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視劇《城中之城》登央視一套 起筆職場落筆時代 在理想的守望中鋪開發展畫卷
2024-04-11 09:06:38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城中之城》以“人”築城,展現金融群像譜係。 製圖:李潔

  “你們都是穿著乾淨的白襯衫走向崗位的”,類似的話,已在金融行業任要職的趙輝們聽師長囑咐過。現在,陶無忌們也穿上“白襯衫”開啟他們的職場生涯。兩代金融人,劇中的群像組,他們有時是彼此的“前世今生”,又終將在職場抉擇與人生起伏裏融於時代的演進。

  電視劇《城中之城》4月9日在央視一套開播,該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有限責任公司、愛奇藝、上海興格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共同出品。首播前兩集便以酷雲實時1.98的峰值登上當晚全國黃金檔劇集收視率榜首。開播即熱播,導演滕華濤寫實、嚴謹又細膩的視聽語言,白宇帆、于和偉、王驍、馮嘉怡、涂松岩、陳瑾等中青年實力派的精彩演繹,劇本在前幾集鋪陳的戲劇張力等,都一一奏效了。而事實上,對於有著題材稀缺性的《城中之城》而言,創作者如何在幾乎沒有可借鑒範式的背景下,寫出當代中國金融發展的即景,興許才是劇作的最大看點。

  開局過後,大劇氣質初顯:它起筆職場,細細勾勒不同類型機構、不同崗位金融人的成長蛻變、人生抉擇;它落筆時代,人的命運走向、行業風起雲湧的背後,時代清晰在場。當創作者根植中國土壤,在職場交鋒中演繹普通人的悲歡、人性的幽微,在行業跌宕中融合大時代的繽紛,一卷關於中國金融業轉型發展的卷軸正在對理想的守望中漸漸鋪展。

  以“人”築城,由人性的斑駁解碼專業“門道”

  金融,現實生活中距離觀眾似乎並不遙遠,從對私到對公業務,從生活的柴米油鹽到企業行業的發展騰達,都少不了與金融業打交道。但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而言,在銀行、證券、信託、投行等各色機構環環相扣、國內國際市場風雲激蕩的氣象中,金融又是普通觀眾不甚熟悉的江湖。

  創作的難題就這樣來了。一個觀眾一知半解卻又息息相關的領域,既要在故事推進中寫出圈內人認可的內行感,也要為看不懂門道的外行人寫出科普感。嚴謹專業與通俗易懂間,最好還能見微知著四兩撥千斤地寫透行業不足為外人道的乾坤,如此才能引人入勝。

  不同於原著小説以陶無忌為第一視角,電視劇《城中之城》從一開篇就亮出群像架構。前兩集中,圍繞一場瞬息萬變的金融戰,兩代主要角色悉數登場。那天,陶無忌憧憬著他在深茂銀行的職場新旅程。同一時間,分行行長戴其業找到支行行長、他的徒弟趙輝,商量如何為危機中的民企嘉祥集團護航。他深知無法違規用銀行的錢去救市,可又不願眼見民企被國際資本惡意打壓,幾番思量決定鋌而走險,通過信託通道解企業燃眉之急。怎料,好心被信託方利用,戴其業本人因此意外殞命……

  一場葬禮,當年的四大“門徒”盡數到場。劇作借師母的囑託、四人飯局上的談話,將各自職業身份與性格底色和盤托出:支行行長趙輝守正自持,華東審計部負責人苗徹胸中有格局,支行對公部的高管蘇見仁是性情中人,而信託公司老闆謝致遠則精明能幹、利益至上。再往外,一名行長的離世激蕩起層層漣漪,銀行、信託、民企等多元角色紛紛入局,小城青年陶無忌、嚮往摩登生活的田曉慧、家有淵源但又不甘只靠家庭的程家元等新生代金融人也在不自覺中與風暴中心漸行漸近甚至交錯相遇。在此過程中,新生代有他們的職業理想、物質追求、價值認定、情感所求,上一代金融人亦有他們的底氣、鎧甲、誘惑與軟肋。

  作為迄今為止展現金融群像譜係最為完整的當代都市劇,《城中之城》早早以“人”築城。劇中的城,既是物理空間的金融城,更是複雜人性築造的城、內心慾望壘起的城。正是編導演從普遍的人性、人格、人情、人道四維立住了“人”,感同身受的觀眾得以從斑駁的人性進入,隨劇情步步解碼金融專業的“門道”。

  以“理想”守城,透視中國金融發展的時代脈絡

  闖過信息量高度濃縮的前兩集後,現實主義創作佈下的線索漸漸匯攏收束。故事主線與內核的明朗,讓主創兢兢業業埋伏的細節能迅速映照出主題立意。

  故事的前半程,趙輝是陶無忌的職業偶像,是剛正不阿的苗徹眼中可信賴的夥伴。四大“門徒”的飯桌上,他以“青青陵上柏,磊磊澗中石”回應對晉陞路的勢在必得,有自愛更有自矜;他也用“不想,不用”回絕謝致遠拋出的女性試探,闡明內心堅定。可行長的風光背後,女兒趙蕊的眼疾已到了治療的最後窗口期,鉅額手術費終究成了為人父的心頭大患;同時,自信憑本事吃飯的職場路或許出現變數。外部與內在的環境悄然轉變,人生的逶迤起伏間,身為商業銀行當家人的他眼看落入幕後操盤手的圍獵陷阱。

  “我們這行就像一件白襯衫,再怎麼愛惜,它總是會慢慢變黃、變黑。”曾經,趙輝對苗徹和陶無忌都坦誠相告,“但我們還是要非常愛惜它,讓它發黃變黑的時間來得越晚越好。”可以想見,人物心中將會升騰起反復追問。金融改革,是戴鐐銬的舞蹈,還是結果導向的“創新”?利益與信仰衝突,是堅守理想還是隨波逐流?常在資金河邊走,能否不忘初心不濕腳?同儕一場的苗徹與趙輝,誰能經受住原則的考驗?眼見偶像、好友一步錯步步錯,掩飾或徹查,哪個才是真正的情分?滕華濤説,希望劇中能塑造出西西弗斯般的人生逆旅,“在理想與現實的碰撞中,觸動觀眾對行業倫理、職業道德、人生方向的思考”。

  事實上,劇中人之所以能讓觀眾代入,時代的真實觸感才是共情的最大土壤。有網友注意到,今年以來,央視已接連播出三部帶有金融元素的電視劇。開年的《繁花》再現了上世紀90年代中國股市從荒蕪中崛起的驚濤駭浪;收官不久的《追風者》由上世紀30年代的金融戰線道出了為什麼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同樣以金融為線索的《城中之城》,既在行業敘事和人物塑造上承接了前兩部中的疾風勁草、理想主義,更進一步對接了當代中國金融發展的時代脈搏。以開篇的一連串戲劇衝突為例,收緊監管,讓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國家對民營企業、對科創産業的扶持等,凡此種種時代發展的注腳都為劇情推進提供了底層邏輯。

  在此意義上,《城中之城》以“理想”守城,其實是在兩代銀行人的人生抉擇中,濃縮了中國金融業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堅持發展為民的價值導向。正如滕華濤所言:“我希望通過把金融從業人員的職業抉擇和命運起伏,與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歷程相結合;希望塑造一批堅守職業道德、維護金融秩序的青年群體形象,用藝術創作去直面轉型中的中國金融體制,去展望終將實現更好、更健康發展的中國金融行業。”(記者 王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