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市醫調委成立至今成功調解醫療糾紛152起

2018-09-10 13:27:51|來源:寧德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寧德網消息(寧德晚報記者 吳寧寧) 醫患雙方當事人通過向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是解決醫療糾紛的途徑之一。記者了解到,寧德市醫調委自2009年12月28日成立以來,便努力做好醫患雙方的“中間人”,至今共受理醫療糾紛157起,調解成功152起,有效化解醫療糾紛。

  2018年5月20日。市醫調委調解某醫院與康某醫療糾紛案件。康某76歲,肢體殘疾,本著保護老年人和殘疾人的合法權益考慮,市醫調委調解員決定上門走訪患者本人康某,向其了解委託代理人意思表示是否真實、是否同意由其女兒代收款項、告知其擬達成的調解協議內容和達成調解協議後將案結事了等,康某對調解員上門看望、尊重他和聽取他本人的意願深表謝意,同意簽訂調解協議。

  為生病、高齡等行動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門調解服務,是市醫調委優化調解服務贏得信任的舉措之一。該委還推行無假日調解服務,遇上重大醫療糾紛案件,市醫患糾紛調解處理中心和市醫調委調解員放棄休息日和節假日,實行無假日調解。推行24小時通訊暢通調解服務,在調解案件中,市醫調委除了告知醫患當事人辦公室聯繫電話外,還主動“引火上身”,要求主持調解的調解員將手機號碼告訴醫患雙方,醫患雙方有需求的,還可以和調解員建立微信、QQ聯繫,調解員要24小時保持通訊暢通,使醫患雙方隨時可以聯繫上調解員。

  醫調委既不是醫方的代言人,也不是患方向醫方要錢的代理人,是堅守中立的中間人。正是秉持著這個調解原則,讓市醫調委的調解員們在一次又一次的調解中獲得了醫患雙方的信任。

  在調解程式上,市醫調委依照《福建省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辦法》對受理答覆、權利義務告知、調解筆錄、調解書製作、回訪等進行規範,在調解過程中,引導醫患雙方依法封存病歷,充分尊重醫患雙方當事人的陳述和辯解,調查案件基本事實。對醫患雙方醫療責任分歧巨大的,市醫調委引導醫患雙方通過專家諮詢或醫療損害鑒定厘清醫患雙方的責任。市醫調委建立有由醫學、藥學、心理、保險和法律專家共328人組成的寧德市醫調委專家庫,為醫療糾紛調解提供技術諮詢,為了使醫學專家在諮詢中不偏袒醫患任何一方、沒有顧慮的發表專家諮詢意見,在專家諮詢程式中遵守寧德市人調協會發佈的《寧德市醫患糾紛人民調解醫學專家諮詢操作指引(試行)》的規定,由醫患雙方和醫調委各挑選1名專家,3位專家組成專家組進行諮詢。

  此外,在醫療糾紛的結果處置上堅決杜絕“大鬧大賠、小鬧小賠、不鬧不賠”的不良情形發生,事實和法律是處置的根本,化解社會矛盾最後還得依靠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既保證患方獲得合理賠償又保證醫方在無過錯的情況下不予賠償。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