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草木人間》定檔4月3日 吳磊、蔣勤勤揭秘傳銷背後的情感操控術
2024-03-13 17:03:4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劉欣

  電影《草木人間》今(13)日官宣定檔4月3日上映。影片由顧曉剛執導,吳磊、蔣勤勤、陳建斌、王佳佳領銜主演,閆楠、錢坤、吳彼、鞠帛展、王川主演,王宏偉、梁龍、五百特別出演,孫強、呂星辰友情出演,今日同步發佈定檔海報及定檔預告。影片獲得了第17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音樂”三項提名,入圍第23屆東京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蔣勤勤更憑藉“吳苔花”一角斬獲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

  作為國內少有的反傳銷題材影片,電影《草木人間》取材于無數真實傳銷案件,圍繞家庭情感締連展開。當鏡頭對準了正在被傳銷組織“洗腦”的眾人,他們身著統一制服順從地跟隨著臺上的演講者鼓掌,仿佛沒有思考的屍體,而那些站在臺上發表感言的所謂成功者,則為了哄騙更多人入局,對著這些對財富有嚮往的人群高喊著“可以發瘋,不可認命”,癲狂迷幻的氛圍刻畫出詭譎的情感奇觀。影片通過鏡頭語言與故事內容的細節鋪陳,將“傳銷”這一危害巨大的違法行為抽絲剝繭展露出來,力求為觀眾帶來強烈的直觀感受,讓更多觀眾感受到“傳銷”的危害。一人入傳銷,全家皆遭殃。預告結尾處,目蓮與母親苔花眺望綿延的茶山,希冀著“我們的生活一定會好起來的”。這不僅是何目蓮與母親吳苔花對生活的期盼,也是無數深陷“傳銷”泥潭的家庭的期盼。

  定檔海報由知名海報設計師黃海設計,海報中漫天現金傾瀉而下,母親吳苔花(蔣勤勤飾)立於高臺上情狀瘋癲,吶喊著向後彎腰仿佛要墮入深淵,而兒子目蓮(吳磊飾)攀援于臺側神情焦急,奮力伸出手想要喚醒陷入傳銷泥潭被“洗腦”的母親,強烈的情緒穿透平面直擊人心。

  作為顧曉剛導演山水系列的第二部,繼《春江水暖》後,電影《草木人間》將故事置於錢塘杭州,為觀眾展現全新山水畫卷,同時在家庭親情基礎上,以吳磊飾演的何目蓮與蔣勤勤飾演的吳苔花這對母子的故事與視角切入“傳銷”這一社會現實議題,巧妙借用《目連救母》這一傳統故事,以草木喻人,用慈孝之道消解古今傳説與現實的距離,將傳統文化融入影片之中,在為觀眾帶來詭譎奇觀的爽感之餘更增其深層內涵。

  此外,電影《草木人間》也集結了實力班底深度參與電影創作。“黑澤明獎”歷史上最年輕獲得者顧曉剛擔綱導演並參與劇本的創作打磨,同時邀請到了茅盾文學獎得主、國家一級作家、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理事王旭烽擔任文學顧問,在劇本上力求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全新嘗試與探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