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從海上福州到海絲戰略支點城市——海絲博覽會開館之際

2018-05-18 13:28:48|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孟慧

  【專題 評論分析】從海上福州到海絲戰略支點城市——海絲博覽會開館之際

  江陰港區。福州日報記者 俞松 攝

  福州日報記者 陳濱峰 楊瑩 蔣雅琛 謝星星

  在浩瀚的全球航線網絡版圖上,福州的地理坐標醒目亮眼——地處台灣海峽的西岸、太平洋西岸的中點,位於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

  海,孕育著福州的夢想,引領著福州的未來。今天,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二十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在福州拉開序幕。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祥地,福州正迎來新的開放發展機遇。

  伴海而生、因海而興、拓海而榮。20多年來,歷屆市委、市政府一以貫之地推進海上福州建設,強有力地推動福州海洋經濟蓬勃發展。今天,在加快建設海絲核心區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的征程中,福州傳承發揚偉大的絲路精神,在對外交流合作邁出新路。

  從海上福州到海絲博覽會,福州以海為媒,走出日益開闊的開放之路

  海洋,是福州發展的天然優勢。

  自然資源得天獨厚,海域面積佔全市國土面積近一半、海岸線佔全省四分之一,擁有江陰港、羅源灣等天然深水良港。海洋文明積澱深厚,600多年前,鄭和七下西洋,均駐泊閩江口外“伺風開洋”。1984年,福州成為全國首批14個沿海對外開放城市之一。

  基於對世界經濟發展格局和態勢的深刻洞察,上世紀90年代初,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提出:“福州的優勢在於江海,福州的出路在於江海,福州的希望在於江海,福州的發展也在於江海。”1994年6月12日,福州市出臺《關於建設“海上福州”的意見》,在我國沿海城市中最早發出“向海進軍”的宣言。

  “江海興,則福州興”。經過20多年的實踐,“海上福州”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如今,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已成為全市人民的強烈共識。

  進入新的歷史時期,福州被賦予“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的重任。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確定的福州發展戰略,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海洋強國的國家戰略,牢牢抓住“五區疊加”優勢,作出建設海上福州、推動福州濱海新城建設等重大戰略決策。

  福州的朋友圈越來越廣,合作之路越走越寬。

  亞洲合作對話——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論壇暨亞洲工商大會,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市長(高峰)論壇,首屆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城市論壇,亞洲合作對話(ACD)工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峰會,2017年城地組織亞太區理事會會議暨“海洋經濟與城市發展”研討會,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一場場與“海絲”相關、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盛會,在福州接連舉辦。21世紀海上合作委員會會址及秘書處,永久落戶福州。福州,正日益深入參與國際事務,融入全球經濟大循環。

  今天,中央批准的唯一冠名“海絲”的博覽會——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二十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在福州盛大開啟。來自五大洲25個國家、52個城市和組織的會員代表相聚榕城,共謀海上合作發展,密切藍色夥伴關係。

  從海上福州到海絲博覽會,海是不變的主題,以海為媒,福州昂首邁向世界舞臺。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駛向深藍,福州不斷開闢海洋經濟合作新高地

  熙熙攘攘的碼頭,漁船滿載而歸,商販砍價交貨,這是人們對海産品交易的傳統印象。如今,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在互聯網上,搭建新的遠洋漁獲物集散地,讓大宗海産品交易像網購一樣簡單便利。買家僅需輕點滑鼠或手機,便可將太平洋上的一船漁獲物收入囊中。

  根據《福建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方案》,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被列為八大海絲重大平臺之一。截至今年3月,中國—東盟海産品交易所已發展境內外會員297家、交易商2287個,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産業交易平臺。

  揚帆破浪闖深海,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步伐加快,福州發揮遠洋漁業優勢,大膽“走出去”,深度參與國際漁業合作,已在印尼、毛裡塔尼亞等國投資興建5個境外遠洋漁業綜合基地,數量和規模均居全省第一。

  在毛裡塔尼亞的沙漠邊緣,佔地9萬平方米的福州宏東漁業毛裡塔尼亞基地,是目前我國境外投資規模最大的遠洋漁業基地。每週,有25個貨櫃、總量超過2500噸的漁獲物,從那裏發往中國、歐美、日韓等地。

  作為毛裡塔尼亞最大的外資公司,宏東為當地帶去近3億美元的投資,創造了2000個就業崗位,培訓了數百名漁業技術人才。項目還通過延伸産業鏈,帶動相關配套企業到當地投資,對當地政治、經濟、就業、稅收、漁業發展帶來積極影響。毛裡塔尼亞漁業與海洋經濟發展部部長納尼表示,希望有更多像宏東一樣的福建企業到毛裡塔尼亞投資。

  據悉,“十三五”期間,福州將重點引導企業建設幾內亞比紹中國•西非遠洋漁業産業園、中非國際漁業綜合基地(利比裡亞)、春申公司印尼中爪哇省三寶壟3.5萬畝漁業生産基地建設項目,加快推進中國東盟海産品産業合作馬來西亞養殖基地項目、東帝汶漁業項目等,力爭到2020年,全市境外漁業基地達到15個,境外養殖面積達到5萬畝。

  傳承延續海上福州發展戰略,福州全力打造強勁藍色引擎,助力海絲沿線共同繁榮

  驕陽下,海風吹拂著福州港江陰港區,數臺大型卸船機並排聳立在碼頭前沿,面對蔚藍深海伸展巨臂,準備“歡迎”來自全球的高檔汽車。僅需1個工作日,這些車輛即可通關,開啟另一段旅程,銷往全國各地。

  江陰港是全國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目前已有9條“一帶一路”航線在此交會,覆蓋東南亞大多數主要港口;4條閩贛集裝箱海鐵聯運班列、1條榕滿歐海鐵聯運貨物通道和1條榕歐空中快線,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的市場腹地。到2020年,江陰港區集裝箱吞吐量有望突破300萬標箱,躍升東南沿海國際航運樞紐大港。

  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出臺的《對接國家戰略建設海上福州工作方案》中,打造江陰港這個國際深水大港被列為十大重點任務之首。

  如今,在江陰港區,國內最大的雙向拉伸聚丙烯薄膜(BOPP)生産企業——中國軟包裝集團,投資150億元,啟動中景石化科技園項目,拉動上下游實現産值300億元;以福州保稅港區為龍頭,以馬士基、長榮等數十家知名航運公司為主體的港口運輸和現代物流産業,由福抗藥業、福興醫藥、海欣藥業領軍的醫藥産業,以國電江陰電廠為代表的電力能源産業,在這裡蓬勃發展,形成産業集聚效應。

  在羅源灣北岸,寶鋼與德盛鎳業兼併重組,三鋼集團並購三金鋼鐵,南鋁等企業相繼落戶,形成了千億冶金建材産業;在羅源灣南岸,申遠一期年産40萬噸聚酰胺一體化項目,與法國液化空氣集團煤化氣項目、恒捷實業高端差別化化纖項目等強強聯手,千億臨港産業基地呼之欲出。

  在興化灣,三峽海上風電裝備産業園風電場建設開足馬力。福建三峽海上風電國際産業園,將成為國際化的百億級風電産業園,為福建乃至全國海上風電開發提供高品質的風電機組。

  在東海之濱,濱海新城拔地而起,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已註冊企業161家,註冊資本達208.19億元,形成了大數據、雲計算和VR産業鏈雛形。

  港口群與産業群、城市群的互動效益日益顯現,福州的千里“黃金海岸”正成為現實。

  續寫海絲新輝煌,走出一條日益熱絡的經貿往來之路、心意相通的文明交融之路、傳遞和平的友誼之路

  在馬尾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一幅2.9米長的油畫《在閩江上》,生動地描繪了1869年一個夏天夕照下繁華而美麗的馬尾港景致。這幅畫出自澳大利亞畫家李查•林頓之手。從15歲在書中被國際茶港馬尾吸引,到61歲來榕俯瞰閩江,又歷時5年創作,10多年後再故地重遊並贈畫馬尾……這位異國畫家,用傾盡一輩子心血的畫作,傾訴了對福州的國際“鄉愁”。

  在風雲激蕩的歲月裏,依海而生的福州人在遼闊的海域繪就了光輝歷史,讓許多像李查•林頓一樣的異國來客為之著迷。

  進入新時代,福州積極打造一批外事服務平臺、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經貿交流平臺、一批文教交流合作平臺、一批福州特色文化交流載體,密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聯繫交往,傳播絲路精神,廣交世界朋友。《絲路帆遠——中國•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等系列海絲展覽,旨在拓展友城交流的福州日、榕情四海等活動,把福州的絲路文化、絲路情懷傳遍世界,讓更多國際友人了解福州、愛上福州。

  交往多了,心越貼越近。如今,在圭亞那的喬治敦市,有一條“福州路”;在美國的塔科馬市,有一座“福州亭”;在日本的那霸市,有“三山兩塔一江”景觀的福州園……截至2017年,福州已締結或擬締結友好關係的“一帶一路”沿線城市17個,被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友好城市聯合會授予“國際友好城市特別貢獻獎”。

  既有“走出去”,更有“迎進來”。福州敞開大門,一波又一波國際友人紛至遝來,近距離感受開放福州的發展脈搏。

  “福州在海上絲綢之路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相信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來榕參加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報道的《印度教徒報》記者阿圖爾•阿內加這樣説。

  來自巴西的埃利,在福州市市民服務中心體驗電子化設備、“互聯網+”服務後感慨:“福州的人們辦理各種手續都非常快捷,服務模式很棒,我希望把福州模式帶回巴西。”

  “我去過中國很多城市,福州最漂亮,空氣最清新,福州人友善熱情,我想交更多的福州朋友。”海交會的“常客”、巴基斯坦商人巴伯爾•可汗,已經把福州拓展為他在中國的第三大市場。

  ……

  海絲之路,開放之路。今天,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嘉賓代表以海為媒,齊聚有福之州,共享海絲盛宴,共創海絲新路。這樣的機緣,是歡聚,更是合作,必將為福州開放發展帶來新動力,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熠熠生輝!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