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從嚴從實抓好“政治體檢” 強化治黨責任擔當

2018-04-02 08:46:5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從嚴從實抓好“政治體檢”強化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擔當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學用結合,知行合一。”“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準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去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提出了具體要求。

  作為“關鍵少數”,有沒有認真貫徹落實《規定》和《實施細則》?哪些方面的思想認識深化了,哪些方面的認識還不足,做得不到位?深入剖析自己,真誠開展相互批評,真心幫助同志……從去年底開始,按中央和省委統一部署,福建省各級黨委(黨組)以“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為主題,召開了年度民主生活會。

  至今年2月,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175個省直單位和84個縣(市、區)黨委(黨組)民主生活會已全部召開。

  有體會、有對照、有反思、有自省……不少黨員領導幹部在民主生活會後説,思想接受了洗禮,黨性得到了鍛鍊,作風得到了磨礪,達到了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一把手”作表率,以身作則樹標杆

  按中央要求,2月6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時間召開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這是黨的十九大之後,省委常委班子召開的首次民主生活會,也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

  省委書記于偉國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並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進行自我對照檢查,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以整風精神和自我革命勇氣,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增強了省委領導班子和省委常委同志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在開好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的同時,省委還注重加強對各級黨委(黨組)的督促指導。

  于偉國帶頭參加上杭縣委常委民主生活會,省長唐登傑參加寧德市蕉城區委常委民主生活會,其他省委常委也分別參加指導下級單位民主生活會。省委常委們會前與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談心,認真審閱對照檢查材料,面對面點評……省委常委的堅強領導和率先垂范,為各地各單位開好民主生活會指明瞭方向,樹立了標杆。

  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層層跟著學、照著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增強了黨員領導幹部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堅定性,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學習強思想,提高認識夯基礎

  學習研討到位了,思想認識提高了,這是確保民主生活會開出高品質、開出新氣象的前提。

  全省各級黨委(黨組)按“六個聚焦”要求,採取多種形式,紮實搞好自學,精心組織專題學習研討。

  省委常委會先後組織9次集體學習,廈門、泉州、莆田、南平、龍岩等市邀請專家作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輔導。

  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共開展集中學習2.8萬次,組織學習研討5537次,專家輔導1845次,領導幹部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2.7萬次。通過全方位、多形式的學習研討,黨員領導幹部進一步深化了認識、提升了境界、振奮了精神,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牢了思想基礎。

  開大門廣納諫,緊扣實際找問題

  聽得到意見,才找得準問題。

  徵求意見突出“廣”。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堅持廣開言路,開門納諫,通過自己找、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多種方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

  省委召開4場徵求意見座談會,各位常委同志結合赴各地各部門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聽取意見建議,共徵求意見和建議122條。各地各單位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網絡收集意見建議等方式徵求意見,共召開座談會1.6萬場,發放徵求意見表(函)19.4萬份,徵求到意見建議15.5萬條。

  寧德對省委巡視組反饋意見進行查擺剖析,漳州、三明、平潭綜合實驗區結合本地違紀違法反面典型進行深刻反思。

  談心談話突出“透”。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堅持把談心談話作為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關鍵步驟,普遍開展全方位、多層式、同志式的談心交心,切實把問題談開、把思想談通、把意見談好。

  福州製作《民主生活會黨員領導幹部談心談話記錄簿》,發放給全市1800多名市管黨員領導幹部,將會前談心談話內容進行記錄並由所在單位黨委(黨組)統一建檔保存,確保談心談話環節有的放矢、落到實處。

  對照檢查突出“實”。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班子和班子成員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照黨章,對照初心和使命,深入查擺問題,深度黨性分析,深化整改措施,認真撰寫、反復修改對照檢查材料,力求把準脈、挖病根。

  班子對照檢查材料普遍經過1至2次黨委(黨組)會議集體討論;班子成員個人發言提綱大多修改3稿以上。許多同志反映,材料由薄到厚、由厚到薄,越寫越具體、越改越深入,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嚴”和“實”的昇華。

  邊查擺邊整改,不遮不掩對細賬

  “顧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對上級的決策部署存在本位主義思想,有利的就積極執行,不利的就消極對待,發發文、開開會了事。”“過於講究一團和氣,面對一些幹部的錯誤言論和行為時,有時只想當個老好人。”“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工作幹勁不如以前了。”……

  這是一些單位民主生活會上的批評意見,見筋見骨、直指要害。

  在民主生活會上,大家發言認識深刻、體會真切、查擺嚴格、意見坦誠,既從工作上找差距,又從思想上、黨性上找不足;既認真開展自我批評,又敞開心扉相互批評;既剖析問題根源,又明確整改方向。班子成員開展自我批評人均查擺問題都在10條左右,其中設區市黨委常委人均查擺問題都在15條左右。

  查擺是手段,整改才是目標。抓整改不能説在嘴上、寫在紙上,要落實在行動上。

  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對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查擺的問題和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建立了整改清單,實行銷號管理。各督導組在參加民主生活會時,逐條逐項對照各單位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情況報告,完成一項銷號一項,對沒有整改落實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列入2017年度的整改清單中,明確整改時限,確保整改任務件件落實。

  對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查擺的問題和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堅持能改即改、改即見效;一時整改不了的抓緊研究措施,限時整改;屬歷史形成的問題,積極探索破解攻克措施。泉州對近三年縣處級領導班子及成員存在的黨性黨風等方面問題進行分析梳理,深入分析查擺問題的共性,為縣處級領導班子建設、黨員領導幹部的教育管理提供借鑒。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民主生活會的關鍵在於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積極、深入開展,並做到常態化。我們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整改落實,創新方式方法,進一步把著力點放在發揮“頭雁效應”上,把突破點放在提升重點環節品質上,把落腳點放在解決問題的實效上,不斷提高民主生活會的品質。(記者 鄭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