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南平延平區:舌尖上的美食,為山溝溝開了一扇窗

2018-08-09 17:53:51|來源:東南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通過挖掘當地獨具特色的美食佳肴,將其作為鄉村振興的法寶,南平延平區的一些鄉鎮幫助當地農戶走上致富路

  舌尖上的美食,為山溝溝開了一扇窗

  東南網8月9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趙錦飛 通訊員 詹國兵 朱佳麗)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關鍵。位於山溝溝裏的鄉鎮,如何培育與本地區相適應的特色産業,路該怎麼走?

  南平延平區通過舌尖上美味,讓藏在深閨中的美食驚艷了延城,讓當地農戶找到了致富門路。

  鄉村裏的古早味

  天剛濛濛亮,赤門鄉尤山村的六旬老嫗戴三英就起床了,領著老伴、兒媳在陣陣鳥鳴聲中製作豆腐。兩個小時許,兩大桶熱騰騰的“尤山大豆腐”製作好了,村主任吳森燕用小車幫助運到城裏。短短幾小時,1000塊大豆腐被搶購一空。

  “一塊巴掌大的豆腐,運到城裏能賣10元,大家排隊搶著吃!”戴三英做夢也沒想到,自己的老手藝,如今成為全家致富的金鑰匙。戴三英做的“尤山大豆腐”村裏每家每戶都會製作——用石磨將自家種的黃豆磨漿做成豆腐,然後用山澗裏的泉水、自家腌制的糟菜煮成別有風味的“尤山大豆腐”。每年元宵節,全村一起集中在幾戶人家吃大豆腐,寓意大富大貴。

  這道美食走出大山,也是機緣巧合。今年正月,在延平區舉辦的“百年好合·品味延平”百合迎新春民俗美食文化節上,戴家的豆腐甫一亮相,立刻成了搶手貨。“我原來還不敢下山,是村主任幫我免費運輸,還幫忙訂了鋪位,想不到這麼受大家歡迎。”戴三英説。

  吳森燕説,現在留在村裏的,都是老弱婦孺,長期靠賣毛竹及竹筍為生,生活不易。去年,南平聯絡線高速公路開通後,從村裏進城只要一個小時。然而,離城近了,村民卻苦於沒有産業可以發展。眼下,“尤山大豆腐”在城裏賣上好價錢,村民都想把它當作一門産業來發展,廣種黃豆、蓋菜,製作“尤山大豆腐”,留守村民都有活幹、都有錢掙了。另外,村裏生態環境優美,還可以發展鄉村遊。

  記者發現,延平巨口鄉的“魚蛋燕”、來舟鎮的“黑皮滷味”、夏道鎮的“鳩上羊肉”等等,這些具有濃厚地方特色的鄉村美食在延城聞名遐邇。

  “近年來,大家越來越青睞鄉村美食。延平區農村有許多獨具特色的美食佳肴,我們想把開發鄉村美食作為鄉村振興的法寶。舉辦民俗美食文化節,就是為了讓農民發現身邊的美食,引導這些鄉村美食進入城區及區外市場銷售,幫助農民尋找産業振興的路子。”延平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嘉明説。

  小農戶接入現代農業

  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峽陽鎮的小吃在閩北聞名遐邇,如今峽陽美食店遍佈全省各地。其中,在南平城區已有30余家以“峽陽飯莊”命名的飯店和小吃店,不僅外出經營小吃的農民富了,峽陽的水蕹、桂花、地瓜等特産種植業和桂花糕、筷子面、豆腐肉丸等手工業作坊長盛不衰,在家鄉從事上游産業的農民也有穩定收入。

  一二三産的融合,促進了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

  前年,延平區引進南平市祥壽茶籽投資有限公司,在該區山後農場投資2000多萬元,種植5000余畝的茶籽原料基地,以“一粒茶籽,帶動一項産業,致富農民”為發展戰略目標,採取“公司+基地+農戶+院校+市場”的産業經營方略,牽手洋後、南山、巨口、赤門等鄉鎮農民簽訂訂單,讓小農戶搭乘現代農業快車,使茶籽附加值得到充分利用,林農獲得更多收益。

  “蘭芳,油餅20個;赤門小于,米酒一壺10斤……”日前“村長帶你選土貨”微信群群主、巨口村主任吳美忠接連收到從福州發來的訂單。

  2016年4月,吳美忠和另外8戶村民共同成立延平區巨盛合作社。除了自産自銷社裏的産品,吳美忠也收購其他農戶家中富餘的地瓜粉、米酒、筍幹、茶油、黑木耳等等,還有農家美食,每週五專門開通班車運往福州。通過微信牽線,讓“私人定制”的鄉村美食到達福州鄉親的飯桌上。

  一些福州的酒店慕名找到吳美忠,要他幫忙開啟供應酒店生態農産品的“私人定制”。農戶吳書良家主要種植糯米,又有釀酒手藝。吳美忠得知後便邀他製作家釀紅酒,吳書良每年由此項可增收近3萬元。吳美忠有一位社員叫張桂玉,丈夫剛去世不久,家中沒有固定收入,屬於國定標準貧困戶。吳美忠發現張桂玉廚藝好,便引導她製作一些特色傳統小吃,由他代銷至福州,增加收入。

  “現在,我們的東西供不應求,合作社已雇用十幾位貧困戶幫工,擴大生産量。”吳美忠對未來信心滿懷。

  現代農業理念的導入助推鄉村美食的品牌打造,走品牌化建設之路勢在必行。由此,延平區引導和動員農業市場主體申請商標註冊,“大鳳粉幹”等6件鄉村美食特産在申請註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已有2件集體商標註冊成功,3件進入初審公告階段。今年,“峽陽蛋菇”等18件鄉村美食特産列入省著名商標註冊後備庫。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