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啟動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城鄉重要通道環境整治

2018-09-12 09:39:39|來源:泉州網|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泉州市啟動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城鄉重要通道沿線環境整治

  “真正重視起來、行動起來,下決心打一場攻堅戰!”本月至明年6月,泉州市將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城鄉重要通道沿線環境整治攻堅會戰,讓泉州顏值更美更靚,讓城市人居環境更好,百姓生活得更舒心。

  11日,在全市高鐵高速、城鄉重要通道沿線環境整治攻堅會戰、“兩違”治理“百日拆違行動”動員部署暨“項目攻堅2018”上半年工作表揚視頻會上,泉州市下發《泉州市高鐵高速沿線環境綜合整治攻堅會戰方案》《泉州市城鄉重要通道沿線環境綜合整治攻堅會戰方案》《泉州市“兩違”治理“百日拆違行動”方案》。

  目前,市裏已經成立攻堅總指揮部。“兩高”和城鄉重要通道整治將納入“項目攻堅2018”的重點專項。

泉州啟動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城鄉重要通道環境整治

  圖為後渚大橋立交橋箱植三角梅盛放。 (陳起拓 攝)

  “兩高”整治 紅線兩側至100米範圍內“八無四有”

  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沿線環境關係著一座城市的“門面”,做得如何,體現著城市形象。

  此次整治主要針對福廈鐵路和沈海高速公路泉州段,目標很清晰,要實現紅線兩側至100米範圍內“八無四有”,“八無”為無雜亂搭蓋、無破棄建築、無亂堆物料、無垃圾渣土、無黃土裸露、無破舊廣告、無水體漂浮物、無不協調房屋,“四有”即有綠色廊道,有青山凈水,有田園風光,有風貌建築;1000米可視範圍內沿線建築物和村莊形成安全有序、整潔美觀、自然協調、富有特色的景觀廊道。

  按照部署,“兩高”沿線環境的整治區分為整體整治、重點整治和精細整治。其中,整體整治的是福廈鐵路、沈海高速公路泉州段的高速行駛區間段,重點整治的是福廈鐵路進出車站緩慢行駛區間段、沈海高速泉州段的收費站廣場和服務區段,精細整治是福廈鐵路車站周邊區域、高速公路收費站連接線周邊區域。

  落實到具體行動上,整治又細化為房屋整治、綠化美化、衛生治理、安全保障四方面。其中,房屋整治方面,重點要拆除“兩高”用地紅線內的違法建築和沿線紅線兩側1000米可視範圍內的雜亂搭蓋、簡破廠棚和廢棄建築;對兩側可視範圍內不協調的建築立面進行提升改造,注重融入閩南傳統民居特色元素;加強建房管控,遏制新增違建和裸房。綠化美化方面,結合“生態連綿帶”建設,“兩高”沿線兩側綠化宜林則林、宜綠則綠、宜花則花——城區段要通過新建綠地、拆墻透綠、拆違還綠、破硬復綠、見縫插綠等途徑擴大綠地面積,非城區段做好1000米範圍內的農田林網、荒山荒坡、鄉鎮村街的綠化美化,形成綠色屏障。衛生治理方面,重點清理沿線紅線兩側1000米可視範圍內的垃圾污水,加強規模禽畜、漁業養殖場場區的衛生綜合治理。安全保障方面,路地雙方要嚴厲打擊超載、超限、超速和非法封路堵路等違法行為,整治盤活高架橋下空間資源等。

  根據方案,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同步啟動、分階段推進,按照工作啟動階段(2018年6月—2018年8月)、全面實施階段(2018年9月—2019年6月)、驗收評估階段(2018年12月—2019年6月)、總結完善階段(2019年12月底)推進。

  其中,全面攻堅階段的三個關鍵時間節點已排出。

  今年年底前,福廈鐵路要完成豐澤段、泉港界山、涂嶺村段、晉江霞茂村段、南安官橋鎮段、惠安龍石、紫山、官溪、尾山、蘇塘、下茂村段;沈海高速公路泉州段要完成豐澤城東街道段,泉港白潼、汶陽、邱後村段,晉江安海鎮段、山頭和後山村段,南安上林樸一、樸二段,惠安下坂、埔兜、松溪、龍石、紫山、頂赤涂村段,臺商區陳埭頭村段。

  明年3月底前,福廈鐵路要完成臺商區段、洛江段、泉港松園、前歐、路口村段、晉江下洪村段、南安霞美鎮段。沈海高速公路泉州段,要完成豐澤東海街道段,洛江段,泉港溪西、松園、前歐、界山—鵝頭村段,晉江梅嶺、西園街道段、內坑、磁灶鎮段,南安樸三、西錦段,惠安縣全部路段,臺商區下星村段。

  明年6月底前,福廈鐵路、沈海高速公路泉州段所有剩餘路段整治均要完成。

  城鄉重要通道沿線環境整治 提升建築風貌力爭明年大變樣

  泉州城鄉重要通道沿線環境亦代表著城市形象,美不美、幹不乾淨、規不規整,彰顯著泉州的精神文明建設水準。

  如今,整治行動已開始,力爭至2019年,中心市區及各縣(市、區)城鄉重要通道沿線景觀整潔美觀、富有泉州地域特色,環境品質面貌得到顯著提升。

  會上獲悉,城鄉重要通道整治範圍分兩部分,一是中心市區重要通道,共有8條,分別是泉州南高速出口沿南迎賓大道至順濟新橋;泉州北高速出口沿普賢路、泉山路、北清東路至溫陵北路路口;江濱南路(鯉城段);江濱南路(晉江段);池店高速出口沿鳳池路至刺桐大橋;田安大橋沿機場連接線、和平路至泉州晉江國際機場;泉州晉江大橋沿沿海大通道(水頭外線)至石獅;後渚大橋沿海灣大道至泉州東(秀涂港)高速出口。二是各縣(市、區)的城鄉重要通道整治,共涉及29條。

  整治分精品段和標準段兩個層級。其中,精品段整治主要針對中心市區、各縣(市、區)主城區及通往重要景點、重要目的地的通道。怎樣做出精品?重在精細化提升,包括道路改造提升,如白改黑、修補破損路面、提升隔離帶等;道路及兩側綠化美化,旨在形成有層次、有綠量、有縱深感的景觀廊道;建築立面整治提升,包括拆除“兩違”建築、規整店招和廣告牌、整治裸房等;夜間亮化美化,最終形成各具特色的夜間景觀。

  而標準段整治,重在規整化提升,包括對通道沿線的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屋頂垃圾等進行清理,對重要節點、路段進行建築立面整治,提升沿線建築風貌等。(記者 吳麗嬌 王金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