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為天下人謀永福” 林覺民故居見證百年風雲

2018-04-09 15:07: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為天下人謀永福”

  朱門灰瓦,曲線山墻,一座古樸的舊式建築,靜靜佇立在中國歷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北隅,門前矗立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福建省福州市文物保護單位的石碑,這裡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覺民的故居。

  故居外,車水馬龍。院落裏,清靜幽雅。翠竹掩映下,林覺民的半身塑像目光炯炯,直視遠方。《與妻書》的片段在耳旁響起,讓人仿佛置身百年前那個風雲激蕩的年代。

  “上世紀80年代,這裡説起來也是市級文保單位,可連牌子都沒挂,院裏院外雜草叢生,路過的沒人知道它是林覺民故居。”在福州辛亥革命紀念館首任館長李厚威的記憶裏,林覺民故居的保護過程也曾經歷過一番波折,“門口那塊市文物保護碑上,還曾出現過一個臉盆大的‘拆’字。”

  李厚威今年71歲,他對林覺民故居的關注源於特殊的家族情結。李厚威的父親李昇浩、大伯父李心莊都是辛亥志士、同盟會會員。成年後他從伯父李心莊的舊筆記裏無意中發現,林覺民曾是伯父的學生。“為了引起大家對林覺民故居的重視,我連續寫了四封‘抗議書’發表在《福州晚報》上,並不斷寫信向政府建言。”

  在時任市委領導及有識之士的大力推動下,林覺民故居在城市開發建設的大潮中得以保全。1991年,林覺民故居暨福州辛亥革命紀念館成立。如今,臥室內的一桌一椅,陳設如故。

  1905年,18歲的林覺民與17歲的陳意映成婚,住進了林家老屋西南一隅約10平方米的小屋。廣州起義前,在香港濱江樓的一間小屋裏,林覺民揮筆寫就了感動無數人的《與妻書》。這封書信既充滿革命者的慨然正氣,又飽含著對妻子的濃情蜜意,百餘年來,不知多少人讀罷淚流滿襟。

  “林覺民名滿天下,因為他是‘為天下人謀永福’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也因為他的《與妻書》是‘二十世紀中國最美的情書’。”李厚威説。

  “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雲,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于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林覺民參加革命起義之時,便已知此去前路凶險、生死未卜。為什麼還要義無反顧?”李厚威感慨,皆因要“為天下人謀永福也”。《與妻書》背後的家國情懷,林覺民在時代變革面前的堅守與擯棄,仍值得今天的人們細細品味,“在個人選擇日趨多元的今天,他追求民主進步、‘為天下人謀永福’的精神內核依然熠熠生輝,學習、緬懷林覺民等革命先輩,依然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

  從1991年修復開放以後,來林覺民故居參觀的遊客便絡繹不絕,許多人對《與妻書》中描寫的“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小廳,廳旁一屋,為吾與汝雙棲之所”“窗外疏梅篩月影”等頗感興趣,專程來找尋。

  “林覺民的事跡在台灣被寫入教科書,好多上年紀的台灣人甚至能全文背誦《與妻書》。”李厚威説,“《與妻書》連同它所描繪的地方,已經成為架設在海峽兩岸骨肉同胞心靈上的橋梁,而只有繼續保護好林覺民故居,才能護好這些歷史記憶的載體。”(記者 何 璐)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