 許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