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榕企帶著閩菜闖天下 閩菜發展條件今非昔比

2018-04-25 10:08:14|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原標題:上百榕企帶著閩菜闖天下

  在福建省發展閩菜政策的推動下,福州閩菜行業加速發展。昨天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迅速崛起的福州餐飲品牌在全國擴張的同時,也將閩菜帶到了國內各大城市。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閩菜發展的條件今非昔比,加上福州本土餐飲企業在全國各地大舉擴張,可以説福州閩菜的復興已有了較好的基礎。

  東南亞菜係餐企

  進軍閩菜市場

  此前一直主打東南亞菜品,現已擁有多個知名餐飲品牌的星洲集團,去年開始進軍閩菜市場,比如,去年5月在浙江溫州推出第一個閩菜品牌“八閩小聚”,去年9月回歸福州,開設了第二家分店。

  星洲集團品牌創始人林敏羲告訴記者,目前這兩家餐廳的經營都相當不錯,菜品很受消費者的歡迎。除了八閩小聚,接下來該集團還將推出另一個閩菜品牌,主打高端市場,與中檔消費的八閩小聚同步發展。按照該集團的計劃,明年開始兩個品牌將在全國進行擴張,在上海、北京、廣州等地各開設3家至5家分店。

  林敏羲説,她是福州人,雖然在國內各大城市一直髮展東南亞美食,但在心底仍有閩菜情結,在海外、省外每每和朋友分享福建菜肴時,朋友們都對閩菜讚賞有加,這讓她逐漸萌生了自己做閩菜代表品牌的念頭。近兩年福建省大力發展閩菜,該集團借此機會推出了自己的閩菜品牌,希望能打造成閩菜在省外、海外發展的一張名片。

  記者了解到,省商務廳去年印發《關於推動閩菜“走出去”的指導意見》,去年底全國首個為地方特色食品立法的《福州市閩菜技藝文化保護規定》也跟著出臺,這些政策對保護和發展閩菜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

  草根餐飲品牌

  攜閩菜全國擴張

  記者採訪了解到,福州不少草根餐飲品牌也攜部分閩菜走向全國市場。

  福建省連鎖經營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大眾餐飲,福州一大批草根餐飲品牌迅速崛起,比如,醉得意、周麻婆等餐飲企業都在全國快速擴張。

  據了解,前兩年福州就已有近百個小餐飲連鎖品牌在各地開了上萬家門店,在全國小餐飲界處於領先地位,去年這些小餐飲連鎖品牌進一步發展,在全國新開了近6000家分店。

  “福州餐飲企業很多都是帶著閩菜出去的。”福建省連鎖經營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這些餐飲企業並不是完全做閩菜,但閩菜中有代表性的大眾菜有不少,企業的店開到哪,就會把這些閩菜帶到哪,這對閩菜的復興有很大的幫助。

  周麻婆餐飲董事長周紅霞告訴記者,該公司現在在全國已有200多家分店,經營的菜品主要是綜合全國各地特色的家常菜,像閩菜也有三四種,比如酸酸甜甜的荔枝肉就很受消費者歡迎,無論分店開到哪,多數消費者都會點這道菜。周紅霞説,以後還會根據實際情況,將更多的閩菜菜品加入到菜單中。

  發展條件今非昔比

  復興已有基礎

  福州餐飲業相關人士説,作為中國八大菜係之一,閩菜曾有輝煌的歷史。1983年,全國首屆名師操作鑒定會評出了中國“最佳廚師獎”,十人中福州人就有兩位,這使得閩菜在八大菜係中揚眉吐氣,此後的20年,閩菜進入了繁榮期,福州滿街的餐館做的都是閩菜。

  然而,近十幾年間,各大菜係在全國“攻城略地”,福州也受到川、湘、粵等外省菜甚至外國菜的“圍攻”。在激烈的競爭中,原本一家獨大的閩菜沒能像川菜那樣在全國遍地開花,漸漸失去了“話語權”。

  閩菜大師姚建明説,以前閩菜跟不上時代主要是因為沒有現在這麼好的發展條件,像食材中的海鮮,因為保鮮條件較差,以前從撈起到餐廳需要好幾天時間,到餐廳很多都不新鮮了,這種情況下要把海鮮做好,得花非常大的力氣,現在餐廳裏多數都是鮮活的海鮮,餐廚設備也更加先進,很多閩菜廚師經他們稍微指點一下,就能做出很好的閩菜來。

  林敏羲甚至認為,現在閩菜的發展已沒有制約因素。以前閩菜給人的感覺是高不可攀,但現在中低端的閩菜品牌也開始做起來了,這有利於大眾閩菜的快速發展。

  福州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説,現在全國各地甚至海外到處都有閩菜的蹤影,市場認可度比較高,福州又是“中國海鮮美食之都”,加上政府相關政策的支持,閩菜復興已有比較好的基礎。(謝充靈)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