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呈現鄉村的時代影像 紀錄片《千萬工程》引發熱烈反響
2024-03-15 09:23:4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紀錄片《千萬工程》海報。出品方供圖

  中國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國際傳播專家大衛·弗格森日前到浙江一些鄉村調研訪問,深有感觸。他説:“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歷。每個村莊都是鄉村全面振興的一部分和生態恢復、環境保護的典範。最重要的是,每個村莊都致力於提升居民的文化素養和文明意識,構建文明社會。”他還表示:“浙江省取得了如此多元化的豐碩成果,全球範圍內幾乎所有村莊或社區都能從中找到可借鑒的經驗。”

  這個片段來自3集系列紀錄片《千萬工程》。該片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浙江省委宣傳部聯合出品,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承制,由《又見江南》《萬物生長》《心安吾鄉》3個篇章組成,今年1月23日至25日在浙江衛視播出後,引發熱烈反響,緊接著又在東方衛視、江蘇衛視、湖南衛視等全國各大衛視展播,還在海外平臺進行了國際傳播。該片入選國家廣電總局2023年度優秀國産紀錄片。

  “千萬工程”即“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是從2003年開始在浙江實施的一項重大決策。經過20年的生動實踐,“千萬工程”深刻改變了浙江農村的面貌,造就了萬千美麗鄉村,造福了萬千農民群眾,實現了從省域實踐走向全國示範、從整治鄉村人居環境探索變為引領中國鄉村全面振興法寶的躍遷。

  國家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昕認為,這部紀錄片從小切口入手,以講故事的方式,真實記錄時代,展現了人民群眾的力量,講好中國故事,塑造了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浙江廣電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趙磊介紹,《千萬工程》主創團隊訪問了浙江近百個代表性鄉村,以冒熱氣、接地氣、聚人氣的表達,繪就浙江山鄉巨變的多彩畫卷。年輕創作團隊為紀錄片注入青春活力,讓重大主題作品更加靈動、多彩。

  專家學者們認為,這部紀錄片全景式反映了中國鄉村巨變,精準記錄了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這一小切口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科學路徑,為新時代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做出典型示範。該片“致廣大而盡精微”,結合宏大敘事與百姓故事,突破重大主題紀錄片的創作難點,以精巧的表現手法,為中國式現代化在鄉村全面振興中的實踐提供了生動鮮活的影視案例,其大格局、廣視野和生動鮮活的人物為重大主題紀錄片創作提供了模板。同時,該片結合紀實思維與審美思維,通過這部鄉村的時代影像志,觀眾可以看見真實的場景、詩意的表達和細膩的情感。(文 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