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文藝片叫好不叫座“魔咒”咋破?
2024-03-14 09:20: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縱有何賽飛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的加持,電影《追月》還是難逃文藝片票房“魔咒”,上映後票房慘淡,令人唏噓。文藝片難以取得較好票房,已是老生常談。文藝片體量雖小,卻是滿足觀眾多元需求、實現電影藝術進步與突破的重要力量,理應在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如何解決這一困境?專家指出,需要片方、宣發方、影院等整個産業鏈相關方共同努力才能實現。

  片方

  沒有放棄仍在努力

  “我們沒有放棄,還在努力。”3月12日,《追月》製片人蔣天元剛和同事開完會,討論該片走長線發行的可行性。這一天,《追月》上映5天的累計票房剛剛達到85.5萬元。

  對於目前的票房結果,蔣天元坦言能夠理性看待,畢竟文藝片的現實困境從找投資階段就開始了,找演員難、拍片難,能把影片最終送到影院的觀眾面前,他們早已經歷了“八十一難”。“《追月》本身是小眾的文藝片,又是方言電影,還包含越劇題材,不像同檔期上映的《沙丘2》是國際大片。我們從預算上也沒辦法支撐較大聲量的宣傳。”他表示,不追求影片票房最終達到多少,而是想讓欣賞這部作品的觀眾能看到影片。為此,他們一方面與院線談長線放映,另一方面計劃月底在愛奇藝雲影院採用付費點播的方式上映。

  文藝片難以取得較好的票房,是個存在多年的普遍性問題,甚至從業者也見怪不怪。中國第六代導演代表人物之一章明,多年來深耕文藝片創作,他直言:“文藝片基本沒辦法求票房,除非因為一些非常偶然的原因能成功。”2018年,他執導的《冥王星時刻》最終勉強收回成本,2021年的《熱湯》雖由陳都靈主演,但上映後票房慘不忍睹。“現在影院基本被商業片、類型片規模性壟斷,文藝片幾乎進不去。”再加上近年來電影頻道、視頻平臺收購文藝片的價格越來越低,相關補貼可遇而不可求,文藝片回收成本,難上加難。

  影院

  要生存沒辦法講情懷

  製片人關雅荻感慨,文藝片難以獲得票房,不是影片自身問題,而是當下的院線環境和發行成本給中小成本文藝片的機會太少。

  點開貓眼專業版App,《追月》的票房和排片數據要向下劃才能顯示在頁面上,這意味著它的票房産出少得可憐。3月8日,該片上映首日的排片佔比僅為1.3%,第二天則直接下降到0.1%。沒有排片,就意味著不可能有票房。

  影評人唐大遠是《追月》的“自來水”。該片首映禮當天,在微博擁有百萬粉絲的他與影片主演何賽飛連麥直播,無償為影片做宣傳。那場半小時的直播,觀看人數超過60萬,超出唐大遠預期,影片受院線冷遇,也讓他感到遺憾。“我常年在院線經理群裏‘潛水’,他們不看口碑、評分,只看數據、票房,不會因為你是什麼拿了大獎的文藝片就給你留份額。”

  影院也有自己的苦衷。“市場是務實的,影院也要吃飯。你讓影院排《追月》,他們的房租、水電、人工成本壓力大,他們沒辦法講情懷。”唐大遠分析,儘管豐富多元的片源有助於市場的長足發展,但在沉重的生存壓力下,多數影院無暇顧及小眾文藝片,只能把場次給賣座商業片。

  在宣發越來越重要的今天,相比商業片能大手筆砸錢做宣發,“囊中羞澀”的文藝片在這一環節也處於明顯的不利地位。蔣天元此前做過不少商業片,這次推《追月》,他明顯感受到沒錢帶來的掣肘。他透露,《追月》這次的宣傳活動,主創們都是“用愛發電”,對住宿差旅等要求全都降低,只要能來都來,有的甚至自費。這既讓人感動,也反映了中小成本影片的艱難。

  專家

  可建立專屬宣發平臺

  位於東直門的百老匯電影中心,歷來以扶持藝術影片著稱,《追月》自然也享受了這一待遇。3月12日,該影院給影片排了一場下班時間後的場次。“我們影院本身定位偏文藝,有《追月》這樣的片子我們還是儘量支持,讓它有機會被觀眾看到。”該影院經理富偉建説,單純從盈利的角度講,這一場肯定不賺錢,但從情懷以及長遠發展的角度看,他們得支持這類影片。

  走長線發行,則能讓文藝片在院線“細水長流”。“目前管理部門和業內對文藝片的扶持主要體現在創作環節,在真正的銷售端,也就是上映環節,我們還需要多努力。”唐大遠建議,影院排映文藝片,重在持久,而不是量大。

  “對《追月》這類藝術電影,相關管理部門不妨牽頭建立一個宣發平臺,專門給文藝片做宣傳。”影評人朱擎天建議,可與貓眼、淘票票等平臺合作,單獨設立文藝片板塊。最好結合大數據演算法,讓這類影片的受眾一打開App,看到的就是《追月》等文藝片。文藝片沒錢宣傳,相關管理部門可設立專項基金,與貓眼、淘票票等平臺合作,凡是符合標準的影片,在平臺宣傳露出資源上給予扶持。

  對文藝片片方自身而言,如何用有限的“彈藥”,打出最優宣發效果,則是留給從業者的關鍵課題。蔣天元表示,目前短視頻是一種傳播效率較高的方式。《追月》在短視頻平臺上發佈了不少預告片、花絮等短視頻,取得了較好的傳播效果。下一步,該片將在愛奇藝的支持下,聯合多部文藝片,在線上推出文藝片專場。(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