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茶葉出口實現“開門紅” 價格再度攀升

2019-03-05 11:44:40|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程茜

【茶業主推】【泉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泉州茶葉出口實現“開門紅” 價格再度攀升

  茶園生態保護意識逐年增強,圖為茶農正在施用農家肥。

  核心提示

  我市係全國重要的茶葉生産基地,特別在烏龍茶領域裏,無論在內銷還是外貿上都佔據著絕對的市場份額。近年來,隨著市場需求的進一步提升,安溪、永春等地政府部門及茶農茶商積極響應政策,立足環境保護,保證品質,持續優化茶葉種植、採制等方面工作,令泉州整體茶葉市場銷售呈現欣欣向榮的趨勢。□記者 王宇靜 通訊員 李少君 文/圖

  茶葉出口實現“開門紅”

  近日,記者從泉州海關部門了解到,今年1月泉州市共出口茶葉1708萬元、同比增長7.44%。

  “近年來,我市茶葉出口一直呈現量價齊漲的勢頭。”相關人士介紹,特別是價格方面,通過部分茶企努力,實現了茶葉自有品牌出口,品質不斷加碼,為進一步提高整體茶葉出口價格增添助力。

  相關數據表明,今年1月份民營企業出口茶葉共計1045萬元,增長38.95%。主要出口地以中國香港,日本及馬來西亞為主,其中對香港出口額達665.2萬元,去年同期該區域數據為零;對日本出口額達353.5萬元,同比增長35.96%,對馬來西亞出口額達342.9萬元,去年該數據也為零。上述三者出口合計佔總量的79.7%。主要出口品種為烏龍茶及綠茶,分別出口1274萬元及217.3萬元。

  泉州作為全球知名的茶鄉,以安溪鐵觀音為代表的茶葉産品,一直深受東南亞,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茶葉市場的認可。在此基礎上,相關茶葉經營者積極參與國際競爭,探索從賣原料向賣品牌方向拓展。安溪內灶茶葉合作社聯合社係我省首個獲得出口資質的茶葉合作社,前兩年便開始嘗試自主品牌産品出口。業界人士認為,海外市場對中國茶、福建茶的認可度正在全面提升。泉州茶葉和茶企要想取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必須將自主品牌投向廣闊的海外市場。統計顯示,目前已有八馬、中閩魏氏、華祥苑、三和等50多家泉州茶企勇闖海外。這些茶企紛紛在海外設立分公司、辦事處或行銷處,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跨區域合作也在加強

  安溪鐵觀音享譽海內外,除此之外,永春、南安、惠安等地的茶企、茶商也在日漸強大。其中,永春每年的茶葉生産係當地農業經濟第一支柱産業。佛手茶園4.8萬畝,年産量6000噸,是全國最大的佛手茶生産出口基地。泉州各地茶企在積極走出國門、搶佔全球市場的同時,也積極探索跨區域的茶産區間的合作共贏。

  隨著市場接受度的日漸提升,永春也在逐步推動佛手及水仙茶葉的發展。在此過程中,永春、安溪兩地積極探索合作共贏模式,一起打響區域茶産區的品牌知名度。此前,永春政府部門牽頭在泉州市區舉行永春佛手、永春閩南水仙茶王品賞會。席間,不少來自永春當地的資深茶農、新晉茶創業者帶來了自己的茶産品。

  “茶,不只是商品,更是一種文化。”李建民是名年輕的永春茶葉創業者。他説,自己原本是老師,深感茶産業與中國文化的交融之深,所以回到家鄉從制茶開始一步步經營茶品牌。在經營品牌方面,安溪等地可謂是先行一步,八馬、泉岩等茶業品牌在業界深耕多年,他們積極與永春當地部門對接,簽訂永春佛手茶戰略合作協議,利用自己的渠道專門開設永春茶葉專櫃,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

  業界人士認為,茶葉在歷史上曾經對全球經濟産生過深遠的影響,面對新的消費時代,茶葉創業者應更多地進行跨區域思想交流。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