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傷疤沒好就忘了疼” 如此監管怎能奏效

2018-01-17 15:27:49|來源:工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社評】“傷疤沒好就忘了疼”,如此監管怎能奏效

  犯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吸取教訓,總在同一個地方栽跟頭,掉進同一條河裏。

  據新華社1月15日報道,近日,有遊客曝光了一段“雪鄉導遊車上強售套票”的視頻。為推銷一款1680元的遊覽套票,該導遊可謂“金句”連連,比如“中國雪鄉一年12個月只營業3個月,9個月磨刀,3個月宰羊”“出門旅遊要麼錢遭罪,要麼人遭罪”。目前,國家旅遊局已責成黑龍江省旅遊委調查此事,初步查明,涉事導遊為商某某,涉事旅行社是哈爾濱康華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龍騰四海分公司。省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查實,將對相關企業和個人嚴厲處罰,對旅遊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堅決打擊。

  又是雪鄉。雪鄉趙家大院因價格欺詐被罰款5.9萬元的事情剛剛過去,難道要上演一部“雪鄉宰客”的“連續劇”?記得趙家大院被曝光後,媒體有的苦口婆心、好言相勸,有的義憤填膺、嚴肅批判,而遊客有的決定用腳投票、紛紛退票,有的則認為“處罰過後正是價格公道的時候”,欣然前往。如今看來,所有的口舌基本屬於“對牛彈琴”,諸如“沒有人敢頂風作案”的想法也過於天真。短短半個月時間,相關旅遊企業、人員非但沒有吸取教訓,反而振振有詞,一副“渾身是理”的樣子,而相關監管部門依然是那句“如查實,絕不姑息”之類……

  俗話説“好了傷疤忘了疼”,雪鄉的情況卻是傷疤還沒好,已經忘了疼。這種堅持坑人、將錯就錯、絕不悔改的精神和做法真是讓人嘆服。何以至此?

  相關監管部門對趙家大院開出罰單時曾説“只是個案”,彼時面對5.9萬元的罰單,不少人曾建議“別罰款了事”。如今,有媒體報道顯示,趙家大院已經改名,並且開始悄悄迎客——是啊,“3個月宰羊”,再不“收拾舊山河”,這個冬天就過去了。

  旅遊亂象高頻發生,一些人此前的擔憂似乎一語成讖——相關部門果然對“個案”罰款了事,而沒有對整個景區、整個旅遊市場、諸多從業人員進行必要的引導和整飭,缺乏反思意識、缺乏長遠眼光、缺乏工作的主動性和責任心,這是一種監管的惰性、短視和庸碌。犯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吸取教訓,總在同一個地方栽跟頭,掉進同一條河裏。

  值得追問的是,類似“傷疤沒好就忘了疼”的事情也是個案嗎?在其他一些地方和領域是否也不同程度存在?如果地方某家企業被發現違規排污、監測數據造假等,相關部門會展開地毯式搜索嗎?如果某家企業發生了安全生産事故,相關部門會全面排查可能存在同樣隱患的企業嗎?進而言之,如果某地發生了諸如校車品質不合格或超載導致交通事故、孩子傷亡慘重,或者為了趕工期忽視品質導致“樓裂裂”“橋脆脆”,或者扶貧款項被挪用、貪污等事情,其他地方會意識到別人的“傷”也可能是自己的“痛”嗎?會從別人的傷疤中吸取教訓,進而少走彎路、少受傷嗎?

  現實中,事故接二連三、醜聞一再被曝光、地方監管疲於應對的情況並不鮮見。別人犯的錯,自己要再犯一遍才能有所領悟,甚至再犯N遍依然不長記性,不亦樂乎地往自己的傷口上撒鹽,這種“傷疤沒好就忘了疼”式的監管,于社會治理和進步、百姓生活和權益、政府效能和顏面而言,都是極大的傷害。

  有病不治終成大患,監管不能“傷疤沒好就忘了疼”。對其他地方而言,明智的方式是從類似教訓中舉一反三、引以為戒,至少別讓全國人民以接連負面新聞的方式牢記某一地區的大名,這一標準實在不高。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