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飛馳人生2》 一部讓人熱血沸騰的賽車佳片
2024-02-22 09:13:0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賽車題材是電影經典類型之一。在商業類型片方面,最負盛名的無疑是已經拍到了第十部的《速度與激情》系列和《的士速遞》系列;而在藝術片方面,也有像《極速風流》這樣講述賽車和人物命運關係的經典之作。儘管如此,韓寒的新作《飛馳人生2》依然交出了一份讓人驚喜的答卷,它既有前者的“視覺奇觀性”,讓人沉浸式目睹了一場場熱血沸騰的賽車場面,又能在人物內心的挖掘上做到讓人共情和破防。説它是一部各方面都非常均衡的優秀之作,並不為過。

  從故事層面上,該片採用的是最經典的“師徒配”的敘事模式。影片設計了沈騰飾演的落魄駕校教練張馳和范丞丞飾演的天才賽車手厲小海這樣的組合,兩人在相處的過程中共同成長,最後彼此成就了對方。這樣的組合跟去年大鵬執導的街舞題材電影《熱烈》幾乎一模一樣,但韓寒的可貴之處在於,影片並沒有完全糾葛在兩人的關係上,而是將主要筆墨放在了張馳跟領航員孫宇強(尹正飾)和車隊技師記星(張本煜飾)之間的關係上,影片對於這個“落魄中年人組合”有非常生動的描寫,他們被現實生活碾壓後的落魄人生,遠比師徒為了贏得比賽而彼此鼓勵的常見情節讓人動容。

  同時,影片對張馳的內心世界有非常細膩的刻畫,尤其在《飛馳人生》結尾,張馳因為找不到“鉛封”而被取消了比賽成績,當他在《飛馳人生2》中無意中發現“鉛封”早已被賽車公司找到但卻故意不公佈出來時,他爆發出來的多年的委屈和對於公平公正的“渴望”,直戳觀眾的淚點。這些情節的疊加,極大豐富了故事主題的層次感,也讓影片超越了一般賽車電影只追求勝負的單一主題。

  相比《飛馳人生》,《飛馳人生2》在賽車場面的打造上也有了很大提升。這要歸功於韓寒在現實生活中作為頂級賽車手的身份,他將自己對賽車細節的了解充分運用到了電影中,影片不但有各種炫酷的賽車飛躍鏡頭,就連輪胎在極速拐彎時在地面上的摩擦細節都沒放過。這種將細節做到極致的用心,觀眾一定能感受到。就拿片中兩車的碰撞試驗為例,為了營造真實感,影片幾乎全部使用了價格昂貴的賽車改裝組件,並採用高速穿越機來進行實拍。相比《速度與激情》系列中不顧物理學原理而設計的各種飛車場面,《飛馳人生2》將最真實的賽車過程呈現在觀眾面前,看得人血脈僨張。

  而該片最值得誇讚的卻是韓寒對於影片節奏的把控。在情節上,影片前半部分以喜劇的方式呈現,貢獻了影片大部分笑點。但隨著故事的進展,人物的情緒逐漸變得緊張和嚴肅,到了最後,當即將衝過終點的張馳在“恍惚”中看到多年前的自己時,人物的情緒到達了最高點,主題也得以昇華。而從賽車過程的節奏上看,從“老頭樂”賽車的搞笑,到進入巴音布魯克拉力賽後的緊張刺激,就像周星馳在《功夫》中設計的打鬥場面一樣,對手越來越強大,遇到的阻礙越來越多,但每一次克服困難的經歷,都牽動著觀眾的心。影片拍得一波三折,既有對手的故意阻撓,又有冰雹天氣的驟然而至,尤其是最後部分,賽車發動機過熱面臨“爆缸”,張馳毅然採取了撞向石頭讓氣缸降溫的操作,可謂是神來之筆。對於動作電影來説,如何將動作場面設計得高潮迭起而又讓人信服,非常考驗創作者的能力和用心。《飛馳人生2》在每一次關鍵時刻都沒有拉胯,值得為之喝彩。

  此外,影片在配樂、鏡頭的運用上也可圈可點。在表演上,作為主角的沈騰更是貢獻了近幾年來最讓人動容的表演。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讓很多觀眾在看完電影后抹著眼淚説出“要比第一部好看多了”的肺腑之言。這一次,韓寒真的做到了他在首映式上説的“全新的大幅度的升級”的豪言。本報記者 王金躍

  直説

  給落魄大叔打一針老套雞血

  客觀地説,《飛馳人生2》是韓寒導演生涯中拍得最好的一部影片,在情緒起伏的節奏上把握得比較好,最後的大賽甚至拍得頗為熱血,堪稱對國産片賽車題材的一次拓展。但看完影片後細品,卻又覺得該片有諸多不足,故事的老套陳舊,人物塑造上的扁平化,只是靠喜劇笑點、賽車熱血情緒掩飾了過去。

  影片講的是落魄中年大叔奮起逆襲的故事,基本上沒有多大新意,只不過主角是賽車手而已。車手張馳曾經有過輝煌賽車記錄,但眼下已陷入潦倒困境,和搭檔宇強、記星合夥開的駕校也即將被拆遷,就在過一天算一天混日子時,得到了一個重返巴音布魯克拉力賽的機會。看到這裡,不用説就能猜到張馳一行最後必將鹹魚翻身,中年大叔再創賽車輝煌。這一設定果然毫不出意外,影片迎合了觀眾情緒,但也顯得有些廉價,好比打了一針勵志雞血,有情緒作用而缺乏真正超越現實困境的內在激勵。

  在落魄賽車大叔鹹魚翻身的過程中,還必須設計一些障礙,以增加故事的曲折性。比方,提供資金的辛地汽車老闆原來承諾的四百萬資金,實際能到位的只有兩百萬。張馳也打起了退堂鼓,讓徒弟厲小海轉會到競爭對手葉經理那裏,自己賺一筆中間差價就退賽完事。片中的葉經理也充當起反派角色,全方位打壓張馳團隊,不僅在汽車撞擊測試中作弊,還在最後的拉力賽中做手腳,這個反派角色就是專門為了給主角製造障礙設定的,可謂了無新意,角色非常扁平化,屬於典型的工具人。

  徒弟厲小海的中途加入,增加了故事的些許懸念。張馳畢竟身手遠不如當年,培養一個徒弟來實現自己未竟的夢想,大概更切合實際。厲小海也確實不負眾望,車技練得很不錯,但最終仍然還是一個襯托主角光環的角色。在巴音布魯克拉力賽中,厲小海的比賽波瀾不驚,原因是影片把重要篇幅給了張弛,後者也像開了挂,一路戰勝障礙衝向勝利終點。厲小海這個角色,本來可以表現得更立體,但也淪為一片工具化的“綠葉”。

  失意大叔上演逆襲,大概率要戰勝心魔,這也是一個老套路。車手張馳有兩個心結,一是當年比賽結束時鉛封沒找到,導致其賽車成績遭到質疑,二是心有恐懼,習慣性提前剎車。當然,片中張馳一定會解開這兩個心結,果不出所料,當年的鉛封意外找回,而通過一次車禍又讓他戰勝了恐懼。這種戰勝心魔的套路設計,幾乎在所有的勵志類型片中都可以看到,很契合受眾心理。但《飛馳人生2》的設計還是失之於簡單,張馳嘴中不斷叨念著“戰勝恐懼”,就真的在拉力賽中成功了。這種“戰勝恐懼”顯得太輕浮了,並不能真正打動人心。因而,《飛馳人生2》算得上是合格的類型片,但遠稱不上優秀,故事和人物內核並不出彩,只是借了賽車題材的外殼,讓觀眾感到有些新鮮而已。(記者 周南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