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煙火人家》聚焦代際溝通 解讀“家人”意義
2024-02-21 09:24: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由徐帆、馬思純主演的《煙火人家》正在央視一套播出,作為一部家庭話題全景群像劇,《煙火人家》橫向展示不同的家庭樣貌,剖析親子關係中的問題,作品以溫情治愈的方式聚焦代際溝通解讀“家人”的意義,讓不同年齡的觀眾都能從劇中看到自己或身邊人的影子,也引發了觀眾對家庭關係的思考。

  《煙火人家》的故事主線圍繞孟家三代人在平凡日常中的相處和磨合展開,講述了孟家大家長喬海雲(宋春麗飾)、性格各異的孟家三姐妹孟明瑋(徐帆飾)、孟菀青(梁靜飾)、孟以安(李小冉飾),以及她們各自的女兒在面對家庭、婚戀、職場等種種難題時,從彼此身上汲取力量、相扶共生並獲得成長的故事。

  劇集以孟家三姐妹的三組不同家庭相處模式,來展現中年夫妻關係的真相、新老代溝等問題。劇中,老大孟明瑋對女兒李衣錦(馬思純飾)有著極高的期許和事無巨細的時刻關注,是一個只懂得反向表達的媽媽,她明明深愛自己的女兒,但心裏的關心一説出口就變成了苛責。敏感壓抑的李衣錦無數次想要反叛,卻始終未能找到與母親平和溝通的方式。老二孟菀青與丈夫的婚姻亮起了紅燈,卻遭到向來貼心知冷熱的女兒陶姝娜(孫千飾)的質疑和不理解。老三孟以安在事業上自信獨立,卻對女兒缺少關心和陪伴,被前夫責問“配當媽嗎”。

  隨著故事推進,孟家人在煙火日常背後的迷茫、掙扎進一步展開,“極致”的母愛,虛假的圓滿,失衡的生活,孟家的三對母女之間遭遇著各自難解的困局。作品在敘事上簡潔明快,首播劇情幾個鏡頭就將複雜的家庭人物關係詮釋得清晰生動,家庭氛圍的微生態呈現頗具代入感。劇中的職場線、愛情線與家庭故事緊密交織,群像結構互為映照,孟明瑋和孟菀青各自的母女故事線都極具典型性,以對照關係形成鮮明對比,呈現出不同的家庭和教育造就不同的人生。

  《煙火人家》對中式母女關係進行了多樣化呈現,既有孟明瑋和李衣錦這樣劍拔弩張的,也有孟菀青和陶姝娜這般宛如姐妹的。劇中,孟明瑋經常是嘴上不屑,但偷偷羨慕陶姝娜把孟菀青當朋友,什麼話都和媽媽講。但劇情並沒有刻意追求表現完美的家庭關係、刻畫完美女性,而是打破標簽化的刻板印象,把對家庭主題的挖掘與探討引向深入。

  劇中,李衣錦和孟明瑋關係十分緊張,可又心疼母親一直忙前忙後,內心特別糾結,在不斷博弈的過程中,她逐漸了解母親的不易。陶姝娜在關愛中長大,習慣了不顧及他人感受,但直到撞破父母恩愛假像,她才發現家庭生活在光鮮亮麗背後的真實底色。當母親和女兒都意識到對方不是十全十美的個體,而是需要發自內心去溝通、理解、守護並給予溫暖的家人,就會明白種種難題的解決最終歸結于家人的理解與愛意。

  《煙火人家》以貼近真實生活的細節呈現引導觀眾思考,把生活中個體與家庭間的隱痛攤開到明面上,劇情對原生家庭等現實議題的關注和對個體情緒的觀照,引發了不少網友共鳴。劇中一點一滴的細節堆疊出錯落成長、守望相助的溫暖力量,帶觀眾在家長裏短中解鎖煙火人生的要義:家是軟肋,也是盔甲。(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