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都市家庭劇《小日子》熱播引發話題不斷 奇葩人設離譜劇情丟了生活煙火氣
2024-03-19 09:11: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講述代際衝突的都市家庭劇《小日子》最近在衛視開播,劇中過於極端的人設將家庭劇再次推上了話題討論的風口浪尖。

  該劇講述家庭條件差距頗大的朱勁草(陳曉飾)和顧茉莉(童瑤飾)相識,顧茉莉不聽父母勸阻,一意孤行嫁給朱勁草後在上海蝸居生活。伴隨著孩子長大,小家庭面臨換房的抉擇,顧茉莉與朱勁草父母的“戰爭”一觸即發。

  劇集開篇,就集齊了國産家庭劇的狗血元素。因為房子面積太小而被迫去酒店開房的小夫妻,被婆婆發現了開房記錄,隨後便大鬧兒媳工作場所,一觸即發的婆媳大戰,卑微老公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僅僅一集劇情就涵蓋了這麼多熱搜要素,讓《小日子》的開播成績果然十分搶眼。

  該劇首播至今在單個衛視收視率已突破0.7%的峰值,連續多日在視頻平臺熱度登頂,黃金時段衛視平均收視率登頂,騰訊視頻平臺熱度更是早已突破25000,伴隨著劇情進一步推進,熱度更是節節攀升。

  除了婆媳矛盾,顧家和朱家的親家關係也並不和諧。朱家在購買婚房時執意不讓顧家出資,並要求房本只能寫朱勁草的名字,早就心存不滿的顧家母親,在面臨女兒換房求助的要求時,也選擇了如法炮製,要求朱勁草簽署放棄新房産的私下協定。兩家老人的“戰爭”也隨之打響,圍繞著房子和孩子一團混戰。

  如果説故事進行到這裡,可能還算國産家庭劇的常見套路,但《小日子》卻另辟蹊徑,給出了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解決辦法。顧茉莉選擇以假離婚的方式爭取婚姻自由,試圖以離婚之實喚醒雙方父母,進而改變家長們執著已久的偏見,後續劇情也就圍繞這一前提展開。

  作為一部講述代際衝突的婚戀家庭劇,《小日子》的選材角度屬實刁鑽,為了讓這一故事足夠可信,劇中人物多少顯得有些“劍走偏鋒”。娘家住在上海庭院別墅的顧茉莉,為了真愛與老公屈居60平方米大一居,好不容易能夠借助娘家的資助換上大房子,卻發現家人與老公的私下協議。為了維護丈夫的尊嚴,她選擇拒絕資助,而將換房計劃拋在腦後。朱勁草的母親和兒媳水火不容、滿是猜忌,但偏偏又能和兒媳在一個屋檐下共處六年。至於突然出現的朱勁草父親,用土皇帝的態度擬出的一系列“家規”,更是離譜得讓人覺得“只可能出現在電視劇裏”。

  從戲劇衝突的角度來看,這種奇葩人設自然會製造出各種突發事件,極端的設定下也會帶來不少熱搜話題,但是婚戀家庭劇的成與敗始終離不開一個“真”字,演員的真聽真看真感受也要建立在劇本的生活真實和藝術真實之上。過於奇葩的人設和離譜的劇情只能讓故事丟掉了現實題材最寶貴的煙火氣,讓藝術作品映照現實、促成反思的初衷難以實現。(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