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還是覺得你最好2》沿用前作原班人馬 港式愛情片用喜劇探討婚姻觀
2024-02-29 09:21: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港式愛情喜劇片《還是覺得你最好2》正在熱映,該片是2022年高口碑“黑馬”影片《還是覺得你最好》的續作,沿用原班人馬,由陳咏燊執導,鄧麗欣、張繼聰、王菀之、林明禎、陳湛文等主演。

  《還是覺得你最好2》延續了前作基調,講述陳家大哥出走後,二哥、三弟決定結婚,卻把婚宴變成“修羅場”的故事。陳咏燊表示,新作相比第一部更深入地探索了角色內心世界,展現了他們的糾結掙扎以及親密關係的療愈效果。

  三場有趣婚禮戲串起全片

  如何超越前作,是所有續集作品都面臨的共同挑戰,這一命題同樣擺在陳咏燊面前。第一部幽默中不乏溫情的味道不能丟,但也不能太過重復。陳咏燊的思路是從人物出發,根據人物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去架構整個故事。

  上一部的粵語譯名為《飯戲攻心》,用一套房子裏的五頓飯串起整個故事,這一部的線索則變成了婚禮,全片故事發生在三場婚禮上,節奏較為緊湊。“這個系列裏還有一點比較重要的,是一家人的愛。”陳咏燊説,“上一部是他們內部出現了問題,這一部則是家人們團結起來,面對外面的問題。他們之間的感情更深厚了,有力量去面對不同的問題。”

  二哥與二嫂的婚禮上出現龍鳳裝飾,三嫂結婚身著龍鳳褂、脖子上挂滿“閃瞎眼”的金鐲子,三弟卻搭配了一套“黃金聖鬥士”的裝備……《還是覺得你最好2》中的幾場婚禮,既有西式的,也有遵循粵語區傳統婚俗的,還有符合年輕人新潮個性的。陳咏燊坦言,他在創作中並沒有刻意調研婚禮習俗,而是把他在生活中看到的各種婚禮拍進了電影。“我記得我小時候參加的婚禮是怎樣的,現在年輕人結婚又是怎樣的,傳統和現代的都經歷過,所以我就把我印象最深刻的東西寫進去,形成了電影裏這幾個有趣的婚禮現場。”他透露,三嫂渾身金器的畫面非常寫實,這幾年他去過不少婚禮,發現不管有錢沒錢,每個新娘子身上都戴了很多金飾,而且越來越誇張,“我覺得這個形象很有趣,就寫進劇本了”。

  “我不相信婚姻,但我相信你”

  上一部電影故事以大哥大嫂的愛情為中心,這一部則換成了二哥陳禮與女友馮靜、三弟陳熹與“豬豬芬”之間的故事。戀愛時的浪漫與激情只是暫時的,面對婚姻的現實時,兩兄弟要如何處理親密關係?陳咏燊表示,這一部他想表達真實面對自己的主題。

  “這一部幾個主角開始面對自己的人生、情感關係和婚姻,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不懂愛自己,不懂面對自己的感受。”二哥陳禮不停想未婚妻馮靜會喜歡什麼、她在網上有多受歡迎,卻忘了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三弟陳熹沉浸在自己的生意中,關注外人怎麼看他,卻忽視了與他相愛多年的“豬豬芬”的感受;大哥不辭而別,留下名存實亡的大嫂“喵喵”,“喵喵”和這一家人産生了感情,卻不知今後要以何身份與他們相處……在陳咏燊看來,每個人都在想其他人怎麼看自己,卻沒有想自己的感受如何,而只有擁抱自己,才能更好地去愛別人。

  片中有一句臺詞“我不相信婚姻,但我相信你”,是影片想傳遞的婚姻觀。陳咏燊透露,這句話他曾經説給自己的妻子。“我身邊一些長輩的婚姻不太好,導致我也不太相信婚姻,但我還是結婚了,原因就是我想告訴全世界,我老婆跟其他人不一樣,我覺得我跟她在一起很好,我們可以互相信任,這很重要。”他直言,現在很多人對婚姻有誤解,以為結婚可以讓他們變成更好的人,其實婚姻是個中性詞,沒有好壞之分。“未來怎麼走、如何經營婚姻,是兩個人的事,不要把婚姻本身想像得太有力量,其實那個力量來自你們自己。”

  求婚戲復刻張國榮金曲

  《還是覺得你最好2》場面喜慶熱鬧,還有許多無厘頭笑點,讓人想起《家有喜事》《金玉滿堂》等港式賀歲喜劇片。陳咏燊卻説,他沒有特意致敬這些經典,而是根據片中場景設計喜劇元素。“第一部只有這一家人,搞笑能量不用太多,這一部婚禮來的人多,能量當然會大好多。跟以前的作品比,我們加了一點愛情、親情的元素,讓觀眾笑完後還能有一絲感動。”

  除了第一部幾位主角的回歸,這一部還加入不少新角色,請來謝君豪、羅蘭、米雪、胡楓等客串。陳咏燊笑言,他很榮幸能請來這麼多前輩捧場。“像胡楓、羅蘭都是香港電影圈的資深老戲骨,到了片場大家都喜歡圍在他們旁邊,聽他們講故事。”謝君豪飾演“魚翅大王”六叔,在片中貢獻了一段戴著翅膀跳舞的名場面。

  影片還借二哥向二嫂求婚那場戲,復刻了張國榮經典歌曲《Monica》的舞蹈。陳咏燊説,二嫂的英文名叫Monica,當初他寫這個人物,靈感就是來源於這首歌,這次拍求婚,當然要把它唱跳出來。片中這場戲將《Monica》原版MV和張國榮一次經典現場演出的舞蹈相結合,演員造型也和當年的張國榮如出一轍。(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