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視劇《南來北往》高收視率收官 列車眾生百態見證時代巨大變遷
2024-02-27 09:14: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南來北往》昨晚在央視八套落幕。大結局中時光不老,人生繼續,列車正平穩飛馳,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收官劇情引發了觀眾共鳴,而電視劇在播出尾聲階段的收視率峰值已突破4%。談到這部年代大戲的成功之處,總製片人鄒文表示,《南來北往》以小見大,第一次把乘警的故事搬上熒屏,劇中既有小人物的生活日常,也能讓人一窺中國鐵路乃至全社會40年的變化發展,獨特的題材視角、豐富的情感表達、生動的角色塑造、緊湊的劇情節奏、濃郁的鄰裡大院情、薪火相傳的師徒情以及深刻的社會價值體現,這些亮點共同構成了《南來北往》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一張老照片觸發創作靈感

  “《南來北往》高熱收官,觀眾的積極反饋和熱情支持給了我很大鼓勵,也讓我更加堅定了打造精品的創作信念。”鄒文告訴記者,這個項目始於2018年,當時他和另一位總製片人郭現春希望創作一部有意義又具有時代跨度、展現警察風采的公安題材劇集,經過探討他們決定向編劇高滿堂約稿。在電視劇領域,高滿堂是一位善於用尋常百姓的離合悲歡,折射國家、民族的歷史變遷和時代變革的金牌編劇,但公安題材高滿堂還未涉及過。交流過程中,高滿堂提到一張多年前的鐵路幹警在火車前的合影,這個創意瞬間激發了大家的興趣,電視劇的創作方向就這樣定了下來。

  高滿堂一貫的創作方法是要了解透題材才能動筆。通過對幾十位退休民警的細緻採訪,高滿堂逐漸對鐵路警察有了詳細的認知。采風接近尾聲時,高滿堂已經挖掘到鐵路警察有意思的故事,而年代劇、情感又是高滿堂創作的長項,這就為作品找到了辦案+生活的故事內核。鄒文表示,《南來北往》的劇情不是在想像警察破案,劇中每個故事都有原型,都是真人真事。

  從籌備《南來北往》以來,鄒文就希望給這個項目配置最好的班底,與著名導演鄭曉龍合作,則是實現這個願望的第二步。鄒文告訴記者,鄭曉龍看完劇本後的第一句話就是,“劇本特別接地氣,特別生活,不管是角色切入點,還是人物關係搭建,都非常好。”

  加入創作團隊後,鄭曉龍幾乎每天都要與高滿堂視頻聊劇本,兩個人一場戲一場戲地過。鄒文看到,鄭曉龍手上的劇本漸漸膨脹起來,上面密密麻麻記的都是筆記。此後,高滿堂調整了將近一年時間,又改了兩稿,最終將劇本完成。鄒文讚嘆,兩位大家的交流和碰撞真是高手過招,他們相互很尊重,碰撞起劇情來又毫不含糊。

  出色演繹鐵路警察薪火相傳故事

  《南來北往》由白敬亭、丁勇岱領銜主演,同時還匯聚了金晨、左小青、劉鈞、姜妍、劉冠麟、胡可、倪大紅、李乃文、王勁松、涂松岩、李勤勤、包貝爾、王迅、潘斌龍等一大批優秀演員。劇情講述了兩代鐵路警察薪火相傳的故事,作品結構可以概括為“兩條線、一個大院”。劇中的“兩條線”由列車串起,一條是南來北往、上上下下的乘客,一條是見證並陪伴中國鐵路不斷發展的鐵路人;“一個大院”則指劇中人共同生活的鐵路大院。劇情平淡中見真情,鮮活的人物群像構成了真實生動的日常圖景。

  “《南來北往》通過列車上的眾生百態,見證了改革開放以來祖國的繁榮昌盛和人民生活的巨大變遷。”在鄒文看來,這部角色眾多的群像劇中,無論是主演還是客串的演員,每一個都是好演員,他們的表演讓角色更加鮮活立體,也為整個故事增色不少。

  丁勇岱在劇中飾演鐵路公安民警馬魁,他通過細膩入微的表演,將這位經驗豐富老警察的沉穩、睿智和善良完美地展現出來,大結局中馬魁在列車上壯烈犧牲,也將劇情推向了高潮。鄒文評價説,無論是面對複雜的案情,還是與年輕警察的互動,丁勇岱都能準確地傳達出角色的內心情感,讓觀眾深受感染,堪稱整部戲的“定海神針”。

  白敬亭在劇中飾演年輕乘警汪新,為了演好這個角色,白敬亭專門請了東北老師學習東北話。鄒文稱讚白敬亭在劇中的表現非常亮眼,將角色的成長和心路歷程呈現得十分到位。劇中有一場戲是汪新帶隊抓賊,因為太投入,白敬亭衝得太猛,被飛來的道具砸傷頭部腫起大包,現場工作人員讓白敬亭立即就醫,但他堅持拍完當天的戲才去醫院。鄒文表示,在劇組諸如此類的事不勝枚舉,演員們在拍攝過程中展現出的敬業精神和專業素養,也讓整個團隊都受益匪淺。(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