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元素登央視《舌尖3》 廚師揭秘幕後故事

2018-02-24 10:08:46|來源:廈門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廈門元素登上央視《舌尖3》 出鏡廚師揭秘幕後故事

  【美食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廈門元素登央視《舌尖3》 廚師揭秘幕後故事

  沙茶牛肉

  【美食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廈門元素登央視《舌尖3》 廚師揭秘幕後故事

  面線糊

  【美食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廈門元素登央視《舌尖3》 廚師揭秘幕後故事

  同安封肉

  【美食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廈門元素登央視《舌尖3》 廚師揭秘幕後故事

  陳智靈向記者介紹國宴專用餐具。(本報記者 席愷攝)

  【美食 列表】【滾動新聞】【地市 廈門】廈門元素登央視《舌尖3》 廚師揭秘幕後故事

  《舌尖3》第三集《宴席》展示的面線製作場面。

  春節期間熱播的《舌尖上的中國3》,再一次把全國人民的視線拉到美麗的廈門!這段9分多鐘的“廈門時間”,充滿本地元素的人、景和美食,在一場涵蓋閩南特色的國際宴席準備前後紛紛亮相,巧妙融合。

  廈門美食因何出名?它們身上又有怎樣的歷史故事?紀錄片拍攝過程中,一些不為人知的幕後故事也令人好奇和感動。昨日,記者專訪《舌尖3》上鏡廚師陳智靈,為您揭秘幕後故事。

  【廈門美食】用封肉做法做沙茶牛肉成為國宴亮眼主菜

  大年初六,《舌尖3》第三集──《宴席》準時在央視播出。

  片中,當天已是臨近黃昏,廈門廚師陳智靈從酒店回到沙坡尾附近家中休息不到片刻,又起身出門。鏡頭中,他來到了熱鬧依然的八市。

  正在精心準備一場國宴的陳智靈突然來了靈感,他打算用廈門特色菜同安封肉的做法與沙茶牛肉做一個嘗試性的結合,經過數月的潛心研究、試驗,沙茶牛肉終於成為不久後國宴上一道亮眼的主菜。

  面線,廈門美食特色代表。把炒麵線用到國宴中,對陳智靈是一種挑戰,但他做到了:一份口感Q、碗底不多油的炒麵線,經過炒制,五分鐘內就擺上了餐桌。

  數月當中的緊張與忙碌,陳智靈始終有著足夠的精神和氣力,這與他每天一早在亞海面線糊店喝到的熱騰騰面線糊是分不開的。一碗麵線糊,喚醒了陳智靈,也喚醒了晨曦中的廈門。

  鏡頭裏,從沙坡尾到八市,從陳智靈到他研製成功的沙茶牛肉,無不透露著廈門元素,涌現的畫面讓廈門再次成了矚目的焦點。

  【拍攝背後】團隊進入國宴籌備後廚拍攝不能打擾廚師

  54歲的陳智靈,土生土長在廈門。他並不愛笑,但當説到拍攝《舌尖3》時,一下就樂了:他並沒有想到自己能在這麼大的電視平臺上亮相,心裏很是激動。

  “攝製組很辛苦,從準備到拍攝很不容易。”陳智靈説,由於整個國宴籌備場地是完全封閉性的,攝製組輾轉多方,最終經過很多手續才得以進入場地攝製。

  而那時,正是臨近國宴的重要時刻,陳智靈和團隊要進行多次嚴格的預演,攝製人員不僅要了解整個演練流程,而且在此期間不能打擾陳智靈的工作,不能做交流,“我們演練幾次,攝製人員就跟著拍幾次,就是為了捕捉更多的素材。”

  正片當中,陳智靈出現在八市時,天色已暗。“那時候還是夏天,而拍攝當天的天氣最好,原先計劃拍晚霞下的八市,但前面的拍攝時間沒有安排好,錯過了晚霞,挺可惜的。”陳智靈回憶道。

  【連結】每一碗麵線糊都經歷著披星戴月

  陳智靈吃麵線糊的亞海面線糊店,已有30多年曆史,藏身於民族路轉角處。不起眼的店招,可能大家一眨眼就會忽略,但它的味道記憶卻無法被時間抹去。

  據説,面線成為閩南人的主食已經有八百年的歷史。亞海面線糊店老闆是泉州人,20多年前,他從祖父手中接過這門技藝作為營生直至今日。每天淩晨4點,他用前一日熬煮了一整天的大骨湯、香菇和蝦米調味,手工面線往當中一放,開始熬煮,頓時香氣四溢。

  小店清早6點開賣,不到10點賣完後,老闆就馬上收攤。到了下午,老闆會清洗、準備第二天的材料:脆脆的炸花生,不耐其煩地濾掉煮大腸的泡沫,三層肉的切法講究,入口嚼勁十足。每一碗令人垂涎三尺的面線糊,都經歷著披星戴月。

  古法製作傳承人講述封肉千年曆史

  正片中驚艷亮相的同安封肉,早已廣被廈門人熟知,但它背後的文化與歷史故事,恐怕知道的人並不多。

  吳招治,61歲,古法製作封肉傳承人,對於封肉的歷史和故事,她十分了解。

  據介紹,封肉出現距今已經有上千年曆史,當年皇帝敕封王審知為閩王,其一塊方形封印被黃色的布包裹起來一起帶到福建,“我的愛人姓莊,他祖上與王審知是同一家人,王審知是他的舅舅。”吳招治告訴記者,當時王審知入閩後,她愛人的祖上為舅舅慶賀,專門根據其封印的整體特點製作了一道菜,這道菜就是封肉。

  “封肉從此就有著喜慶的寓意。”吳招治説,如今家裏辦喜事請客吃飯,桌上一定是有封肉的。(廈門日報記者 席愷)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