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大偵探9》回歸,“合議庭”直擊熱點普法
2024-02-23 12:52:5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劉欣

  2月14日,萬眾期待的《大偵探9》強勢回歸,第一期節目《沉默的三面羊》剛一播出,便收穫了無數熱搜熱議。

  古老的村落裏,村民們跳著古老的舞蹈,一尊稻草做成的三面羊頭像在昏暗的光線中透露出詭異的表情。不斷閃回的片段、突然冒出的“屍體”,營造出令人心跳加速的神秘感。節目細節上的精心製作,一直是這部“爆款”綜藝俘獲人心的法寶。第九季也不例外,甚至更加驚艷。在以往更多是棚內布景的基礎上,這次直接打造了一整個村子,獨具風格的村屋建築,演技精湛的真人群演,真實場景帶來的震撼感不言而喻。作為一檔推理節目,在紛繁複雜的細節和故事情節中梳理人物關係,進而分析作案動機、找尋犯罪證據,最終推測犯罪兇手,始終是《大偵探》系列最核心的“看點”。《大偵探9》更是延續了以往“燒腦”的劇情設置,不斷反轉的劇情讓節目懸疑感拉滿,讓觀眾們直呼“過癮”。

  在新一季《大偵探》中,“大偵探合議庭”環節繼續探索著“推理+普法”的綜藝新形態。來自最高法院的法官郭慧、段凰,以及復旦大學社會學副教授沈奕斐圍坐在一起,針對節目中的複雜案情逐一拆解知識點,提供法學和社會學視角的專業解讀。

  值得一提的是,在《沉默的三面羊》兩集節目裏,圍繞案情穿插著的法律知識點,無一不與當前社會熱點有關。“首案”故事裏“蓉一麥”的遭遇,敲響了時下最緊迫的電信詐騙警鐘。在偵探團的演繹推理過程中,列舉出了常見的詐騙手段,提出了實用的防詐提醒和應對措施。再配合“大偵探合議庭”環節法官們的法律解讀,讓普法更具時效性和現實意義。

  從PUA、電信詐騙到綁架柺賣販賣人口,從冤假錯案、追訴時效再到創傷與自我救贖,觀眾可以清楚地從中看到真實事件的影子。法官與學者以案説法,剖析人物內心,用觀眾們聽得懂的語言和喜歡聽的方式,講明白法律規定,講清楚法律後果,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