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改編自真實事件,獲得香港金像獎三項表演獎 《白日之下》探討殘障者照護困境
2024-04-17 09:24: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獲得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三項表演大獎的電影《白日之下》正在上映。該片由爾冬升監製,青年導演簡君晉執導,余香凝、姜大衛、梁雍婷分別摘得第42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影片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記者調查殘疾院舍虐待院友事件的故事。影片在展現社會問題的同時,也閃爍著理想主義的光芒。導演簡君晉説,電影雖然未必可以解決問題,但至少應向世界提出問題,讓更多人思考。

  《白日之下》劇照。

  籌拍時間長達5年

  2016年,一則殘疾院舍虐待院友的報道震驚公眾,生活在香港一家殘疾院捨得老弱病殘,遭到了非人的虐待和傷害。當時看到新聞的簡君晉非常憤怒,他問自己:作為電影工作者,可以做些什麼事?他開始慢慢蒐集相關資料,還通過朋友聯繫上采寫報道的兩位記者,通過深入交流,獲得了大量一手素材。

  臟亂差的環境,惡劣的飲食,看護人員的虐待和侵害……《白日之下》鏡頭裏的殘疾院舍,觸目驚心。簡君晉坦言,他想通過這部作品探討人的尊嚴到底在哪。“人老了就沒有尊嚴了嗎?如何才能優雅地老去?”

  《白日之下》籌拍時間長達5年,最大的困難是找不到投資。好在簡君晉有一位好監製爾冬升,在籌集資金上幫了不少忙。30多年前,爾冬升執導的《癲佬正傳》將鏡頭對準街頭的精神病患者,開香港社會電影風氣之先。在簡君晉看來,《白日之下》的故事,讓爾冬升看到了當年他拍《癲佬正傳》的初心。在劇本創作上,爾冬升也給了簡君晉不少建議,但他並不強勢,只是想不斷激發主創想法。他一直鼓勵簡君晉堅持自己想走的路線。

  無奈結局被如實拍進電影

  片中的兩位記者冒著危險,深入殘疾院舍,揭露真相,他們的勇氣和正義感令人敬佩。簡君晉坦言,他想通過影片關注弱勢群體的生存狀態,在他看來,記者與電影人的屬性類似,都在努力尋找一些題材或故事,期待他們的作品可以帶來迴響。簡君晉記得,他曾問原型記者,報道發出後,是不是有很多人感激你們?然而回答讓他大感意外:有人感激,也有很多家屬痛罵,因為事件曝光後,涉事殘疾院舍被吊銷執照,很多院友無家可歸,流落街頭。這樣一個無奈的結局,被簡君晉如實拍進電影,既展現了弱勢群體保障問題的複雜性,也給觀眾留下一道倫理題:如果做好事的結果未必如最初所料,那麼我們是否還要選擇去做?

  余香凝飾演的記者淩曉琪最初只想儘快搞出一篇大新聞,但隨著故事的推進,她身上的正義感與責任心逐漸顯露出來。不過,影片最後,淩曉琪還是忍不住掉下了眼淚,因為殘疾院捨得老人通伯安慰她:“不要因為做正確的事而感到內疚。”

  林保怡出演反派角色

  林保怡、姜大衛、龔慈恩、胡楓、鮑起靜等實力派演員在《白日之下》中的表演細膩入微,打動了許多觀眾。

  林保怡此前多演警察等正面人物,這次則出演反派,帶來顛覆演出。他飾演的殘疾院舍院長章劍華雖然也是視障人士,內心卻極度扭曲,所作所為令不少觀眾直呼“害怕”。

  面對質問,章劍華辯稱,正是自己一手建立的院舍,讓那些被遺忘的弱勢人群有了安身之所。他那句理直氣壯的“是全社會的錯”,提升了全片的批判力度。簡君晉認為,章劍華這一角色是“平庸之惡”的集中體現。“在他的世界裏,他覺得自己是主角,做的是正確的事,但其實他的道理已經扭曲,行為也越過了底線。”

  姜大衛飾演的通伯看似瘋癲呆笨,實則睿智通透,宛如一個老頑童。簡君晉説,這一角色很適合姜大衛,而且他已經很久沒有在大銀幕上露面。“胡楓和姜大衛,他們一個是上世紀60年代的歌舞片巨星,一個是70年代的武俠片巨星。看到他們兩位出現在我的片場,實在令人感動。”(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