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織紋螺種類多難辨別需防中毒 建議不要食用

2018-04-19 18:22:17|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孟慧

  泉州網4月19日訊  (記者 謝宜萱 通訊員 陳志森 文/圖)織紋螺因味道鮮美俘獲不少“粉絲”的心,目前,泉州沿海又進入織紋螺的旺汛期。有關部門提醒廣大市民,食用織紋螺有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引起頭暈、嘔吐、唇舌及手指麻木等症狀。昨日,記者走訪泉州市區農貿市場、餐館,沒有發現售賣織紋螺的情況。市海洋與漁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織紋螺種類繁多,普通民眾難以辨認,容易誤食,需加強引導宣傳。

  市場 未發現售賣織紋螺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鯉城區西街菜市場,在水産區走了一圈,並未發現有在售賣織紋螺。隨後,記者又來到東菜市場,雖有看見在售賣海螺,樣貌也與織紋螺有些相似,但是詢問了攤主之後,確定售賣的是食用螺。“我們有經驗,不會賣有毒織紋螺。”

  隨後,記者來到鯉城區東街鐘樓附近一家老字號大排檔進行了解。老闆告訴記者:“織紋螺可能有毒,市場上一般不會買到,我們做大排檔也很多年了,經驗豐富,會避開購買有毒織紋螺。”

  據了解,近年來在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發生多起因食用織紋螺引起的中毒事件。2015年6月,莆田荔城區黃石鎮爺孫倆食用麥螺,孫子深度昏迷,送醫院時心跳驟停,經22天搶救仍無法自主呼吸;2007年5月,莆田荔城區長豐村,9人食用織紋螺中毒,其中5人住院;2005年7月,霞浦縣溪南鎮,漁民陳某食用織紋螺後中毒,經搶救無效死亡……

  專家 種類繁多不易辨別

  據了解,織紋螺俗稱海螄螺、麥螺或白螺,形似圓錐體,大小與指甲蓋相倣,一般生活在近海礁石或泥沙底部。由於味道鮮美,織紋螺深受老百姓喜愛。海鮮館、小吃攤點、大排檔等都可能有織紋螺出現。

  但是,織紋螺種類繁多不易辨別,有些織紋螺種類富集生物毒素的能力極強,其産生的毒性不亞於砒霜,少量食用即可致人死亡,是名副其實的“餐桌殺手”,各地誤食織紋螺中毒事件時有發生。

  據市海洋與漁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織紋螺大多生長在泥沙底部,有些老百姓會自己去海裏採,沒有經驗的就有可能會誤食:“由於織紋螺種類繁多,且有的種類有毒,有的種類無毒,有的是常年有毒,有的是季節性有毒,就算是專業人士也未必能很準確地分辨,更何況是普通老百姓了。”

  提醒 勿抱僥倖心理食用

  為提高民眾的自我保護意識,近日,市海洋與漁業局聯合縣級漁業行政主管部門,組織工作人員深入沿海漁村漁港,加強織紋螺安全警示教育。通過在漁港碼頭、農貿市場等顯眼處張貼彩色挂圖和現場諮詢、答疑等多種形式,向廣大民眾詳細講解我省有毒織紋螺的常見種類、毒性及危害性等常識,提高民眾對有毒織紋螺的認識。

  專家提醒,如果不小心誤食織紋螺,産生頭暈、嘔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狀,應當立即到醫院就診,不得延誤。他同時提醒廣大群眾要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不要購買或者食用織紋螺,織紋螺中毒範圍廣、死亡率高,到海鮮館、小吃攤點、大排檔等場所就餐時,切勿抱僥倖心理,因織紋螺肉質嫩滑、味道鮮美,而冒著生命危險食用。若自己不懂得辨別,建議不要購買食用螺類産品。

  相關連結

  福建省常見織紋螺及其毒性

【美食列表】【滾動新聞】織紋螺種類多難辨別需防中毒 建議市民不要食用

  光織紋螺:貝殼呈卵圓形,殼質稍薄,成熟個體殼高20毫米-25毫米,殼寬10毫米-15毫米。殼面淡黃白色,在殼頂部數層的殼面上具有縱肋和細螺旋溝紋,其餘部分光滑。棲息在潮下帶至百餘米深的泥沙質海底,有毒。

【美食列表】【滾動新聞】織紋螺種類多難辨別需防中毒 建議市民不要食用

  節織紋螺:體形較大,成熟個體殼高20毫米-30毫米,殼寬15毫米-20毫米。殼面有發達粗大的縱肋和明顯的螺紋。殼表橄欖色,在體螺層上有一至兩條明顯的黃色色帶。棲息在潮下帶至百餘米深的泥沙質海底,微毒。

【美食列表】【滾動新聞】織紋螺種類多難辨別需防中毒 建議市民不要食用

  西格織紋螺:貝殼呈長卵圓形的大型織紋螺,殼質較堅硬,殼高20毫米-30毫米,殼寬10毫米-18毫米。殼表黃白色,殼面的每個螺層上均勻地分佈著比較發達的縱肋和細弱的螺旋紋。棲息在潮下帶至數十米深的泥沙質海底,已有季節性有毒報道。

【美食列表】【滾動新聞】織紋螺種類多難辨別需防中毒 建議市民不要食用

  半褶織紋螺:貝殼呈圓錐形,殼質較堅硬,成熟個體殼高15毫米-20毫米,殼寬10毫米-13毫米。體螺層稍膨脹,殼面刻有光滑而發達的縱肋,內面紫棕色,外唇肥厚。棲息在潮間帶至數十米深的泥沙質海底,已有季節性有毒報道。

【美食列表】【滾動新聞】織紋螺種類多難辨別需防中毒 建議市民不要食用

  紅帶織紋螺:貝殼略成紡錘形,殼質較堅硬,成熟個體殼高15毫米-20毫米,殼寬8毫米-12毫米。在殼頂部數層的殼面上具有縱肋,其餘部分光滑。體螺層有3條紅褐色色帶,其餘各螺層有2條。棲息在潮間帶至數十米深的泥沙質海底,已有季節性有毒報道。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