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旅日閩籍僑賢林伯耀先生一行返鄉探親

2018-05-25 11:41:59|來源:中國僑網|編輯:尹小兵|責編:孟慧

【僑人視線 列表】【滾動新聞】旅日閩籍僑賢林伯耀先生一行返鄉探親

 林伯耀先生回到東瀚村當年父輩生活過的祖屋,受到親人們的熱情歡迎。 鄭松波 攝

  23日,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旅日華僑中日交流促進會理事林伯耀先生一行返回福建省福清市東瀚鎮東瀚村探親訪友,受到家鄉各界熱情歡迎。他此行是在以他為團長的“1923關東大地震被屠殺華工追悼執行委員會友好訪華團”結束在浙江和福建調查訪問後,回到闊別已久的故鄉。

  林伯耀先生祖籍福建福清,1939年1月出生於日本京都府北桑田郡宮島村。在家鄉福清,林伯耀先生一行回到東瀚鎮東瀚村當年父輩生活過的祖屋,到林氏祠堂上香祭拜祖先,參觀東瀚華僑歷史紀念館;他還到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福清市漁溪鎮的黃檗山萬福寺等地,探尋福清華僑東渡日本的歷史文化。

【僑人視線 列表】【滾動新聞】旅日閩籍僑賢林伯耀先生一行返鄉探親

林伯耀先生一行到訪福清黃檗山萬福寺,探尋日本黃檗文化的歷史源流。 鄭松波 攝

  “雖然我沒有出生在這裡,但從父親口中的描述,家鄉的一草一木都在我的腦海中,家鄉是我心中永遠的牽掛。”林伯耀先生在老家對歡迎他的叔伯兄弟姐妹如是説,“回到家鄉,我的心一直很緊張,也許這就是人們常説的近鄉情怯吧。”

  2018年初,林伯耀先生獲頒“2017感動南京年度人物獎”。組委會給予他生的頒獎詞是:“永遠不忘中國是您的根,傾盡家財,為伸張正義,奔波四方。您捐贈抗戰文物史料,參與設立和平大鐘,組織中日民間友好交流。愛國心,民族情,激起您滿腔熱血,伴隨您一生追求。”

  林伯耀先生是第一個提出在南京建立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人,也是最早呼籲舉行南京大屠殺悼念活動的人員之一。1978年,作為旅日華僑青年運動的負責人,林伯耀第一次來到南京,希望給30萬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獻花,但當時,南京卻沒有一座紀念館,於是他提議在南京建立“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2003年,林伯耀和14名愛國僑胞捐資鑄造和平大鐘,贈予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2015年10月,林伯耀先生回到福清參加第55回旅日福建同鄉懇親會福清大會,委託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和福清僑鄉報記者陳仁傑協助尋找1923關東大地震被屠殺華工(史稱“東瀛慘案”)的遺屬。在家鄉僑聯等單位協助下,找到了13個遇難者中的7個亡者遺屬,實現了林伯耀先生多年的願望。

  “我已經快80歲了,不知還能不能再回到家鄉。但我只要還活著,就會將這正義的事業一直進行下去。”林伯耀説。 (鄭松波)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