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微短劇春節檔涌現多部優質作品—— 精品內容引來觀劇熱潮
2024-03-14 09:10:4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部分熱播的春節檔微短劇海報。 出品方供圖

  在剛過去不久的2024年春節檔,對於不少人來説,影視佳作除了影院裏的賀歲大片,手機“小螢幕”上熱播的微短劇同樣不遑多讓。截至3月初,僅抖音平臺上就有8部微短劇播放量過億,相關話題播放量超44億。這份數據體現了微短劇市場的繁榮,更離不開一系列精品微短劇的産出。

  內容豐富引共鳴

  打開微短劇春節檔榜單,從講述了一對年輕夫妻回家過年啼笑皆非故事的《大過年的》,到“續寫”動畫電影《雄獅少年》,講述小鎮青年阿娟到大城市闖蕩開舞獅館,歷經挫折仍心懷理想的《超越吧!阿娟》,再到改編自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講述一位都市白領回到四川樂山挖掘非遺美食的《我的歸途有風》,內容豐富、主題各具特色的微短劇令觀眾目不暇接。

  提到微短劇,“接地氣”是很多觀眾共同的感受。微短劇多元的題材、快速迭代的生産和播出方式,不僅捕捉、折射著當下社會生活,更為觀眾提供了豐沛的情緒價值,以充滿真實感和煙火氣的故事,讓每個個體得到尊重和理解。

  在《大過年的》的評論區,“劇情很現實”“表演真實有代入感”“立意深刻”等評價被反復提及。劇本創作大量取材于生活,劇中的丈夫經常給妻子回復“1”等真實又戳心的細節,收穫了許多觀眾共鳴。也正因如此,這部單集片長僅4分鐘的作品成為春節檔“爆款”,斬獲超9億的播放量。

  而《超越吧!阿娟》作為動畫電影的真人版“續寫”,表現方式上融合了熱血與搞笑的誇張風格,但其思想內涵依然深扎于對現實的關切。導演王昊説:“主角阿娟是一個小人物,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小人物面對艱難困苦時,依然保持樂觀和積極。”這種積極的精神內核,是導演王昊的創作動機,也是主創團隊的生活態度。

  《超越吧!阿娟》講述的是阿娟對夢想的不懈追求如何影響身邊人的故事。面對生活的種種瑣碎和考驗,是堅持夢想還是無奈放棄?在全片最後一幕,阿娟向著“擎天柱”不服輸地起跳,被他所感染的朋友也伸出雙臂接住他。這個場景讓不少觀眾“淚目”。“我希望能夠通過微短劇創作,向觀眾傳遞這種關於夢想、關於樂觀的力量。”王昊説。

  在抖音精品短劇負責人錢立立看來,一部優秀的微短劇需要兼具故事價值和情緒價值。固然,微短劇的優勢在於其強烈的情緒價值呈現,但內容豐富的故事價值賦予了微短劇更長的生命力。

  精雕細琢出優品

  在春節檔微短劇中,除了內容豐富,形式同樣多樣。豎屏、橫屏,短至幾分鐘、長至十余分鐘,不同體量的微短劇各展所長。但總體來看,每一部成功的微短劇都離不開對內容的精雕細琢。

  與傳統“長劇”相比,微短劇小體量的特質帶來了全新的敘事結構探索。在《超越吧!阿娟》裏,每集十幾分鐘就要講述一個完整的小故事,為了“留住觀眾”,主創團隊頗費苦心。減少鋪墊、強化轉折、不斷給觀眾帶來新信息的刺激……提到劇本和拍攝中的“巧思”,導演王昊滔滔不絕。

  “小短劇4分鐘起承轉合都有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條關於《我的歸途有風》的評價,獲得了很多觀眾認同。為了在短劇的快節奏中講好故事,《我的歸途有風》的劇本歷經數輪打磨,其濃縮程度甚至超過傳統的“長劇”,對演員的表演也提出了情緒表達更加精準的要求。

  為了呈現好高濃度的故事情節和人物情緒,《我的歸途有風》單集4到5分鐘的內容需要拍攝十幾場戲來完成。而這部製作精良的微短劇,不僅延伸了影視IP的生命力,在帶動文旅消費方面也發揮著獨特的價值——劇中對蹺腳牛肉、金錢蛋、燈影鍋盔等四川樂山美食的展示,吸引了許多網友前往樂山打卡。

  在《大過年的》總監製,完美世界影視業務負責人曾映雪看來,傳統“長劇”製作中“精品化”“多元化”的創作邏輯,同樣適用於微短劇。

  整體品質提升

  《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3)》顯示,截至2022年12月,網絡視聽成為我國第一大互聯網應用,用戶規模達10.4億,其中短視頻領域佔比40.3%,短視頻用戶規模達10.12億,同時有一半以上的短視頻用戶看過3分鐘以內的微短劇、微綜藝等,19歲及以下年齡用戶收看微短劇的比例為57.9%,成為時下年輕群體的新寵。

  海量的用戶群體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入,也為微短劇市場吸引了更多新生力量。從明星參演,到影視和文學作品IP改編,以及傳統“長劇”製作者入局參與,越來越多的嘗試正在微短劇市場萌芽。

  曾映雪表示,傳統影視行業有著長期的積累,對於作品的製作、宣發以及整體IP打造等積累了大量經驗。隨著更多傳統影視人才關注、投身於微短劇行業,他們可以帶來“長劇”領域積累的製作經驗,這為微短劇的品質提升提供了保障。

  微短劇行業從曾經的“泥沙俱下”到如今一批批精品化、優質化的作品不斷涌現,同樣離不開平臺的力量。對精品內容的大力支持、與內容製作者就用戶反饋進行溝通和經驗分享,是平臺方對微短劇市場不斷探索的體現。打造標杆作品是平臺持續推動探索精品微短劇的重要路徑之一。今年初,抖音宣佈與周星馳達成獨家精品微短劇合作,雙方聯合開發運營“九五二七劇場”,首部作品預計將於今年中上線。

  周星馳表示:“短劇是一個近年來科技創新和媒介創新迅速發展的領域。這次和抖音共同合作短劇劇場,希望可以帶給觀眾更多的歡樂。很期待這次的新嘗試。”這一合作體現了平臺希望以微短劇的新體裁和新表達,對多題材內容創新創作的探索。

  此前,抖音還發佈了精品微短劇“辰星計劃”,以實際的資金和流量扶持,給予全行業微短劇創作者更大的創意空間,並持續優化産品和服務,讓好作品獲得更多流量和收益。抖音聯手名家名導,持續探索微短劇的創作創新,並嘗試長短形式互動,賦予經典影視IP更大生命力……在微短劇行業日新月異的發展中,平臺方不斷進行著探索。

  “微短劇整體的品質提升會是一個大趨勢。在微短劇領域,精品更多體現在故事層面的用心,面對不同的題材,還需匹配更專業的製作。”錢立立説,“‘辰星計劃’承載著我們鼓勵創作好故事、鼓勵在內容和題材上創新的願望,我們也期待整個行業不斷進行內容品質升級。”(記者 黃敬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