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 福建汽車智慧+電動馬力十足

2019-03-18 10:26:0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在2018年交出亮眼成績單的基礎上,福建汽車人牢記總書記囑託,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搶佔汽車“新四化”先機,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智慧+電動,福建汽車馬力足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吸引優質生産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産業競爭力,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

  總書記的殷切囑託,在福建汽車産業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福建汽車産業進一步做強實業、做優主業指明瞭方向。福建汽車産業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國際一流客車生産基地,搶佔汽車“新四化”先機,推動福建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記者日前從福汽集團了解到,2018年,福建汽車産業交上一份優異的成績單。福汽集團去年銷售整車191477輛,完成銷售收入367.2億元,實現利潤4.23億元;海外出口同比增長49%,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47%。權屬企業中,金龍汽車在全國客車企業中獨家實現逆市大增;福建奔馳銷量再創歷史新高……近日,記者走進金龍客車、東南汽車等企業,看到各企業開足馬力生産,呈現出“使足勁、拉滿弓、出滿工”的繁忙景象。在國內汽車行業整體下滑的大背景下,他們正全力推動福建汽車産業實現第一季“開門紅”。

  建設新能源汽車強省,奮戰“開門紅”

  在廈門金龍客車的生産車間,只見機器轟鳴,焊裝、底盤、涂裝、電泳車間均已開足馬力,剛度過建企30週年大慶的金龍客車正全力奮戰“開門紅”。據了解,金龍客車開春訂單充足。國內市場,閩運集團純電動公交訂單、海南及上海等地的訂單陸續投入;海外市場,斬獲沙特347台大單,俄羅斯、突尼斯、菲律賓等地訂單也紛至遝來,形勢喜人。

  金旅客車生産線同樣是一派繁忙。1月份,金旅高端産品領航者從眾多競爭對手的同類産品中脫穎而出,贏得首汽集團30台訂單和北京新月客運50台訂單,開局亮眼。“預計3月份前就將全部完成交車,據我們了解,這批車將服務於4月份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峰會和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典活動。”金旅客車生産負責人表示。而2月底前,金旅還將陸續向巴基斯坦、以色列等海外新老用戶交付一批出口車輛。

  東南汽車也展示了新年的新氣象,實現出口“開門紅”,在南美洲、東南亞等海外市場實現新的突破。“目前,我們已收到海外訂單422台,其中DX3外銷訂單288台,來自厄瓜多爾、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緬甸等國家;DX7外銷訂單134台,來自秘魯、厄瓜多爾、岡比亞等地。”東南汽車有關人士透露,今年1月份,公司已裝船發運海外整車96台,同比增長317.4%,實現了出口“開門紅”。與此同時,在緬甸的SKD半散件組裝生産項目已啟動,兩個車型訂單迄今近100台,成車已在緬甸4S店上市銷售。中東沙特、科威特和非洲埃及等地的海外新市場,也已在對接洽談中。內銷方面,東南汽車頂住市場下滑壓力,逆市向上,1月以來累計銷售7551台,完成了預訂的銷售目標。

  1月份,新龍馬汽車取得外銷意向訂單近5000台,其中已確定出口南美地區合同訂單1320台,超過上年度出口量的一半。春節前,新龍馬全體幹部職工加班加點趕制450台車,已裝船運往南美洲玻利維亞。

  “面對今年汽車市場風雲變幻的機遇和挑戰,福建汽車人將緊緊圍繞建設新能源汽車強省的宏偉目標,紮實抓好第一季度生産經營,為福建汽車工業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而努力奮鬥。”福汽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

  力推産業轉型升級,“新四化”步伐加快

  2018年,是中國汽車行業28年來首次下滑,客車板塊下降幅度更是達到8%。但福建汽車卻逆勢有為——金龍汽車獨家實現逆市大增,全年銷售61927輛,同比增長6.04%;福建奔馳實現連續兩年大幅增長,銷量、銷售收入、利潤均創歷史新高。

  業內人士認為,在整體低迷的大背景下,福建汽車産業還能呈現穩中有進的態勢,得益於在推進産品結構優化和産業轉型升級上邁出的堅實步伐。這其中,智慧化、電動化、高端化和國際化的戰略發揮了積極作用。

  智慧化方面,我省的無人駕駛汽車在全國異軍突起。其中,金龍客車聯合清華大學等單位開展汽車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的技術攻關,喜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成為我省唯一獲此殊榮的整車企業。金龍客車與百度合作研發的金龍阿波龍係全球首款L4級自動駕駛巴士,于年中實現100台批量下線,並在北京、雄安、深圳、武漢、廈門、平潭等地開展商業化試運營,開創了中國無人駕駛汽車商業化運營的里程碑。

  此外,金旅“星辰”無人駕駛微循環巴士獲得智慧駕駛領域“崑崙獎”和2018世界人工智能無人駕駛挑戰賽應用獎;蘇州金龍國內首輛8米量産級無人駕駛公交獲得2018世界人工智能無人駕駛挑戰賽優秀獎;東南汽車以“兩化融合”為抓手,不斷提升智慧製造水準,DX3生産線的自動化率提升到93%。

  電動化是當前國內整車汽車發展的一大趨勢,當前正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福建自然不甘人後。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福汽集團新能源汽車銷售27616輛,同比增長47%,在集團總銷量中的佔比達到14.42%,比全國高出近10個百分點。

  金龍汽車全年開發申報143款新能源車型,銷售新能源客車14013輛,同比增長35.76%;新能源客車出口到巴基斯坦、菲律賓、西班牙、以色列、韓國等國,有效推動出口結構加快向新能源轉型。東南汽車通過拓展網絡大客戶行銷,實現新能源汽車銷售6643輛,特別是高續航的DX3EV400在2018年全國新能源汽車大賽上脫穎而出,榮獲小型純電動SUV組年度總冠軍,展現了出色的續航能力、動力操控及智慧配置優勢。金龍新能源科技公司掌握電機電磁設計、電機輕量化、電控系統開發、電控系統集成等四大領域的核心技術,已在上千輛公交車進行批量應用。

  福建汽車在高端化方面也不斷升級。福建奔馳V-class等豪華商務車受到高端消費者的歡迎,全年産銷增長近三成,創下新紀錄;金龍客車“龍威II代”、金旅客車“領航者”憑藉優異性能,通過國家相關部門及權威機構近乎嚴苛的檢驗,于2018年5月被評為中國首批“五星級安全客車”,樹立了高端客車安全新標杆。

  與此同時,福建汽車不斷加快“出海”步伐。全年出口汽車23273輛,同比增長49.2%,比全國汽車出口的增幅高出32個百分點。金龍汽車“三條龍”出口各類客車19102輛,增長40.2%,繼續保持全國客車行業出口領先地位,産品廣布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東南汽車依靠自主品牌DX7、DX3兩款SUV和A5翼舞轎車,出口至南美洲和東南亞累計2111輛,增長3.5倍;新龍馬向南美洲玻利維亞、非洲埃及等地出口微型客車2059輛,增長36.9%。(記者 林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