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處非辦發佈風險提示:遠離非法金融平臺

2018-09-21 09:36:0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省處非辦發佈風險提示:遠離非法金融平臺

  近日,福建省打擊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關於防範利用金融平臺公司名義開展非法集資活動的風險提示。

  近期,福建省各級處非辦在非法集資監測和排查過程中發現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類金融平臺,打著“一帶一路”“支持三農”“金融創新”“區塊鏈”等旗號,通過編造“高收益、低風險”項目,發行“虛擬貨幣”“虛擬資産”“數字資産”等方式非法吸收公眾資金,侵害公眾合法權益。

  記者從省處非辦了解到,這些平臺公司不是真正的金融服務公司,而是通過假借國家政策,混淆互聯網金融、投資理財概念,虛構投資項目進行非法集資、傳銷、詐騙活動。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公司名稱具有迷惑性。這些金融平臺公司名稱通常帶有“金融”“投資”“理財”“資産管理”“財富管理”“融資擔保”等字眼,但均未持有金融牌照,有些金融平臺公司名稱故意與正規金融機構名稱相近或相倣,以此迷惑公眾。一些不法分子還以ICO、IFO、IEO等花樣翻新的名目發行代幣,或打著共享經濟的旗號進行虛擬貨幣炒作,具有很強的隱蔽性和迷惑性。

  二、操作手法具有隱蔽性。這些金融平臺公司一般通過互聯網、社交工具進行交易,並設有專門的網絡宣傳和微信推廣交流群,通過支付寶、微信轉賬方式收支資金,利用微信、qq等社交工具拉人頭,手法隱蔽,風險波及範圍廣、擴散速度快。而且這些金融平臺公司及不法分子為了方便攜款潛逃,頻繁變更公司經營範圍,通常註冊地址與實際經營地址不一致。

  三、承諾高額收益回報。這些金融平臺公司為了利誘群眾,往往編造“天上掉餡餅”“一夜成富翁”的神話,通過暴利引誘投資者。比如:某一家被查處的涉嫌非法集資金融平臺公司在其平臺網站上宣稱該平臺理財産品日化收益率達到15.3%。

  四、編造虛假投資項目。這些金融平臺公司一般打著“響應國家産業政策”或“金融創新”的旗號,以訂立合同為幌子,編造高大上的虛假項目,承諾高額固定收益,騙取社會公眾投資。如:某一家被查出的金融平臺公司通過假借“區塊鏈”“ICO”等互聯網熱詞包裝成所謂的高科技、高收益項目,向公眾吸收資金,但實際上該項目是子虛烏有的。

  五、以虛假宣傳造勢。這些金融平臺在宣傳上舍得下血本,採取聘請明星代言、請名人站臺、請“專家”開研討會或在著名報刊上刊登專訪文章、雇人散發傳單、進行社會捐贈等方式,製造虛假聲勢,騙取公眾信任。

  六、資金運作不規範。一般這些金融平臺公司會要求投資者將資金打入個人或公司賬戶,不是存入第三方託管銀行賬戶,由於缺少第三方監督,不法分子很容易把吸收來的資金轉移、揮霍或抽逃。

  七、存在多種違法風險。這些金融平臺公司往往通過公開宣傳,以高收益為誘惑,吸引公眾投入資金,並利誘投資人發展人員加入,不斷擴充資金池,實質還是“借新還舊”的龐氏騙局,資金運轉難以長期維繫,具有非法集資、傳銷、詐騙等多種違法行為特徵。

  省處非辦提醒廣大社會公眾在投資前主動甄別各類金融平臺公司,勿信虛假宣傳,遠離非法金融平臺,謹防非法集資陷阱;樹立正確的投資觀念,抵制高息誘惑,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守住“錢袋子”;對發現的違法犯罪線索,積極向有關部門舉報。

  各地區舉報方式如下:

  福州市:0591-88038873

  廈門市:0592-2668685

  漳州市:0596-2622960

  泉州市:0595-28388571

  三明市:0598-8962203

  莆田市:0594-2772023

  南平市:0599-8886136

  龍岩市:0597-2208909

  寧德市:0593-2055968

  平 潭:0591-12345

  舉報線索一經查實,將有機會獲得500元至3萬元獎勵。

  (記者 王永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