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這位好阿婆自費種數十種中草藥 供需要之人免費採摘

2019-01-03 16:29:22|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廈門】【移動版】這位好阿婆自費種數十種中草藥 供需要之人免費採摘

  廈門網訊 據海峽導報報道(文/圖記者康澤輝)。

  仁心義舉好阿婆

  事件:廈門市思明區濱海街道白城社區,82歲的居民陳太鳳,自費種下數十種治病養生的中草藥,可供需要之人免費採摘。陳阿婆不僅普及中醫藥理,還會刮痧推拿,鄰裡街坊誰家有個不舒服,只要一通電話,無論多晚,她都會趕來幫忙,但謝禮她一分不收。陳阿婆説,只要自己還有能力,就會把“百草園”一直種下去。

  點評:“救人如救火,能幫忙的就要幫,這是我們的家風。”樸實的陳太鳳,始終這樣説。正是從小,她奶奶那片義務治病送藥的“百草園”,言傳身教教會了她。現在,她把這份正能量,傳遞給了更多人。

  82歲的陳太鳳,更忙了。去年7月,導報報道陳阿婆和她的“百草園”後,上門採摘中草藥的居民更多了。

  樂於助人的陳阿婆,除了要忙著照顧數十種治病養生的中草藥,也樂於參與社區活動,向居民普及中醫藥理。

  她的熱心腸,始終溫暖著身邊人。算來,在廈門生活的64個年頭裏,她曾救多人性命,也是鄰裡街坊盛讚的好鄰居。“救人如救火,能幫忙的就要幫,這是我們的家風。”陳阿婆説,只要自己還有能力,就會把“百草園”一直種下去。

  自掏腰包種草藥免費供需採摘

  陳阿婆的“百草園”,就種在居家樓下,廈大白城海濱東區小區內,花費了她近20年的心血。

  每天早晚,年過八旬的陳阿婆,都要挨個給草藥澆水,不時還要俯身彎腰,拔除雜草,經常累得她滿頭大汗,腰酸腿疼。

  但她卻樂此不疲,“這些中草藥能救人啊!”百草園中種著數十種治病養生的中草藥。紫蘇祛風寒,魚腥草清熱解毒,白辣蓼是治肺病咳嗽的良藥……

  陳太鳳種“百草園”,這是向她的奶奶學習的。她的中草藥知識,都是從小在奶奶的耳濡目染下形成的。

  傳承好家風,陳太鳳先在陽臺上種草藥,1999年,搬到現在住的房子時,就申請了這塊地,把草藥種得更多了。她還特地向老家武平的老中醫們請教草藥知識,並“討要”苗木。本不富裕的陳太鳳自掏腰包,請人從山上挑來適合栽種的泥土,購買了花盆,安裝了水管。

  草藥是為周圍鄰居準備的,大家有需要,隨時來採摘。哪種草藥不多了,陳太鳳還要專門回老家“補”。為了照顧好這些草藥,她還要託人買些有機肥,一天要在那裏待上四五個小時。

  熱心腸救多人鄰裡盛讚好鄰居

  陳太鳳不僅懂得認草藥,還會刮痧推拿和急救知識,救過多人性命。她隨身帶著刮痧板,救過不少人的性命。甚至半夜鄰居突發急病,束手無策,也是給她打電話。不管多晚,只要一通電話,總是隨叫隨到。

  鄰居半夜中風,需要叫車送醫,“救星”是陳太鳳;鄰裡間鬧彆扭,又是陳太鳳出面“擺平”。有一年夏天,社區工作人員輪值站崗,不少人都中暑了,陳太鳳連續為11人刮痧,沒有停下休息,最後累到她的雙手都在顫抖,筷子都拿不動……眾人都説:“有了這麼個鄰居,我們的日子過得輕鬆多了。”

  別看年紀大,但陳阿婆的身體硬朗,精神抖擻,如今仍經常免費幫鄰居刮痧按摩。“多做點好事,別人開心,自己也開心。”陳太鳳説,這就是她的養生秘方。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