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聽節目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徑
2024-03-25 09:16:1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伴隨小康社會的全面建成,“詩和遠方”已經成為當代人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內容。近年來,一批文旅類視聽節目以新穎的形式、紀實的風格、回歸自然的理念,取得不俗的收視率和口碑,成為滿足人們美好生活追求、呈現中國大好河山及人文底蘊、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徑的重要平臺。

  呼應人們對“詩與遠方”的需求,文旅類視聽節目創新節目形態,豐富題材和類型,一方面滿足大多數人理想的旅行畫面,另一方面賦予旅行更多意義和價值,讓“詩與遠方”産生具象表達,給觀眾帶來更深刻的體驗和情感滿足。《一起露營吧》聚焦當下流行的旅行方式露營,不僅帶領觀眾欣賞田園風光、跨越山河湖海、仰望浪漫星空,還巧妙設置“圍爐夜話”,探討當代人關心的家庭和職場等話題,喚起觀眾共鳴。《非來不可》邀請老中青三代嘉賓結成“旅行搭子”,開創“48小時交換旅行”模式,解鎖同一個地方的不同旅行方式,體驗對方的玩法,在旅行中碰撞觀點、架起代際溝通的橋梁。《我在島嶼讀書》把海島旅行融入閱讀主題,營造詩意、浪漫、開放的閱讀場景,幫助觀眾重拾閱讀的興趣,重新審視生活的意義。

  中國地域遼闊,歷史悠久,民族眾多,有著多樣的自然地理風貌和厚重的人文底蘊。文旅類視聽節目多角度開啟人們對大美中國的無盡想像。《跳進地理書的旅行》以地理書為索引,以一群“學霸”少年為導遊,通過打卡教科書裏的文字和知識點,將地理知識和旅行結合在一起,充分展示雲南、廣西等地的自然風光、民俗風情和民族文化。《何不秉燭遊》邀請多位嘉賓以“夜遊”為視角,走上長沙、北京、上海、福州等城市的街頭,挖掘這些城市夜間獨特的生活風貌和文化氣息。《萬卷風雅集》讓遊學團嘉賓將“萬卷書”帶入“萬里路”之中,沉浸式體驗紹興、蘇州等地的魏晉名士風俗雅趣。《澳門雙行線》從內地與澳門的食源、文脈、菜品演變、人口流動、社會變遷等多個維度,講述澳門“世界美食之都”的傳奇故事,展現中西方文化在澳門發生交流、碰撞,繼而融合創新的圖景。

  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大背景下,文旅類視聽節目的影響力日益擴大,帶動許多地方火爆“出圈”,賦能當地文旅産業。《非遺裏的中國》福建篇播出後,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區接待遊客數量實現“現象級”躍升,較2022年同期增長452.92%。《種地吧》熱播後,杭州市西湖區三墩鎮建設高新農業示範基地、特色非遺主題民宿以及高端農業品牌田野直播間等“農業+文化+旅遊”項目,找到了發展新思路。《舌尖上的鄉村》中樸實、愜意的鄉村尋味之旅,引發人們對鄉村生活的嚮往,促成了文化、旅遊和全媒體的疊加效應。這些節目為文旅融合探索出了新路徑。

  (楊 航 作者單位:青海師範大學新聞學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